索引号: 8410258/202308-00001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3-08-15
文号: 关键词: 高质量开展道路交通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成效明显

交警支队:高质量开展道路交通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成效明显

2023-08-15 11:17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结合部局《道路交通重大隐患排查指引》,紧密围绕易发群死群伤的重点车辆、重点企业、重点路段和重点违法,着力消除重大隐患,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和风险防控。

一、全方位提升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市局与市交通、住建等部门建立了联合排查、联合确认、分别整治、联合验收等机制,解决了各自为战、推诿等问题。以公开招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为我市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进行指导、评估和验收,提升了隐患整治工作质效。一是在去年排查整改2886处道路隐患的基础上,今年又动态排查出495处道路隐患,并将整改情况分两批面向社会公示;同时对2022年隐患治理进行全面“回头看”,评估整改成效。二是全力推进普通公路安全隐患治理攻坚,已完成部、省挂牌隐患点段整治27处,治理数量和治理率分别排名全省第一和第二。三是梳理全市存在重大风险的多发点段43处,提请市道安挂牌推动治理,目前已完成治理36处,剩余7处已采取临时措施,治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大力度整改高风险企业问题隐患。全市公安交警配合行业部门强化重点运输企业监管,每月向市道安办推送全市高风险运输企业情况,部署各大队联合行业主管部门,深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和约谈整改,并公开曝光。今年3次联合市交通、应急等部门对多次被评为高风险企业进行集中约谈,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落实问题隐患的整改。今年支队结合安全生产“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对全市21家重点运输负责人共处4.8万元罚款,交通部门吊销企业运输资格3家。全市高风险运输企业从去年的59家,降为目前18家。

三、一体化推进综合治超监管平台建设。借力道安办,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市县两级普通公路货运超限超载治理“1+5”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将全市387家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列为联网监管对象,完成出厂计重设备、监控设备的安装使用,布建不停车检测系统29个,监控卡口34处,实现治超工作由人工执法向全天候信息化实时监管预警转变。严格落实货车超限违法行为溯源追责,对75起货车严重超载违法实行“一超四罚”。今年全市未发生因中重型货车超载引发的一般交通。

四、多措施复盘风险隐患落实整改。一是对典型亡人交通启动“延伸调查”。在查清原因的基础上,重点调查属地党委职能部门尽职履职情况,涉事企业的源头管理等情况。今年通过延伸调查发现整改隐患风险点35处,调查约谈涉案企业9家。二是对交通开展成因分析,排查隐患。行动以来,根据成因分析排查出交通组织、安全设施等隐患等各类隐患问题36处,并上报辖区道安办、道路主管部门等推动整改。三是精准分析易诱发较大的重点违法行为,针对性部署路面查控。今年全市查处易诱发重点违法5万余起,全市因重点违法导致的:超速减少36起、下降13.5%,酒醉驾减少42起、下降80.77%,无证驾驶减少32起、下降15.6%。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