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58/202305-00005 主题分类: 决策公开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3-05-22
文号: 关键词: 常态化开展反拐团圆行动成效显著

全市刑侦部门常态化开展反拐团圆行动成效显著

2023-05-22 16:33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被拐儿童36人、被拐妇女12人、失踪男性7人,为失踪被拐儿童举行现场、视频认亲活动9场,帮助全国55个离散家庭实现了团圆梦。一是治理打击双管齐下。大力推进拐卖犯罪综合治理,健全完善以社区为基础、多部门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反拐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全面预防犯罪压降发案。刑侦部门充分履行打击主责,综合运用村社走访、案件倒查、警情研判、网上巡查、群众举报等方法,全面梳理涉拐线索,保持对拐卖现案的快查快侦快破。二是打造品牌提升质效。以“胡祥雨工作室”为引领,在全市3个重点地区命名设立“刑警反拐团圆工作室”,形成绵阳公安反拐团圆品牌团队,让人民群众寻亲有道。同时各地还专门规划办公场地,配置专职警力, 第一时间接受群众求助,收发处置反拐寻亲指令,确保能及时解决群众寻亲问题。三是走深走实群众路线。广泛聘任社会志愿者助力反拐团圆工作,组建专题微信群广辟行动线索,通过电话、微信、短信以及专程赴外地登门走访、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开展思想劝慰和心理疏导工作,用耐心且有温度的工作方法,实现离散家庭的和谐团圆。四是科技赋能精准查证。对父母、亲人、家乡有记忆的失踪被拐人员,使用公安大数据应用系统进行协助排查,并结合人像比对技术对失踪人员进行筛查确定。对打拐系统录入人员全部进行DNA盲比,对没有比中的寻亲人员加做Y系排查、单亲和全同胞分析,利用新技术提高亲缘关系比中确认率。五是注重宣传扩大影响。精心组织反拐主题宣传和认亲仪式,充分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广泛推送防拐反拐打拐资讯,网络点击量达到一千多万次。紧抓“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公益机构、社会团体、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防拐反拐主题宣传活动,既为深入开展常态化反拐团圆行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又充分展示了公安机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责任担当。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全市刑侦部门常态化开展反拐团圆行动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