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58/202209-00003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2-09-03
文号: 关键词: 三个强化”全力守护重点单位安全

全市治安系统“三个强化”全力守护重点单位安全

2022-09-03 13:08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治安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王小洪部长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关于深化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进一步加强重点单位安全防范严防发生重大案事件的通知》要求,以“防盗窃、防个人极端、防袭击破坏”为重点,持续加强党政机关、水电油气、校园医院、国防军工、金融文博等重点单位内保工作的监督指导,切实提高了全市重点单位内部治安防范能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打好宣传动员“部署战”。市局成立了由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制发了《全市治安系统深化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进一步加强重点单位安全防范严防发生重大案事件的实施方案》,提请平安绵阳建设领导小组,将“重点单位巡控、铁路沿线治安隐患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等经文保工作条线的重点工作要求纳入《绵阳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责任分工方案》,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先后召开了全市“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局际联席会、全市医院风险隐患排查及安防建设工作会、全市金融单位安全防范定期联席会、全市重点军工单位内部安全防范和周边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会、全市输油气安全保护工作局际联席会暨“百日行动”隐患排查部署会,就做好党政机关、水电油汽、校园医院、国防军工、金融文博、铁路护路等重点单位治安防范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在此基础上,全市治安系统结合“磐石”系列行动开展,结合“百日行动”宣传氛围营造,利用重点单位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安全防范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重要基础设施安保宣传工作,行动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集中宣传26次,受教育群众达20余万人。

    二、强化风险排查,打好精准防范“化解战”。全市治安系统认真分析复盘近年来重点单位内部发生的重大案事件,梳理存在的风险点,主动对接银监、卫健、交通、教体等行业主管部门,先后开展了邮储银行和村镇银行、全市医院、全市长途汽车客运行业 “基础大摸排、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改”工作,行动以来,全市共出动警力    6186人次,检查指导重点单位991 家,发现整改各类隐患     140处,预防和制止安全案事件25起。市“三电办”、电力警务室、涪城公安分局小浮桥派出所在对绵阳供电公司110千伏南塔变电站进出站道路堵塞安全隐患整治期间,整治废品收购站2家,清理占道废旧物品1.2吨,疏浚堵塞污水沟18米,清理占道经营小商贩违章建筑15平米,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影响保障主城区变电站到南塔变电站应急抢修、检修进出站道路不畅通的问题。市铁路护路办主动报告市委政法委,提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荣全、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茂实地查看宝成铁路下行553+900下穿涵洞修建点,了解村民穿梭铁路安全隐患点位治理情况,制发了《关于加强2022年汛期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铁路护路联防队伍应急处置报险工作的通知》,组织广大护路队员,战高温冒酷暑,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47处,确保了全市境内铁路运行安全,4名护路队员因及时发现上报消除铁路安全隐患得到了成铁工务段的表彰奖励。市局治安支队在制发《关于做好秋季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市委政法委支持,以平安绵阳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制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校园周边治理攻坚行动的方案》,明确了校园周边重点巡防、治安综合治理、联动应急处置的主要措施和责任单位,全面消除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

    三、强化机制保障,打好协作配合“合成战”。全市治安系统积极会同重点单位保卫部门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健全完善信息沟通和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定期会商研判安全形势,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指导学校、医院、银行等重点单位开展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紧急情况下联动配合、协同处置能力。行动以来,全市治安系统共组织拍摄上报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应急演练视频17个,组织拍摄上报医院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视频2个,对2起涉校案事件进行了全面复盘,先后侦破盗窃“三电”设施案件2件,破获文物案件1件。全市治安系统充分发挥监督指导职能,认真督促落实党政机关、国防军工、校园医院以及水电油气等重点单位的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单位保卫组织建设,完善内部保卫制度,行动期间,共培训重点单位保卫人员5000余人,指导重点单位新增技防设备13套,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落实了“封闭化管理率、专职配备率、一键式报警达标率、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四个100%”要求,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建立了警务室、配备了专管责任民警,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全面达标。对油气“三电”企业,全市治安系统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协调推动作用,督促油气、“三电”等企业强化安保宣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和督办问责制度,特别是针对连续高温,用电负荷快速攀升,保供形势严峻的实际,开展电力设施保护专项督察,切实形成内外联动,高效处置的工作合力,确保全市重点单位内部安全稳定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运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全市治安系统“三个强化”全力守护重点单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