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58/202108-00005 主题分类: 重大民生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1-08-12
文号: 关键词: 城北公安分局实施“五强化”工程护航辖区校园安全

城北公安分局实施“五强化”工程护航辖区校园安全

2021-08-12 14:20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为更好服务科技城新区“三新”战略部署,城北公安分局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契机,大力实施源头治理、高危管控、技防支撑、护校值守、宣教结合的“五强化”工程,着力提升校园安全掌控力和校园自身防护力,以校园安全稳定推进辖区社会大局稳定,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一、强化源头治理,筑牢“防火墙”。结合辖区全省最大教育产业基地的治安管理特点,针对校园治安、消防、防疫、食品安全等领域安全隐患,分局联合区相关主管部门,不定期对辖区30余所大、中、小学、幼儿园及上百家校外培训辅导机构,突出门堂室、消防通道等重点部位和师生聚集场所,以及校园周边经营场点,逐一“过关式”排查,发放整改通知书30余份,推动校方和有关责任人(单位)对安全隐患立改即行。并对部分学校存在的背景审查不规范等问题,现场指出并督促整改,从源头上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二、强化高危管控,消减“风险点”。认真汲取近年来其他地区涉校案事件教训,全面梳理辖区、特别是校园周边各类重点人和重点事,“一人一事”建档。实行常态风险评估,同时,会同属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网格员加强协同管控,强化各类信息收集,做好与各大学校保卫部门的联勤联动,切实消减风险点,确保校园的安全。
    三、强化技防支撑,织密“防护网”。深入校园开展安防检查指导,推行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建成并投入使用视频监控点位4000余个,在学校进出通道全部安装人像识别系统。推行二维码门(楼)牌安装,师生使用手机“扫一扫”,实现一键报警、网约办事、信息咨询等多个功能。自主研发并深化运用“校安联盟”掌上警务应用,形成校园警务移动办公、线上推送预警、相关部门多元管理格局,实现校园警务“零距离”、警情衔接“无缝隙”。
    四、强化护校值守,把好“安全门”。设立“护校岗”30余个,常态化护航校园安全。特别是在学校上放学和涉校重要活动时,增派警力并联合社区巡防队等力量,全覆盖守护安全;在防控压力大、人流量密集的校园周边场所合理、合力进行显性隐性结合用警,常备警力应对校园突发事件,切实提升了护校值守效能。
    五、强化宣教结合,提升“自护力”。分局领导和民警以法制副校长、安全宣教员身份每季分批深入各校园,组织开展国防法制、反恐防暴、反邪禁毒、反诈识骗等内容培训会;社区民警每周深入各校园走访宣传,根据治安管理阶段性特点,广泛张贴横幅、海报,摆放宣传展板,发放禁毒、防诈骗、预防校园欺凌等小卡片;开展防刀斧砍杀等警务技能展示,适时组织师生开展应急演练、防灾害疏散演习20余次,走进“安防体验馆”现场学习安全防范、求生技能,宣传培训覆盖率实现100%,切实提升了校园自身防护力。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城北公安分局实施“五强化”工程护航辖区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