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58/202104-00009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1-04-13
文号: 关键词: 监所管理支队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绵阳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2021-04-13 16:45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

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公安局监管支队职能简介。负责组织、指导全市公安监管场所的监管、教育工作、协助破案;掌握羁押情况,检查、指导监所的安全防范工作;指导、监督公安监管部门依法承担的执行刑罚、行政拘留、拘留审查、强制隔离戒毒等工作;规划、组织和指导监所设施、装备和技术建设;负责对全市纪委监委留置看护专班队伍的组织、指导、管理、培训等;负责对绵阳市看守所、绵阳市拘留所、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等的业务指导和统一财务管理等。

绵阳市看守所依法对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短、残刑犯及死刑犯等实行武装警戒看守,保障安全;对在押人员进行教育,管理在押人员的生活和卫生,开展心理矫治及疾病治疗;组织罪犯投送监狱;配合办案单位深挖犯罪线索和犯罪事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

绵阳市拘留所负责依法对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决定拘留行政处罚、拘留审查和人民法院决定的司法拘留人员的进行执行,对拘留人员进行管理教育、疾病治疗、心理矫治,开展协助破案、矛盾化解及跟踪回访等工作。代为执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集中隔离任务。

绵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保障戒毒人员常见疾病简易处置的需要.保障对戒毒人员管理教育、戒毒治疗等日常业务工作的开展。保障戒毒人员零星日常所需生活用品及监所日常零星维修,确保戒毒人员合法权益及监所安全。保障对吸毒人员戒毒治疗及康复的需要。保障戒毒人员生活需要。保障戒毒人员开展康复劳动技能培训。保障强制隔离戒毒病区的正常运行。

(二)市公安局监管支队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将组织、指导全市公安监管场所强力推进监所防疫抗疫、监所安全、监所建设、监所教育整顿、协助破案、服务刑事诉讼活动和行政执法活动以及安全羁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和被拘留人员及戒毒人员等各项业务工作,努力实现队伍“零违纪”,疫情“零感染”,服务“零缺位”,安全“零事故”的工作目标,努力实现市局“全省一流、西部领先、全国有名”的总体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1、落实更严标准,提升监管防疫抗疫能力

1)按照公安部、省厅系列文件和会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落实“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的总要求”,采取收放自如的监管勤务模式,严密防疫、科学战疫,坚决将疫情阻挡在监所之外。

2、努力打造绵阳“三色监管”

2)要强化安全底色,筑牢监所、队伍、防疫安全,坚决确保监所安全。要强化法治成色,开展法治大培训、大教育,依法治理监所。要强化服务特色,聚焦主责主业,充分体现监管服务刑事诉讼和行政执法职能,坚决完成上级交办的特殊羁押任务,主动担当配合侦查办案。

3、推进“百安”系列,提高监所安全管理水平

3)落实省厅“护旗”系列专项行动部署,以“百日安全”1号、2号、3号、4号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系统、主动主战地构筑监所安全防线。

4、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提升监管队伍正规化水平

4)要强化铸牢忠诚,抓深学习教育;强化积极主动,抓严查纠整改;强化工作成效,抓实总结提升。利用形势分析会、工作推进会等方式,开展好党史党课教育。

5)在全市监所开展一次“风险隐患大排查,纪律作风大转变,环境综合大整治,队伍形象大提升”活动,切实整改风险隐患,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监管民警新形象。

6)开展“党旗飘扬,我为监所忙”系列活动,积极为建党100周年大庆营造氛围,开展政治和业务轮训。常态开展监管业务学习讲座。

7)组织开展监管问题大排查,扎实开展政治、廉政、能力“三项体检”活动。组织高密度、全覆盖的监所日常工作检查和巡查,积极举办监督员、办案单位、律师以及被监管人员家属等参加的座谈排查,常态举办驻所检察室、武警中队、警种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排查,常态开展对被监管人员谈话教育、谈心调查式延伸排查,有效发现风险隐患。

8)组织开展问题整改督导检查,建立三张清单挂账销号,开展检查巡查传导压力,开展重点整治蹲点帮扶,开展比武竞赛选树业务标兵,加大队伍表彰奖励力度。培育监管专业人才,建立监管专家人才库。

9)按照监所类型不同,各监所组织不少于每季度一次的大练兵活动。

10)学习观摩。分批次组织全市县级局分管局领导、监所领导、管教民警、内勤民警、监巡民警到先进监所进行24小时入所跟班培训,现场观摩学习被监管人员一日生活制度执行情况,跟随标兵所管教民警入监室进行管理教育、安全检查,进一步提升基层监所民警执法执勤能力水平。

11)异地派驻。从标兵所中抽调部分业务骨干,通过入所驻所帮扶、异地交流学习、轮岗培训等方式,规范基层监所的工作流程。

12)网上考试,拟定从3月至12月每月在市局主页上《网上练兵平台》开展1次网上考试,全市监管民辅警参加考试的次数不少于6次。

5、强化基础建设,夯实软硬基础,提升监所规范化管理水平

13)清理修订监管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科学、管用的制度和措施,建立公安监管长效工作机制。

14)以《绵阳公安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为蓝本,积极推动绵阳市级公安监管中心规划建设;大力推动片区拘留所建设;稳步推进“智慧监管”建设。

6、深化公安改革,优化勤务机制,增强监所处警能力

15)认真思考和改进当前监所管理运行勤务模式、勤务机制,增强监区见警率、见事率,提高预警预测和处警能力,确保监所安全。规范监所民警、辅警执勤岗位协同运行。建设监所应急处突尖刀队、特警队、小分队。

7、服务工作大局,狠抓特殊专项,提升监管工作形象和满意度

16)坚决完成上级交办的特殊羁押监管工作任务,坚决完成重大押解专项任务,配合纪检监察规范设在公安监管的留置场所建设和队伍管理,深入推进“减假暂”案件核查工作,积极配合侦察办案、深挖扩线,积极配合专项打击查处执行。要深化监所理论研究,加强监管宣传工作,大力弘扬监所战斗精神。

8、全力争先创优,实现监管工作一流目标任务

17)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警察训词精神,日常抓学习、召开会、做安排,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保密工作纪律。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监管队伍,在各项业务指标、各类专项工作中争一流、创一流。

9、高站位做好留置看护工作

18)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留置对象“安全看护”为中心,按照抓培训、强管理、正秩序、严督导思路,严格看护专班管理,规范现场秩序,全力推进公安留置看护机构设置和警力增配,积极探索勤务模式、规范勤务工作、切实履行看护任务,有力保证监察机关留置工作顺利进行。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市公安局监管支队2021年收支总预算4711.17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06.65万元,主要原因是住院在押人员医疗费用增加以及新增了看守所在押人员常见疾病简易处置费、强制戒毒病区日常运行维护费等项目。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公安局监管支队2021年收入预算4711.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11.17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公安局监管支队2021年支出预算4711.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06.4万元,占68.06%;项目支出1504.78万元,占31.94%。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公安局监管支队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711.17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06.65万元,主要原因是住院在押人员医疗费用增加以及新增了看守所在押人员常见疾病简易处置费、强制戒毒病区日常运行维护费等。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11.17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4157.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6.3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9.4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8.18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公安局监管支队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711.17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06.65万元,主要原因是住院在押人员医疗费用增加以及新增了看守所在押人员常见疾病简易处置费、强制戒毒病区日常运行维护费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4157.19万元,占88.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6.36万元,占6.71%;卫生健康支出79.44万元,占1.69%;住房保障支出158.18万元,占3.3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类)公安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652.42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2288.0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64.34万元。

2.公共安全(类)公安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504.78万元,主要用于在押人员伙食费、住院医疗费、常见疾病简易处置费、吸毒人员生理脱毒治疗费、戒毒人员治疗及药品费、监管场所业务费、公安业务费及监所维护及在押人员相关经费等。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316.36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 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0.35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奖励。

5.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单位医疗事务(款)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79.09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缴费。

6.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事务(款)住房公积金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158.1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公安局监管支队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206.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842.0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20.9万元、津贴补贴645.53万元、奖金51.7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10.9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05.4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9.0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47万元、住房公积金158.1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62.44万元、奖励金0.35万元。

公用经费364.3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11.94万元、公务接待费4.77万元、工会经费26.36万元、福利费18.6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8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0.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6.53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公安局监管支队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2.6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7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7.83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18.74 %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的规范。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公安部、省公安厅等来绵对全国标兵监所、一级监所的年度考核验收、日常业务督导指导,其他兄弟省市监管部门及监管场所来绵业务交流,开展协助破案、组织对社会开放活动等公务活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18.75主要原因是大力加强厉行节约教育、强化公务用车的统筹、优化公务用车线路等。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1辆,其中:轿车1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2辆,小型载客3辆、大型客、货车3辆、其他3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83万元,用于2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日常业务检查指导、投送在押人员到监狱、押解在押人员到医院检查治疗、参与协助破案、对出所在押人员进行跟踪回访等工作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公安局监管支队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公安局监管支队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75.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9万元,增长2.27 %。主要原因是增加了3人。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公安局监管支队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共有车辆21辆,其中,厅局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21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台(套)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因部分项目内容涉密(敏感),不予主动公开。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其他本部门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1)犯人押解费:是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关于“对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的罪犯,由公安机关依法将该罪犯送交监狱执行刑罚”的规定,看守所联合武警,必要时还需交警、特巡警等警种配合将上述罪犯依法武装押解投送省内各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等执行刑罚发生的费用。

2)吸毒人员生理脱毒治疗:戒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生理脱毒治疗是戒毒治疗的第一步,是指通过药品、心理行为治疗等手段的帮助,以减轻由于突然停药导致吸毒人员的躯体戒断症状,逐步让其在生理上当没有毒品吸入时恢复正常人的状态的治疗过程。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