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58/202104-00002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1-03-29
文号: 关键词: 法治政府建设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03-29 11:19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绵阳市公安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一是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出台《绵阳市公安局关于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绵阳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医疗秩序的通知》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共移送起诉涉疫案件62件查办涉疫治安案件27件,打击处理各类涉疫违法人员34人。二是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通过“绵阳市网上公安局”权威发布疫情防控措施,发布了《绵阳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绵阳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医疗秩序的通告》等各类涉疫信息形成正面的舆论引导。三是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警种部门协作、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整体联动的应急指挥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大数据研判专班,全面筛查23名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及密切接触人员,强力保障快速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公安监管场所“四个率先”经验被全省推广。6名援鄂民警不辱使命,展示了绵阳公安铁军风采。交警支队、特巡警支队分别受到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表彰。

(二)深入推进党委依法执政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印发了《中共绵阳市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绵公委〔2020〕78号),成立市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学习秘书专班。市局党委会会议审定通过《中共绵阳市公安局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在议事决策事项 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市、上级公安机关重要会议精神和上级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列为第一项;2020年市局党委会会议组织学习28次,举行中心组理论学习2次。二是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增强法治观念的工作制度制定了《绵阳市公安局2020年会前学法计划》先后组织学习《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三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局党委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年终述职中进行年度述法。

    (三)持续深化依法行政一是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13项业务实现“全网办”,44项业务实现“快递到家”出台支持服务企业尽快达产满产“17条措施”,行政审批时限普遍压缩70%以上建立13个园区警务室,服务企业274家,涉企职务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等案件受理办结率100%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和“全省公安行政审批工作成效突出单位”。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关于部署实施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全市公安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工作推进会,对全市公安机关行政处罚结果公开考评情况进行通报;认真落实市局《关于全面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通知》,全面启用公安行政处罚量裁系统严格执行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制度,所有案件均有法制部门)审核。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市政府公安行政服务中心、交警支队车管所、出入境管理办理大厅设置大型电子滚动显示屏、触摸式信息查询屏、温馨提示牌、宣传手册、便民指南方式进行政务公开;办公场所设立警务公开专栏,公开各警种的职责和权限办事流程民警工作职责联系方式;以局长信箱、门户网站在线咨询、行风政风热线、110接处警热线等方式,及时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公安信息公开服务。

(四)着力推进司法公正高效一是健全政法干警履行法定职责保护和受到侵害救济保障机制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案件259起,刑事拘留60人,行政拘留60人,为390名执法权威受侵害的民(辅)警进行了维权。二是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和违法违规惩戒工作创建了“绵阳市看守所微信公众号”设置律师会见预约栏目,为律师提供预约服务市看守所将工作时间延长至当日最后一名律师离所扩建律师会见室和休闲区增加了6间律师会见室创新服务形式开通了视频会见,有效保障了律师会见在押人员的执业权利。三是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与市检察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签发《关于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工作的指导意见》,2020年共接收其他行政机关移送案件17

(五)切实提高社会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结合全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总体部署优化派出所设置调整后,全市派出所机构由原311个减至181个运行户籍派出所由170个减至133个运行治安派出所由1个增至6个。二是规范建设警务室。全市共建警务室335个,其中专职警务室258个,专职社区民警278人,专职社区民警全部进入社区担任社区副书记、副主任或网格站副站长等职务。三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向公安部申请创建全国首批100个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并于2020年1月顺利通过公安部第一轮测评,在全省5个申报城市中,我市测评成绩排名第二。四是全面落实“谁执法、普法”普法责任制。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10宣传日、6.26禁毒日以及春节等时间通过LED显示屏播放、提供展板和现场咨询、发放资料和纪念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制宣传,受到群众好评。

(六)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公调对接全市运行派出所139个,108派出所已建立公调对接机制,占全市运行派出所总数的78.26%,配备专职调解员118人,兼职调解员150人36个城区所和23个农村所配备了专职调解员2020年全市驻所人民调解室共受理派出所移送、委托矛盾纠纷8671件,调解成功8490件,化解98.3%二是继续深化 “访调对接”,积极从源头紧抓初信初访办理。切实做到及时接待登记及时报批办理,有效减少越级访和重复访2020年全市公安信访案件按期办结回复率100%。三是立足职责要求,依法推进行政调解。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对交通事故纠纷和部分治安案件进行调解。2020年全市受理调解交通事故纠纷38956件,调解成功36073件,化解92.6%;受理调解治安案件8596件,调解成功8183件,化解率95.2%。

(七)加强法治人才教育培训交流一是依托绵阳公安网络业务应用平台,开发搭建了全警实战大练兵“学、练、考”综合系统,实现了覆盖全员的网络练兵。二是举办警务实战教官和理论教官培训班,全市的近80名警务实战教官和理论教官参加培训,为基层开展执法素质培训提供了充足的师资力量。三是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和业务培训,2020年全市共举办执法业务培训55期,有效提升了民警的执法能力。四是组织参加全省实战大练兵,全市共参训280人,参训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存在的问题及2021年工作打算

2020年,市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公安的时代背景下,部分单位未能及时适应时代的新要求,工作效率不高,特色亮点不突出,争取支持不得力,把握机遇不及时,导致工作效果不明显。二是法治公安建设发展不平衡。部分基层公安机关法治公安建设推进不够深入,成效不明显。三是创新创优精神有待进一步强化。有的单位习惯于按部就班,在抓法治建设方面缺少创新和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   

2021年,市公安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公安工作实际,抓牢三个重点,扎实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一是抓牢政治建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公安队伍政治上靠得住、党和人民信得过二是抓牢改革强警。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紧紧围绕管理制度、执法体制、服务机制等领域,深入推进公安各项改革,全面激活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抓牢科技兴警。聚焦信息建设、装备升级、实战应用三大方向,深入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科技城特色的绵阳公安“智慧之治”品牌着力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公安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