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58/202012-0001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0-12-24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市人大七届六次会议第187号建议答复的函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市人大七届六次会议第18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12-24 11:19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雷钦蓉代表:

你在市人大七届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接送车辆管理的建议》(第187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现状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发展,城市道路和国省干线公路交通流量日趋集中。截止2020年7月,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约101万辆,其中汽车75万辆,绵阳城区日均机动车运行量600多万辆。我市公路通车里程2.1万余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12公里,国省道2139公里,农村公路17427公里,专用道路215公里)、城市道路1400余公里(含部分贯穿城市的国省道)。绵江路、绵三路、绵梓路日均机动车交通流量均超过3万辆。由于道路交通流量大幅向城市道路、国省干道集中,路面交警警力部署也在进行相应的调整。为保持农村道路交通管控力度,防止农村道路发生脱管、漏管现象,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中从2014年开始在全市农村开展了农村“交管办”建设,目前撤乡并镇后全市153个乡镇全部保留了“交管办”,同时建立了3093个村级交通安全劝导站(点),聘请劝导员3615名。游仙区试点建设了农村智能化交通管理示范路;梓潼、江油试点开展了“所队合一”农村交管警务机制改革。

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市农村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交通安全方面确实还存在你在调研中发现的诸多问题。全市现有的90辆校车(其中绵阳中心城区21辆、安州32辆、三台13辆、江油0辆、盐亭12辆、梓潼1辆、北川10辆、平武1辆)全部为幼儿园校车,运输能力与34.6万在校中小学生和幼儿交通出行需求矛盾突出。特别是农村地区公共交通线路覆盖不足、运力不够,同时大量学生家长外出务工,农村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上放学步行、合乘面包车、搭乘电动自行车甚至无牌无证低速电动车等现象较为普遍,潜在的交通安全风险隐患较大。

三、加强农村涉校车辆管理措施和思路

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既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难点和痛点。2020年以来,我市公安交警在农村地区开展了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专项行动。一是深化警保合作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协调银保监部门加大劝导站建设力度,确保年底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个标准警保合作劝导站。二是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及手机APP应用。推动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在线部署、监督、考核,实现闭环管理,确保“两员”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改革农村地区勤务模式。积极推广“路长制”,构建交警、路长、劝导员各司其职的农村交通安全工作机制。四是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加强宣传发动和执法劝导,引导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自觉使用安全带。五是加强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大力推动交通安全宣传进入生产生活场景,加强农村地区“一老一小”和进城农民工宣传。六是推动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综合治理。减少超标电动自行车、非标车生产、销售和违法上道路行驶。七是开展农村面包车超员、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专项治理。2020年前7个月,我市农村道路共查处各类交通安全违法84470起,其中货车违法载人41688起、拖拉机违法载人1227起、面包车超员790起。

四、下一步加强农村车辆管理措施

农村地区道路通车里程长、车辆安全技术性能相对较差、交通安全意识相对淡薄、留守少年儿童多、警力覆盖不足等问题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还无法得到根本解决,因此更加需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共建、共治、共享”。一是及时更新涉校车辆台账。利用新学年新生入学的契机,通过学校、幼儿园平台,对涉校车辆逐人逐车进行登记,签订安全责任书。二是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完善面向中小学生、农村地区“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的课程教育。三是推进农村地区交通需求管理。鼓励农村地区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发展,降低农村学生道路交通流量。四是推进农村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在完善农村公交线路、加大农村公交运力的同时,借鉴城区寄宿制学校学生交通出行方案,引导合法合规客运企业、运力参与农村中小学生、幼儿上放学交通运输。五是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管理。逐步淘汰农村地区低速电动车(电动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超标电动自行车,严查无牌无证和报废机动车上路行驶、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打涉校非法营运车辆,努力为我市农村中小学、幼儿园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绵阳市公安局

                                                      2020年8月20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