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58/202012-00013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0-12-24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0135号提案回复的函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0135号提案回复的函

2020-12-24 11:16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廖文委员:

您在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广场舞”管理的建议》(第0135号提案)已收悉,您提出的6点建议,切合我市目前城市治理的实际情况和当前管理的紧迫性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现回复如下。

一、对提案建议的回复

(一)关于“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的建议

我市于2018年制发《绵阳市建成区社会生活噪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加强了对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的整治,但针对广场舞问题从未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各管理职能部门各自为政,整治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我局将结合绵阳实际向市政府建议,制定专门管理办法,采取“疏”“堵”结合的治理方法,切实加强广场舞管理。

(二)关于“加大宣传工作”的建议

我局一直重视广场舞噪声扰民宣传教育问题工作,定期安排基层民警深入社区散发传单、开展普法宣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声环境质量标准》(国标)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内容。同时,联合居委会召开座谈会,一起与广场舞群体沟通协商,引导广场舞群体自觉规范行为。生态环境局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规的宣传与指导服务工作;住建委组织人员对占用城市广场、街区等从事广场舞活动人员进行宣传,积极引导广场舞爱好者,在相对固定时段活动,并严控音乐噪声,营造文明守法广场舞健身浓厚氛围。

(三)关于“制定广场舞公约”的建议

制定广场舞公约已在多地实践并取得较好成效,我局处理部分广场舞噪声扰民警情时,借鉴使用了该方法,联合社区居委会与广场舞群体就跳舞的场地、时长、时段、音量等内容进行约定,督促广场舞群体自律。广场舞公约在我市有待进一步普及推广,需得到住建(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大力支持,广场舞相关协会、团体响应。同时,对广场舞健身活动团队实行登记备案制度,签订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秩序防止发生噪声污染行为的自律承诺书,引导广场舞健身活动的负责人(组织者)和参与者自觉规范健身行为。 

(四)关于“定期组织培训比赛”的建议                                              

我市精神文明办和宣传部门、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基层社区积极开展了广场舞比赛,不断更新活动内容与形式,激发练习者的热情。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鼓励大家参加比赛,展示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社会的和谐氛围。注重广场舞骨干、队伍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文化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为广场舞提供支持。

(五)关于“加大执法力度”的建议

在接处广场舞噪声扰民警情时,主要难点在于取证,要依法处理噪声扰民问题,需要使用分贝仪进行取证,公安机关没有测试噪声污染相关的专业测试仪,也没有具有噪声污染检测资质的民警来出具此类报告。即使民警测出了现场的噪声分贝值,可证据在法律意义上也不能完全具有排他性,检测中有可能受扰附件其他声音的干扰,从而不能完全达到“确实有效”的法定标准,如果嫌疑人不服处罚而提起行政诉讼,该类证据很难获得法院的采信。因此一线民警在处置广场舞噪声扰民警情时,大多以劝止和警告为主。为此,加大执法力度需要环境保护等多部门联合行动,依靠专业力量出具专业噪声测试报告,为依法查处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提供可用证据。解决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更需要政府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住建(城管)、环保、文广旅等多部门联合行动,综合治理,更多的开展正面宣传,引导市民群众依法文明开展广场舞健身娱乐活动。

二、公安机关的主要做法

在我市未出台广场舞专门管理办法的空档期,市公安局克服困难,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处理每一起广场舞噪声扰民警情,全局2019年妥善处置城区268起广场舞噪音扰民警情,努力营造和谐城市生活环境。一是及时出警处警。公安机关在接到有关广场舞噪声扰民的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查,对声音过大的及时进行制止,并做好受噪声干扰群众的安抚工作,告知相关办案程序,避免群众做出过激的行为,激化矛盾。对于劝止不停、多次扰民的,联系环保部门进行专业检测,取得证据后依法进行处理。如果组织者拒不改正的,对其予以罚款处罚。如果广场舞噪声扰民造成他人身体、精神受到伤害的,可以积极引导群众到人民法院起诉广场舞组织者,要求承担其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并为群众的起诉提供证据材料。二是加强重点地段巡逻检查。对于群众举报问题较多的重点广场舞,安排民警在重点时段的巡逻力度,发现噪声扰民的,经民警劝阻仍不关小音响,及时对组织者予以警告,并向其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三是积极协调解决广场舞问题。在处警的同时,公安机关还与街道办、居委会一道协调帮助广场舞参与者解决跳舞场地问题,或是引导其采取其他健身娱乐方式,从源头上解决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

三、下步措施

广场舞作为一种健身娱乐活动,理应得到支持,关键是不扰民根源是目前城市公共空间的不足,导致广场舞不得不大量占用公园、小区空地等公共空间。

(一)在“多元化监管”上下功夫。美国纽约州1997年通过的《噪音防治法》规定:在距离居民楼1米处进行测量,所有噪音超过45分贝的声源都被禁止使用。无论是狗叫还是电视音响和汽车喇叭声,不得连续超过3分钟,违规超过3次的,将被罚款525至2625美元,使之成为“无噪音”域度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有效治理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各行政主管部门要联合推动制定整治广场舞噪音问题的实施方案,不断规范广场舞管理和治理工作;政府部门要制定地方性有关噪声管理方面的办法,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具有操作性、可行性的执法依据和支撑,使联动单位在处理此类举报投诉时,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凭,提高执法权威和执法力度。

(二)在“多元化规范”上做文章。一是针对“广场舞”井喷的现象,还是缘由于中国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匮乏和业余时间的空虚以及城市化密集度缺乏规划、空旷地带供不应求要安排合理的地段,在远离居民住宅区的空旷地带,建强建大社区活动运动中心,给广场舞安排合理的地点来保障各方的权利。城市规划部门合理设置公共用地,进一步强化公共用地建设,从而以满足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政府机关可以协调划定空旷的广场,免费开放各社区现有的社区活动中心,并设置严禁“城市广场舞”的地段,来缓解双方存在的矛盾和隐患。二是进一步建立由文化、体育、民政、住建等部门参与的广场舞管理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广场舞的管理,并对之进行备案与登记。同时,成立广场舞协会,制定章程,建立广场舞公约,对活动的时间、地点、音响、音量进行明确规定,定期召开广场舞领队会议,开展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更新活动内容与形式,营造社会的和谐氛围。

(三)在“多元化服务”上求新招。一是建立由政府牵头,公安、环保、城管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组,专门针对广场舞扰民进行集中整治,对于不听、抗拒劝说,屡次制造噪音影响他人的警情,由联合执法队伍现场进行取证,公安机关负责案件流程、环保部门现场出具噪音检测鉴定、城管部门负责维护市容市貌。二是通过电视、网络、街面店LED显示屏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噪音扰民的危害,提高广大舞民的文明意识;同时,会同社区以法制讲堂的形式开展法律宣传,并借助“六进六边”“一标三实”等派出所基层工作,深入村组、社区向群众宣传法律上对噪音的规定,强化与舞民的沟通,引导舞民采用换位思考的方式,让舞者亲身体验噪音程度,从而使当事人主观认识到噪音的存在主动消除影响。

 

                               

                                                      绵阳市公安局

                                                      2020年8月12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