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58/202009-00005 主题分类: 行政处罚/行政强制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9-03-10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公安局 “双随机 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工作方案

绵阳市公安局 “双随机 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工作方案

2019-03-10 15:32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部署和要求,创新公安行政管理方式,规范公安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安部关于印发〈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绵阳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的通知》及《四川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市公安局2017年版“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方案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2019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并形成市级机关“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公安改革“1+3”意见方案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四川省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实施方案》、《四川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绵府办〔2016〕18号文件,不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改革,大力推广随机抽查,有力规范监管行为,积极创新监管方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努力提高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

--坚持依法办事、规范监管行为。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确保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坚持公正高效、优化市场环境。着眼于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着力规范公安行政执法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促进市场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坚持公开透明、实现“阳光执法”。深化警务公开,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二、随机抽查的事项清单

(一)对娱乐场所和特种行业的抽查依据和内容。

抽查依据: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对娱乐场所治安状况的监督管理。

重点抽查内容:1.开业、变更后是否按规定到公安机关备案;2.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履行治安、安全责任情况;3.设施、设备是否符合治安、安全防范有关规定及标准;4.治安、安全防范制度、措施建立和落实情况;5.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情况;6.是否存在违法犯罪情况;7.提供住宿服务项目的场所住宿验证登记情况;8.其他与治安管理有关且应当进行公开检查的事项。

(二)对保安服务业的抽查依据和内容。

抽查依据:根据《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国务院公安部门负责全国保安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保安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根据《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保安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公安部令第85号),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负责设立保安培训机构审批,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负责对保安培训机构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情况的检查、监督。

重点检查内容:1.保安服务合同和监控影像资料、报警记录留存制度落实情况;2.保安服务中涉及的安全技术防范产品、设备安装、变更、使用情况;3.保安服务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保安员管理制度和紧急情况应急预案建立落实情况;4.从事武装守护押运服务的保安服务公司公务用枪安全管理制度和保管设施建设情况;5.保安员及其服装、保安服务标志与装备管理情况;6.保安员在岗培训和权益保障工作落实情况;7.被投诉举报事项纠正情况;8、保安培训机构枪支使用备案情况和枪支安全管理制度与保管设施建设管理情况。

(三)对民用枪支弹药从业单位的抽查依据和内容。抽查依据:根据《枪支管理法》,国务院公安部门主管全国的枪支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枪支管理工作。

重点抽查内容:1.枪弹库室值守情况;2.物防、技防设施建设情况;3.枪弹库存与领用登记情况。

(四)对爆破作业单位的抽查依据和内容。

抽查依据: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公安机关负责民用爆炸物品公共安全管理和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爆破作业的安全监督管理,监控民用爆炸物品流向。

重点抽查内容:1.爆破作业现场、爆破作业单位、爆破作业人员和民用爆炸物品的品种、数量、来源与公安机关许可信息是否一致,民用爆炸物品临时存放是否由专人管理看护;2.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技防、人防、物防、犬防等治安防范措施落实情况;3.民用爆炸物品流向信息的查验、登记、备案、信息采集和报送情况;4.实有民用爆炸物品的品种、数量、来源、登记标识与台账结存信息是否一致;5.实有民用爆炸物品的警示、登记标识质量是否可靠、信息是否准确。

()对网吧的抽查依据和内容。

抽查依据: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国务院第363号令)、《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检测和销售许可证管理办法》(公安部第32号令),国务院公安部门承担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的销售许可职能,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承担对网吧等经营性上网场所的网络安全审核、监管等职能。

重点抽查内容:1.网吧基础资料与网吧实际情况是否相符;2.是否存在一机多人上网的情况;3.是否存在不登、漏登、乱登或冒用他人身份证、身份信息登记上网等违背网吧上网实名制的情况;4.网吧业主、安全员及上网人员有无制作、下载、复制、发布、传播各类有害信息。

三、建立随机抽查工作机制

(一)对娱乐场所和特种行业实行“双随机”抽查。

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对于旅馆业,依托省级公安机关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对于公章刻制业、典当业、娱乐场所,依托市、县公安机关掌握的市场主体名录,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同时,积极推进娱乐场所和特种行业治安管理信息综合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从更高层面统筹掌握市场主体名录库。确定随机抽查的频次:在随机抽查工作中,对娱乐场所和特种行业单位进行分级管理,所有一级治安管理场所每3个月至少抽查1次,所有二级治安管理场所每2个月至少抽查1次,所有三级治安管理场所每1个月至少抽查1次。重大节假日、重点区域应当加强抽查。

(二)对保安服务业实行“双随机”抽查。

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依托省级公安机关保安监管信息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确定随机抽查的频次:对保安服务公司和保安培训单位每半年至少抽查1次,每次抽查比例不低于5%;对武装守护押运服务企业应当加大抽查力度,增加抽查频次和比例。

(三)对民用枪支弹药从业单位实行“双随机”抽查。

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要抓紧升级完善枪支管理信息系统,依托升级完善后的枪支管理信息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确定随机抽查的频次:在随机抽查工作中,对辖区内的所有民用枪支弹药制造、配售企业和配置使用单位,市(州)公安局每半年、县(市、区)公安局每个季度至少检查1次,严格督促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四)对爆破作业单位实行“双随机”抽查。

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依托省级公安机关民用爆炸物品信息管理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确定随机抽查的频次:在随机抽查工作中,对辖区内的所有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省厅每年、市(州)公安局每半年、县(市、区)公安局每个季度至少检查1次;对辖区内的所有非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 市(州)公安局每年、县(市、区)公安局每半年至少检查1次。

()对网吧实行“双随机”抽查。

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依托全国网安部门属地网吧基础信息数据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同时,要积极推动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的要求落到实处。确定抽查频次:原则上,每个月抽查3次,每次不低于5%。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网吧,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四、随机抽查的结果运用

(一)对娱乐场所、特种行业和保安服务业的随机抽查结果。抽查结果全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对娱乐场所、特种行业的抽查结果,要通报抽查对象所在地工商部门和文化执法部门;对于保安服务业的抽查结果,要通报抽查对象所在地工商部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严格惩处,坚决维护治安管理秩序。

(二)对民用枪支弹药从业单位和爆破作业单位的随机抽查结果。抽查结果根据实际情况有限制向社会公开。对检查发现存在隐患的,要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逾期仍不改正的,要依法责令停业整顿。对民用枪支弹药从业单位有违反规定行为、屡改屡犯的,要提请发证公安机关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件;对爆破作业单位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许可证件。在随机抽查中,发现民用枪支弹药从业单位和爆破作业单位有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对网吧的随机抽查结果。要根据随机抽查情况,动态维护属地网吧及从业人员的信用情况,分别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中的自然人信用记录和网络信用档案。要将违法违规网吧及相关责任人列入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主体采取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措施,并通报相关部门,予以公开曝光。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众提供网吧及其相关信用情况。

五、随机抽查的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责任。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各有关部门、警种要把推广随机抽查作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大力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积极推动建立联合抽查工作机制,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切实提高随机抽查的效能,降低市场主体成本。要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要严格抽查结果公开的内部审批程序,畅通检查对象的申诉渠道,有效维护其合法权益。要严格责任落实,对推进随机抽查工作不力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加强宣传培训,创造有利条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各有关部门、警种要积极会同新闻宣传等部门,着力强化舆论宣传,讲清楚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讲清楚推广随机抽查对优化市场环境的重要意义,努力争取监管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监管工作的支持。要围绕随机抽查机制的建立,强化民警执法培训,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提高其开展随机抽查的自觉性,不断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三)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督促落实。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各有关部门、警种要注重在统筹力量、督促落实上下功夫,注重在总结经验、推广先进上下功夫,务求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实效。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不断健全随机抽查机制,推动简政放权改革向纵深发展。

  

 

             绵阳市公安局

                                                 201931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