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58/202006-00006 主题分类: 重大民生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9-12-13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公安局2019年市级民生实事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成绩显著

绵阳市公安局2019年市级民生实事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成绩显著

2019-12-13 14:59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重视支持下,全市100个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纳入了2019年25件市级民生实事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下达。通过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各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全市2019年共建成103个智慧平安小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所有建成智慧平安小区全部实现入室盗窃案件零发案,切实提升了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统筹力度大。

一是市公安局党委重视,推进有力。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市级民生工程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明华多次亲自组织召开市局党委会议,专题听取市级民生工程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并专门批示“要超额完成任务”;党委副书记、分管副局长张德溥多次组织召开全市市级民生工程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二是成立领导小组,专班作业。市公安局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分管副局长张德溥为组长,指挥中心、治安、科通、警务保障、督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级民生工程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领导小组,治安支队分管副支队长为工作专班负责人,对市级民生工程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进行检查指导,施行月月通报建设情况。三是强化培训学习,对标标准。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市级民生工程智慧平安小区专班及承建公司开展了4次集中培训,邀请省公安厅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专家到我市实地培训;并组织部分县分局专班人员及承建公司到省内成都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二、强化部门协作,各司其职推进快。

一是积极汇报,争取党政支持。各县市区公安(分)局积极向辖区党委政府汇报,成立由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住建、公安、经信、财政、综治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各职能单位职责任务。二是部门配合,明确建设标准安州、江油、三台、盐亭、北川等地用好用活《绵阳市居民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加强与住建等部门协作,将新建小区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纳入规划前置审核和竣工验收;江油、三台等因地制宜,出台相关建设管理办法和技术指南。三是广劈渠道,解决建设资金。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短缺等实际问题,高新、城南、安州、城北、三台、北川、平武等地,主动对接财政部门,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资金全额纳入了财政预算;游仙、江油从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中拨出专项经费用于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全市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808万元,全力保障了智慧平安小区的整体推进

三、强化民生导向,为民服务效果好。

一是治安防范更可控。智慧平安小区的建成,实现了人、车、房、物等数据实时采集、人群动态可视联动、管控人员动态跟踪、异常状态实时报警等功能,极大地提升了小区的人口管理及安防预警工作的效率,有力提高了小区智慧安防水平,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侵财类案件均实现了“零发案”,小区治安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二是数字化水平更高效。在当前的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中,全市公安机关突出民生导向,提升为民服务,在实有人口管理管控、重要信息预测预警等方面,实现人口管理数字化三是便民服务更多元。充分借助“智慧平安小区”门禁显示屏,海量播放治安防范、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火灾防范等公安防范宣传内容,实时公布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一系列公安业务办理事项流程,实现公安机关便民服务渠道的多元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