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7-0022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7-12-28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公安局对市政协七届第二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7-12-28 10:03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梁川委员:

  您在政协第七届绵阳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关于城市道路划出车道分隔引导线的建议》提案(第109号)收悉,经认真调查研究,现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认真开展梳理排查工作

  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是公安交警部门的一项长期工作,交警支队各直属大队及市(县)大队多年来一直在开展此项工作,主要针对城市道路、县、乡省道的交通标志、标线、安全防护设施等进行排查梳理,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当地有关部门。事故多发路段多采取设置交通标志多级预告、设置防撞桶(墩)、安装监控等多种措施进行预防。

  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你提出的建议,责成交警支队对绵阳市整个城区道路通行状况开展了一次排查梳理工作,参照国内外城区道路成熟的人性化设计理念和做法,再次对汽车与电动车、自行车混行安全隐患较多的路段进行合理设计,包括合理规范划出功能区分引导线,确保各行其道。通过排查梳理,提出了对城区道路局部优化的措施125条,其中包括设置人行道、非机动车道隔离栏杆45处,补充施划非机动车道标线5600m2,路口施划前置非机动车等待区30处。目前,上述优化措施已形成报告上报市治堵办,正在进行论证筹备阶段,相关报批结束后将予以实施。

  同时,对于绵阳市区道路所有的较窄路段,包括仅能满足两辆汽车对开的道路,在路两侧划出引导虚线,提示自行车、电动车靠边在虚线内行驶。这条虚线会提醒自行车和电动车骑行者,请靠边行驶,注意安全;也会提醒汽车驾驶员尽量不要靠边行驶,当心自行车与电动车。进一步完善了城区人性化的安全标识系统。

  二、交通混行成因

  汽车与电动车、自行车混行带来的安全问题较多,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难题,存在原因如下:一是我国现行道路存在城市道路和公路两种不同的标准,公路技术标准中没有明确行人与非机动车的通行的相关要求,仅设置有硬路肩以防止道路塌陷。城市规模扩大后许多公路成为了城市道路,导致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矛盾突出;二是部分道路、桥梁在规划与建设期间仍采用公路相关技术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导致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缺失,诱发了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通行需求的矛盾;三是因近年来机动车的社会拥有量的迅速增长,停车需求不断增长,而城市道路中停车场的规划与建设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停车需求,机动车停放挤占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现象较为突出,导致了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的矛盾。

  三、建立健全城市交通拥堵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

  为缓解上述问题,绵阳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7年2月18日揭牌成立,并落实了专门人员、经费和办公场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立“绵阳城区缓堵保畅工作领导小组”,与市治堵办工作直接的联系,简化了中间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标志着我市治堵工作步入长期化和规范化轨道。在治堵工作过程中,绵阳市治堵办主要承担多项职能: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督促检查落实全市贯彻治堵工作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的执行情况,推动全市的治堵工作;二是提出全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意见、建议,指导全市各地开展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三是负责组织对全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的检查、考核和评价,提出治堵工作的相关建议;四是负责全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动态信息的收集、整理及报送,组织开展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的宣传、交流和经验推广;五是督办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的事项;六是协调处理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有关问题;七是负责全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日常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八是利用优化标志、标线等管理措施有效治理局部路段交通混行、拥堵现状。

  四、施划标线相关规定

  我们已经根据您的建议查阅了相关标准,在确保城市道路机动车行驶速度为40-60公里的前提下,机动车道宽度应确保为3.2-3.5米,此规定是为了保证公交车通行时不与其它车辆发生刮擦的最小安全距离,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道路在路两侧划出引导虚线没有符合国标的相关技术标准。目前,我们已对涪城路、跃进路等道路混行道路的实际宽度进行了测量,若在满足机动车道宽度的同时再划分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的宽度将仅为0.3-0.5米,无法满足非机动车通行的实际需求。为此,我们已将相关建议转交至市规划局、市住建局等部门,一是在道路规划阶段应该严格按照城市道路相关规范进行道路幅面的划分;二是在建设期间尽可能为非机动车、行人留有足够宽度;三是挖掘现有道路空间,在部分地方弱化城市绿化,为非机动车及行人开辟足够宽度的道路;四是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路段增加交通安全提示标志,以提醒机动车、非机动车驾乘人员降低速度、相互礼让,以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绵阳市公安局

  2017年9月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