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8-0022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12-19
文号: 关键词: 人大建议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第228号建议回复的函

2018-12-19 10:28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刘晓蔷代表:

  您在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的建议(第228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是人、车、路、环境保护、交通管理的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学科、多领域、多部门,更涉及每一个交通参与者。你反映的问题切合绵阳的实际,客观存在,建议反映民众的心声。我们根据你的建议,逐项认真落实,力争尽善尽美。现开展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关于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增强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性的建议。

  长期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非常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在普及群众交通安全知识和增强市民文明交通行为理念上大做文章,下足了功夫。一是加强媒体协作,扩大宣传面。交警支队加强与广播、电视、报刊以及各类新媒体的常态联系,同时利用自己的“双微”平台,及时报道交警整治动态、典型交通违法及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二是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小手牵大手,带动整个社会文明交通意识提高。在中小学校开展了“警校共建”、“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小交警”、“小黄帽”等系列活动,让交通安全知识走进课堂,建立交通安全教育基地。高新区火炬二小还被全国评为“交通安全示范学校”。三是加强源头教育,把事故隐患消除在上路之前。交警支队与交通部门合作,在全市开展了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并严把驾驶员考试关。四是倡导社会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交警支队与市文明办、市团委共建了“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上街开展文明劝导活动,为规范市民交通行为劝导积极地作用;与街道社区建立了“社区文明交通服务队”;在农村建立了“农村警务室”,着力推行“一镇一警”农村交管新模式,从基础做起,从源头抓起,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下一步,市局交警支队将继续创新宣传理念和方式方法,力争把交通安全宣传做到“三融合”(融入到汽车文化、融入到网络媒体、融入到群众生活)。

  二、关于加快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鼓励绿色出行,减少老年代步车数量的建议。

  公交优先一直是我们公安交警部门倡导并全力推动的一个事项,目前,我市已建立公交专用道8条、22公里。今后我们将继续协调相关部门,在切实解决公交优先、慢行交通、绿色交通等方面努力。“老年代步车”、电动三轮车一直是全国都面临的交通管理难题,交通安全隐患大,涉及立法、生产、销售及管理等多个环节。交警支队一直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在开展。一是加强对这个群体的宣传,曝光典型交通违法事故案例,普及安全文明行车常识,倡导选择合法绿色的出行方式。二是路面执勤对查处到的违法驾驶员加强教育,随后按照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处罚。

  下一步,交警支队将认真分析我市“老年代步车”(包括火电三轮车)的现状,在加强生产销售源头管理的情况下,结合绵阳实际,进一步加大违法查处力度。

  三、关于加大项目资金投入,科学规划道路交通设施的建议。

  历时三年,投入上亿,绵阳智能交通指管理系统已按计划顺利完成一期、二期建设任务。绵阳城区实现了红绿灯联网联控、绿波带、可变车道、视频巡查、物联网停车管理、应急保障、交通信息实时发布等多项功能。2017年,交警支队以市“治堵办”为平台,争取13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城区治堵。先后对城区20个路口、路段进行了增加进口车道、设置单行道、增设交安设施改造工作;新增信号灯33处,优化配时和维护信号灯165个,增加了4个子区23条“绿波带”;新增固定式交通标志502块(套),更新交通标线34171平米,调整物理隔离设施4.5公里,调整公交站点6个,实施城市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8次,建设便民“警邮亭”10处。

  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争取资金投入的同时,广泛收集市民建议,认真听取邀请专家对信号灯设置和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意见,结合实际情况作出适当调整或设置。

  四、关于加大违反交通法规惩罚力度的建议。

  作为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市局交警支队一直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使交通参与者深刻认识到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重要性,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行为习惯。今年上半年,我市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近85万起,暂扣驾驶证2034本,吊销驾驶证242本,行政拘留252人。

  今后,市局交警支队将继续对交通违法“零容忍”,采取高压态势,严查各类交通违法,促成市民良好交通习惯的养成,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我们深知,我们所做的工作距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我们一定加倍努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本职搞好交通管理工作,让绵阳城市更畅通。让道路更安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在交通出行方面的幸福感、获得感。

  绵阳市公安局

  2018年8月22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