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8-0021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12-19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36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12-19 10:15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樊军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提高城市停车位管理,进一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建议(第36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对机动车占用车道、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乱停乱放的问题的治理情况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绵阳文明城市形象,规范城市道路交通出行秩序,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面加强了对各类机动车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2018年以来,我市中心城区共计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24636起。

  开展的工作情况如下:一是通过城市智能交通系统、执法记录仪和照相机等设备,及时对乱停乱放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取证,第一时间掌握发现、制止、处理违法行为,特别是加大对医院、商场、车站等区域的管控力度,时刻保持严查严处的高压整治态势。二是联合市城管执法,加大对商贩占道经营、随意停车等现象进行集中清理,劝导摊贩离开现场或者将摊位挪移至安全地带,对不听劝告的摊位进行强行搬离。同时根据城市管理的需要,在部分人行道设置U型杆和阻车桩,从源头上杜绝机动车占用人行道乱停乱放行为的发生。三是完善相关交通管理措施。针对大型商业街区、医院、大型停车场等人流量、车流量集中的区域,在停车场车辆停放饱和后,大量车辆在停车场入口处排行等待,占用机动车道及周边道路,阻碍其它车辆的正常通行,造成区域性交通拥堵的现象,支队通过创新采取在相关路口规划设置黄色网状线并启用黄色网状线内停车等候10秒抓拍等措施,有效缓解相关交通拥堵问题。目前,该措施已在绵阳市三医院路口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

  二、针对出行早、晚高峰,中小学、幼儿园门前接送车辆乱停乱放现普遍的问题治理情况

  交警支队采取了以下措施予以整改:一是强化乱点乱象整治。针对辖区中小学校学生上下学重点时段交通事故易发和交通秩序拥堵混乱的特点,不定期联合安监、城管等有关部门对占道摆摊、占道经营等影响交通秩序的行为进行整治,全力净化校园周边道路的交通安全环境。二是强化不文明行为整治。采取“定点查、重点纠、流动巡”等措施,合理调整勤务模式,在早、中、晚上下学高峰时段,增派警力加大对校园周边机动车乱停乱放、礼让斑马线行等各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并设置临时停车位,引导车辆有序等待、接送学生。三是强化接送学生车辆管理。根据校园周边潮汐式车流情况,科学设置“熊猫车位”,切实强化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筑牢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防护网,努力为学生出行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目前,支队已在御营小学设置了11个 “熊猫车位”,在每日7:00-19:00时间段内,“熊猫车位”不对外泊车。“熊猫车位”为学生家长车辆停靠区域,可供接送学生的家长们在限定时段内,按照要求即停即走,若社会车辆违章停靠,将被监控抓拍。“熊猫车位”的推出,一方面能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另一方面也为广大学生、家长出行提供了便利,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三、关于部分机动车驾驶员交通法律意识淡薄,图方便、怕跑路,习惯于乱停、乱放的问题治理情况

  针对这一问题,交警支队采取了以下措施进行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大对乱停乱放交通违法的宣传力度,主动联系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的,通过邀记者随警作战,现场曝光交通违法行为、播放文明停车短片等方式,广泛宣传违章停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增加社会关注度。二是组织民警深入到辖区内的多车单位、社区、沿街商铺等进行文明交通安全宣传,告知违法停车的危害,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守法意识。三是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形成严管高压态势。

  三、对部分临时停车位设置不合理、标志标线不清的问题整改情况

  交警支队一是对城区占道停车场再次进行清理排查,主动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占道停车泊位的设置进行科学、规范、有序的优化调整。二是对城区占道停车泊位相关标志、标线、标识进行了再完善。三是我们将加强管理,特别是新建改建道路上的标志、标线、标识进行及时更换和完善。

  四、关于加强停车场所的智能化和联动管理的建议

  一是绵阳市停车管理公司投资近2000万元的绵阳市静态管理物联网系统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系统包括停车收费管理、停车诱导、机动车查辑布控子系统和公众停车信息服务平台,改善收费管理手段,让驾驶人随时随地得到停车信息以减少车辆的道路空驶时间,增强道路通行能力,引导机动车合理利用。二是以停车管理公司为业主的绵阳市城区停车场建设项目及项目收益债发行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总投资35亿元,建设面积81万平方米,停车场56个,停车泊位2.55万个,建设周期为3年。建成后将缓解城区停车资源供求不足矛盾,届时将逐步撤除临时占道停车泊位,实现还路于民,还路于行。现目前,市停车公司已经在城区6000余个临时占道停车位安装了地磁感应系统,一旦感应到车位上有车辆停入,就能准确记录驶入和驶离时间,并立即将数据传送到系统平台内。收费员手中的手持pos机,会对停放的车辆进行拍照记录,一方面实现停车自动计时计费,有效规避收费员乱收费和违规租售车位等情况;另一方面同步将信息传输至市公安局查缉布控系统,为城市治安维稳、机动车防盗抢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绵阳市公安局

  2018年9月18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