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8-0020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12-19
文号: 关键词: 人大建议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对绵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70号代表建议的回复

2018-12-19 10:10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王晓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绵阳市公安局按照四川省公安厅的要求,不再使用“四川省快递收寄实名制登记系统”的建议收悉,收到建议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专题研究,因省公安厅将“四川省快递收寄实名制登记系统”的使用情况纳入了对各市州公安机关的年度绩效考核,并下达了指标任务。为此,市公安局及时向省公安厅作了专题汇报。省公安厅答复: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易敏利代表也提出了关闭省公安厅原来作为过渡使用的“四川省快递收寄实名登记系统”的建议,但由于公安机关目前无法共享使用国家邮政局实名收寄信息系统的数据,因此,省公安厅暂时还不能关闭“四川省快递收寄实名登记系统”。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和网购业务的不断拓展,我国物流寄递行业发展迅猛,在促进商贸经济活动和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方便的同时,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管理漏洞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现象也日益突出。2017年初,省公安厅主导开发了“四川省收寄件实名登记系统”,并在全省推广应用,主要目的是物流寄递渠道违法犯罪活动发生后,公安部门可回溯倒查违法犯罪人员,切实维护公共安全,保护群众利益。为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省公安厅推广使用的“四川省收寄件实名登记系统”只设定了收寄件人姓名、电话号码作为必填项,使用非常简便,同时,对物流寄递单位已建有行业信息系统的,要求其将其行业信息系统内的数据批量导入“四川省收寄件人实名登记系统”,避免单条重复录入带来的工作负担。

  二、2017年,国家邮政局主导开发了全国统一的“安易递”实名寄件系统,并在全国包括我省寄递行业安装推广应用,我省公安部门积极支持配合邮政、交通部门,督促寄递行业安装推广应用,但“安易递”系统只要求寄递行业登记上传寄件人基本信息,无收件人基本信息特别是外省市递往我省的快件信息,导致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贩运枪支弹药、危爆物品、毒品等案件发生后,无法查询到我省收件的违法犯罪人员信息。为此,省公安厅将“四川省收寄件实名登记系统”作为“安易递”系统的重要补充,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督促寄递网点,重点通过“四川省收寄件实名登记系统”对寄往我省各地的收件人基本信息进行登记申报,补齐我省无收件人基本信息的“短板”,切实加强寄递行业治安管理。同时,重点在未安装推广“安易递”系统的各寄递代办点(包括小区收发室、保卫室、超市等物流寄递代办点)安装使用“四川省收寄件人实名登记系统”,弥补信息登记管理漏洞和盲区。

  三、“安易递”系统安装使用后,四川省各快递行业采集收集的实名寄件信息均上传至国家邮政局信息中心,我省公安部门在侦察办案、治安管理中无法查询使用该信息数据,为此,省公安厅多次与邮政部门协调沟通,并向公安部汇报反映,但该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前期,省公安厅已向外省公安部门如浙江、江苏、陕西等地询问了解各地寄递信息系统安装使用情况,由于存在与我省类似的问题,因此,其他省市区公安部门主导建设的寄递信息系统也仍然在安装使用,暂未关闭。

  目前,省公安厅正在向公安部汇报,建议公安部与国家邮政总局对接协调,力争中央部委层面解决信息汇聚与管理使用脱节问题,推进“安易寄”系统完善优化并将寄递信息数据共享到各省市区公安部门,推进全国快寄行业信息数据整合共享使用,提升公共安全管理效能。待上述事项完成后,省公安厅将考虑关闭“四川省快递收寄实名登记系统”。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支持。

  绵阳市公安局

  2018年9月2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