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8-00203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12-19
文号: 关键词: 人大建议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65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12-19 10:05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王艳霞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规范绵阳市城区停车场建设绝不能占用盲道和人行道的建议》(第16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绵阳市城区停车设施建设概况

  根据《绵阳市静态交通(停车)专项规划(2013-2020年)》相关规划,绵阳市城区现有555个路外停车场(库),总计停车泊位约9.4万个。建成区路内停车场392处,总计停车泊位约1.53万个。绵阳市建成区947处停车场(库),合计车位约10.9万个。

  二、城区停车现状

  近年来,随着绵阳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区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交通大数据显示,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为38余万辆,每日在城区内运行车辆有35万辆。其中,早高峰时段(7:00—9:00)同时在城区内运行的车辆共计14.2万辆左右,晚高峰(17:00—19:00)同时在城区内运行的车辆共计14.1万辆左右,每工作日在城区运行外地车约9.2万辆,周五平均有11.6万辆(主要运行在学校周边)。而城区的道路资源供给没有变化,导致路网负荷不断加重,通行效率明显下降,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政府、市民高度关注。

  三、停车难主要原因

  一是停车供需矛盾突出,配建严重不足。绵阳建成区现状停车泊位为10.9万,供需差额约为27万,其中核心区泊位供需差额为5.6万,约占建成区泊位供需差额总量29.8%。

  二是路内停车混乱,干扰通行交通。我市建成区现有路内停车泊位约为1.5万个,占停车总泊位数14%,高于《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设施规范》(GA/T 850-2009)关于中等城市路内停车位设置比例小于等于12%的标准。核心区路内停车泊位使用率高,且泊位周转率偏低。

  三是停车建设优惠政策缺乏,社会投资力度低。我市当前缺乏有关停车场(库)投资建设和运营的优惠鼓励政策,停车设施建设形式单一,仅依靠政府投资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当前,国内停车产业尚未成型,新建停车场(库)投资高,经济效益小,成本回收时间长,致使社会投资力度低。

  四、解决停车难问题的主要措施

  一是政府工作措施。按照市人民政府第七届4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绵阳城区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差别化收费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定于2018年9月1日起在我市城区施行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差别化收费。这是我市10多年来首次调整占道停车收费标准和计费方式。其目的意义深远,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以静管动,以停车管理提高通行能力;以静控动,以停车资源控制交通通行流量;已经变动,以停车价格变换交通出行方式。最终实现:平衡人们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选择更合适交通出行方式的比例。缓解停车难的问题,除了利用价格杠杆来提高临时占道停车泊位周转率,增加路外停车泊位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二是近年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情况。自2015年以来,国家、省相关部委、厅局相继出台系列政策文件,鼓励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我们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在2017年绵阳城建攻坚行动计划中安排在中心城区建设1000个停车泊位的项目,截止到现在已建设完成停车泊位1324个。在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方面,2017年2月绵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第10次会议审议通过,由绵投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绵阳市城市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总投资35亿元,建设绵阳市城区公共停车设施。

  三是城区停车设施建设推进情况。2018年6月27日,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同意由市停车公司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项目收益债券不超过15亿元的“绵阳市城区停车场建设项目”项目收益债券,专项用于绵阳市城区停车场项目建设。该项目建设面积达81万平方米,预计建设停车场56个、停车泊位2.55万个,建设周期为3年。

  项目将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文件要求,围绕绵阳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按轻重缓急和成熟条件,分批分类实施。拟于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主要区域基本建设完毕。

  项目建设模式包括新建、扩建、改建、收购四种,根据建设的相关条件,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参考地上生态停车场、地上智能机械停车楼、地下自走式停车场、地下智能机械停车库等多种建设形式。该项目建成投运后,对于提高我市静态交通管理水平有着重要意义。建成后,将缓解城区停车资源供求不足矛盾,届时将逐步撤除临时占道停车泊位,实现还路于民、还路于行。

  五、两点建议办理情况

  (一)关于“可将青年路改为由南向北的单行道,并在路边划出停车线,以改变目前占用人行道阻挡盲道的现状”的建议。

  城区滨江路隧道至青年广场一线作为我市连接城南城北的一条主要通道,全天满足各类出行需求的交通流量相当大,加之整个青年广场片区人口居住密度高、商业业态繁盛,若设置单行道,势必大量增加在路无效交通流,对当前早晚拥堵的交通形势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另一方面,单行道的设置是需要满足必要的路网配对条件的,滨江路全线道路狭窄,道宽不足10米,相邻区域缺乏与之配对的道路可以进行流量分担,故根本无法设置单行。根据目前该区域道路现状,唯一可行办法是尽量拓宽路面,增加单位时间通行流量,以缓解高峰时期肠梗阻现象。

  (二)关于“规划沉井式地下车库,实现地下停车,在不改变青年广场景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解决停车问题,同时也将成为科技城的新名片。”的建议。

  为加快我市停车设施建设,促进城市动静态交通健康和谐发展,解决“停车难、乱停车”现象,市规划局已于2017年启动了《绵阳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规划编制工作,现已形成初步方案,规划以城市社会经济为基础,城市总体规划为前提,城市交通发展战略为指导,停车需求预测为依据,现状规划用地条件为约束,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发展性与可持续性相结合,合理借鉴国内外城市的停车经验,制定停车政策与发展战略,出台路内和路外公共停车规划布局方案,对所有公共停车设施进行建设时序分析,提出近期停车设施计划。

  目前,规划编制单位将青年广场周边停车问题纳入研究,并将提出解决措施,加强对周边路段路内停车管理力度,解决青年广场周边停车问题。下一步,将积极推动《绵阳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尽快报批后实施建设。后期,政府等相关部门做好绵阳市停车场库建设的规划服务工作

  绵阳市公安局

  2018年9月18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