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7-00219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7-12-28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公安局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7-12-28 10:02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甘云润委员:

  您在政协第七届绵阳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提出《关于政府垂范带动黄标车淘汰工作的建议》提案(第105号)收悉,经认真调查研究,现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密切配合有关部门,把黄标车淘汰治理作为保障民生、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工作,采取超常规措施,整改涉及公安职能的环保突出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完成2017年底基本淘汰黄标车的任务目标,市公安局早着手、早安排,把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上升为“一把手”工程。2016年底共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8000余辆;2017年上半年共计淘汰黄标车3600余辆,截止今年6月全市还剩余黄标车3900余辆,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的85%。以下是我们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科学部署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多次召开黄标车淘汰工作推进会,市局党委三次听取交通管理部门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汇报,提出了具体任务和工作时限,建立了分管领导负总责,相关部门参与的全市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推进机制,安排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会同市环保、质检等部门对黄标车进行清理筛查,摸清底数,将淘汰黄标车任务分解至各县市区包片落实。

  二、细化措施,务求实效

  一是扩大限行区域,市公安局联合市环保局报请市政府同意,发布了《关于实施黄标车区域限行的通告》。投入专项资金20余万元,在我市二环路以内的主要路口安装黄标车禁行标志30余面,逐步将限行区域扩大至全市县级主城区;二是强化路面管控,将黄标车辆信息录入公安缉查布控系统,实施科技管理。科学调整勤务安排和警力部署,加大对早、晚高峰时段市区进出口的路面整治,派驻警力联合市环保局重点加强对黄标车、无标车、报废车、冒黑烟车等高污染排放车辆上路违法行为的路面查处力度;三是限制办理黄标车登记业务。凡属黄标车范围的一律不予办理转入我市或转出我市业务,在控制增量的同时也严防污染源外流其它城市;四是出台治理淘汰工作排名办法,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与辖区各交警大队长签订黄标车淘汰工作责任书,对各地整治情况实行一月排名、一月一考核,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先后组织多个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开展专项督导,现场督促落实措施,推进工作深入开展;五是市公安局代市政府起草制定了绵阳市《黄标车淘汰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于今年6月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7月10日予以发布实施。《黄标车淘汰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市级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的工作职责;六是在黄标车淘汰工作中将具体任务下沉至基层单位、民警个人、社区干部,采用“追逃”工作方法点对点的追缴黄标车辆;七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正在组织专门人员将全市黄标车辆档案进行清理,分类集中存放,方便核查。通过以上工作措施务求黄标车淘汰工作取得实效;八是配合市财政局制定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方案,加快淘汰工作进度。按照《黄标车淘汰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财政局为补贴工作的牵头单位,公安和环保予以配合。7月18日交警支队胡宗良副支队长带领支队车管所会同市环保局专程前往市财政局与徐强副局长进行了补贴会商工作。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落实之中。

  三、宣传先行,营造氛围

  一是研究制定加强黄标车淘汰宣传工作通知,通过微信、电台广播、走访等多层面、全方位宣传黄标车淘汰工作相关政策,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和淘汰黄标车的自觉意识,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加强警媒协作。各辖区公安交警部门纷纷采取邀请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黄标车淘汰工作,动态解读黄标车相关知识,开展社会化宣传;三是在交警车管业务受理区域增设黄标车业务办理绿色窗口,方便群众及时办理相关业务,受到广大市民一致好评;四是依托通讯平台,利用短信发布渠道,发送黄标车淘汰工作宣传短信7000余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继续深化与市级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狠抓措施落实,全力推进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为建设“美丽绵阳”贡献力量。

  感谢你对公安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公安局

  2017年9月1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