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8-0021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12-19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对绵阳市第七届政协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86号代表提案的回复

2018-12-19 10:14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杨茂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绵阳市试点建立公民基础信息库切实解决群众企业“办证多、办事难”的建议收悉,收到建议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专题研究,并积极联系市政务管理局、经信委,就行政资源整合和网上审批等工作进行了协调。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按照“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思路,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创新便利服务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简政放权。2016年以来,市公安局为方便群众就近办事,将户籍业务、边境通行证和出入境业务办理等事项的审批权限全部下发到县级公安机关或派出所;二是开通异地身份证受理工作。2017年1月,全市公安机关与全国各省市开通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截止2018年8月,共办理异地身份证30184个,解决了在绵流动人口回户籍地办理身份证往返跑的问题。三是规范派出所开具证明工作,积极解决奇葩证明等问题。市公安局加强了与教体、民政、卫计、人社、住建、银行等部门的协调沟通,严格执行国家12部委《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是公民的法定身份证件,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对这三种证件能够证明的14类事项,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予认可,不得要求公民再出具另外相关证明,凡出现要求群众出具超出公安机关职责范围的各类不合理证明或“奇葩证明”的,公安机关将通过警综平台打印统一格式的告知书,交给申请群众,杜绝个别部门单位懒政或不担责的情况发生。四是开展互联网+服务。市公安局在绵阳市网上公安局、绵阳公安微警务等网络媒体公开户籍业务办事指南、方便群众查询的基础上,2017年6月,市公安局建立绵阳公安微警务平台,对城区车管、户籍和出入境等相关业务,努力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五是开展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服务活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采购装备了身份证离线采集设备,积极为高龄、残疾、孤寡等行动不便特殊群体上门采集指纹和照片办理二代身份证。今年先后为特殊困难群体上门办理身份证4300余个。六是开通了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服务。2017年以来,省内群众办理户口迁移只需到入户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即可,解决了以往群众在迁出地和入户地派出所往返跑的问题。

  二、积极推进公安人口信息与政务等部门信息共享,为方便群众办事提供数据支撑。去年,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由市经信委牵头,以公安人口信息为基础,整合各行政部门单位的信息资源,建立查询认证平台,实现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今年初,针对四川省人口信息实行省集中,无法调取我市人口信息数据的情况,市公安局投入200万专项经费,建成了绵阳人口信息资源备份库,实现我市自主实时掌握全市人口基本信息数据,积极为全市政务查询认证平台提供人口数据支撑。今年4月份以来,市经信委组织相关技术力量已经先后3次对市级相关单位行政资源库的数据整合及共享等问题开展了充分调研,并正在积极实施相关平台的建设工作,大力减少群众办事办证携带提供的相关证件手续等材料,进一步方便群众和提高行政效能。同时,按照户籍制度改革的部署,国家将统一建立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以人口基础信息为基准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要求相关部门分类完善劳动就业、教育、收入、社会保障、房产、信用、卫生计生、税务、婚姻、民族等信息系统,并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整合和共享,为各地制定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提供信息支持,为人口服务和社会管理提供支撑。目前,该项目公安部正在制定相关的技术标准,筹建信息平台。2018年,为提前做好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相关信息数据的归集工作,省公安厅已研发了四川省社会化信息采集平台和个人信用信息归集系统,目前,市公安局正在按照要求,归集公民个人的不良信用信息和相关实名制信息数据,积极为全市查询认证平台提供更加完善的人口信息数据。截止9月20日,全市已录入公民不良信用信息近7500条,年底,计划归集2.5万条,为全市诚信体系的建设提供积极的支持。

  三、积极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启动行政审批事项手机APP网上审批工作。目前,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牵头,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27 号)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放管服” 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大幅提高我市政务服务便捷性。市政务管理局以实现网上政务服务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打造形影不离的政务服务平台为目标,依托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开展绵阳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及运营工作。截止9月20日,全省已试运行开通了四川政务服务网(www.sczwfw.gov.cn ) 、四川政务服务 APP 网上办理通道,后台已经与公安人口数据系统联网,实现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一网进出、 一网认证、 多证复用。当前,我市正在市、 县、 乡三级政务中心和便民中心逐步推广应用四川省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理,在年底力争实现 50%以上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和 APP 办理的目标任务。下一步,四川省政务服务平台与全国联网后,将全面真正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政务服务业务,为全市广大群众办事办证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支持。

  绵阳市公安局

  2018年9月2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