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8-0020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12-19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公安局对市政协七届第三次会议第24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12-19 10:08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王锦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解决在突发事件中重点企业应急交通通行问题的建议》 (第24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国家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2018年3月13日,根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2018年4月16日,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

  二、绵阳市应急救援工作机制

  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协调指导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预警、应急演练、应急处置、调查评估、应急保障和宣传培训工作;处理抗灾救灾事宜,指导全市抗灾救灾工作,对抗灾救灾资金、物资提出分配意见并监督检查执行使用情况。

  市公安局作为政府部门,指挥中心是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指挥调度枢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是全市公安交通管理警务指挥调度的枢纽。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一直致力于公安扁平化指挥体系建设,纵向减少指挥层级,横向畅通指挥关系,逐步实现一线点对点、可视化的指挥模式。在汶川特大地震、九寨沟地震以及我市多次抗洪抢险工作中,我市公安机关扁平化指挥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依托350兆无线通信网、天网视频监控系统、交通技术监控系统等信息化基础设施,能够全方位、多渠道及时收集突发事件相关警务信息,科学研判突发事件影响范围,合理确定交通保障措施。

  三、突发事件中重点企业应急交通保障工作

  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中交通保障工作,需要全面掌握突发事件影响区域、道路通行条件等相关事项,按照就近原则临时设置的交通管制点。执勤点位人员按照上级下达的指令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目的是为了第一时间对道路通行实施有效管控、避免交通堵塞。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只能优先保障救援车辆及救援执勤车辆,否则就会导致交通拥堵、妨碍正常的应急处置工作。

  针对你建议我们的措施:一是重点企业的车辆行进途中可向市应急办通报信息,以便及时得到合理的通行线路;二是联系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通报车辆通行信息,由指挥中心反馈通行线路;若系重点企业救援车辆则由指挥中心向各临时交通管制点下达放行指令,以保证突发事件中救援车辆安全畅通。

  绵阳市公安局

  2018年9月23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