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7-00019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7-02-09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公安局对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4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7-02-09 15:27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张晓丰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缓解绵阳交通的建议》(第4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绵阳百万大城市快速形成,城区车辆大幅增长,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被关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十分关注绵阳城市拥堵问题,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绵阳城市交通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作为城市交通管理的主要部门之一,一直从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加大市政道路设施建设,完善公共交通体系等多方面,致力于我市城区道路交通治堵缓堵工作。针对你提出的我市交通拥堵的原因和建议,我们认真进行分析和研究,将我们开展工作情况回复如下:

  一、全市推行公交优先、优化公交线路和站点设置状况以及我们开展的工作情况

  一是为提高城市公交车运行速度和准点率,交警支队根据城区道路现状,已先后在长虹大道、临园路、东津大道、绵州大道等城市主要干道设置了公交专用道。为保障公交专用道的正常使用,交警支队协调相关部门,在公交专用道和公交车设置了固定抓拍和移动抓拍系统,严查其它车辆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通行的行为。

  二是为进一步优化城市公交站点和线路设置,2015年2月市公安局草拟了《关于对城市公交线路及站点进行优化调整的报告》,向市人民政府提出了三点建议:即建立公交线路、站点设置审批会签机制;优化调整设置不合理公交站点;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逐步完善公交线路路网优化设计方案。争取用1至2年时间,逐步完成城区全部公交线路和站点的优化调整工作,达到逐条梳理、优化成网的格局,吸引更多的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三是我市正在全力推进公共服务体系的供给侧改革工作。在公共交通方面,我们提出了三项措施:一是加大城市公交运力投放力度,着力解决当前城市交通高峰时段公交运力不足问题;二是完善公交设施建设,及时更新陈旧公交汽车、科学设置公共站点和运行线路、在城市合理布设公交场站;三是建立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政策引导,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公交行业,为市民提供多元化可供选择的公共交通服务。

  二、强化机构建设和队伍管理,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为适应公安交通管理工作需要,队根据我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置了法宣科和交通设施规划管理大队,建立了专业化的道路安全宣传教育和交通设施规划管理队伍,在职能赋予了交警支队交通安全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维护的职权。

  当前,交警支队在交通安全宣传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与传统平面媒体的协作配合,在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绵阳电视台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二是建立了绵阳交通安全信息网、绵阳公安交警官方微博和微信,及时发布有关交通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以及我市的交通安全工作信息。三是和绵阳广播电台开通FM103.3交通音乐频道,为市民提供及时精准的交通信息,引导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线路,减少无效交通流。四是通过我市智能交通诱导显示屏、各交警岗亭和沿街商家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提示标语。五是大力开展“五进”活动,通过建立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开办交通安全学习讲座,设置文明交通劝导员等,宣传交通安全常识。

  三、加强城区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有效疏导城区交通

  近年来,为有效疏导城区交通,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我市加强城区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智能交通系统,对中心城区的交通标志标线进行科学规划。2014年7月,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公安局《关于实施绵阳城市道路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一期项目建设的请示》,投资4500万元,进行“绵阳城市临园干道+绵兴路、长虹干道+绵州大道、剑南路和九洲大道”四条主动脉及相邻区域进行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一期项目建设。2015年2月道路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投入试运行,由28块LED交通诱导屏发布交通路况,引导城区车辆有序通行。2015年10月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一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运行,实现了城区交通信号灯从单点控制向线路整体智能控制和区域整体智能控制的转变,实现了城市道路交通信息的实时发布。能够及时、有效的引导各个流行的交通流通行,极大提高了整个城市道路的通行效率。目前,交警支队已经制定完成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二期建设方案,并于2016年4月29日通过专家评审。

  与此同时,交警支队开通了绵阳交警微信平台,开通了路况查询功能。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城区车辆拥堵状况,使车辆避开拥堵路段,缓解城市拥堵。

  四、强化执勤执法管理工作,持续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

  为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进一步规范路面行车秩序,今年以来,交警支队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省交警总队的统一部署,持续开展酒驾、毒驾等交通安全违法集中整治和城市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5个月时间,全市查获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近2100起,醉酒驾驶交通违法100余起;根据我市城区交通实际,交警支队还开展了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活动;于2016年5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市集中开展“平安绵阳 畅行交通”交通违法专项整治,针对三类重点区域及道路、四类重点车辆、十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以有效改善城区交通秩序。

  在治理城区车辆乱停乱放方面,一是在全市全面推行视频巡逻工作模式,通过设置在全市城区的天网监控系统、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对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进行查处。二是路面勤务民警加大对乱停乱放车辆的查处力度。截止2016年前5月,全市查处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近48000起。三是交警支队结合城区工程施工和交通流变化现状,主动协调绵投停车管理公司,及时排查梳理并取消设置不合理的占道停车泊位。四是密切联系发改、物价、城管执法等部门,专门委托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编制了我市静态交通(停车)规划,推动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城区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实行差别化收费。当前,交警支队正积极推动城区停车差别化收费管理措施政策落地,进一步引导企业、单位、小区开放停车场地,有效增加城区停车泊位供给。

  五、加大城市建设资金投入,提高城市路网密度,改造交通拥堵节点。

  2016年我市城市建设资金投入约100亿元,其中大部分涉及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将先后实施涪江二桥维修施工、长虹干道路面改造维修、一环路三汇高架桥及御营大桥病害整治、剑南路下穿一环路涉铁工程、绵中路提升改造、梅花东西街下穿通道、双碑大桥等市政工程项目。同时,按照《绵阳城区城建攻坚行动项目计划(2016-2020)》,我市城区453个项目总投资约956亿元,“十三五”期间预计完成投资677亿元,将再造一个新绵阳。

  交警支队针对我市道路新建、改建施工等重大建设项目多、施工工期长、项目紧邻中心城区对交通影响严重的问题。在安昌桥改造工程中,积极争取政府支持,首次通过公开招标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对安昌桥施工期间周边道路交通疏解的方案进行专业化设计,有效确保了施工期间我市城区交通拥堵情况未发生明显恶化,保障了市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出行需求,确保了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在我市首次取得城区重大建设项目交通疏解工作“零投诉”的优异成绩,得到市委市政府、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同。按照“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做”工作要求,一方面我们将加强对现有警员的业务教育培训工作,有效提升交警支队在城市交通管理专业化方面的水平和能力;另一方面在交通组织、交通工程设计等工作中,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积极引进专业设计单位或团队,全面开展交通组织专业化设计工作。

  在今后的交通管理工作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始终把治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努力为全市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公安局

  2016年7月12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