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7-0021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7-12-28
文号: 关键词: 人大代表建议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市人大第七届第二次会议31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7-12-28 09:48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雷钦蓉代表:

  你在绵阳市第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31号《关于加强对老年代步车规范管理的建议》收悉,经认真调查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国家对老年代步车的准确定义

  GB7258-2012《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GA801-2014《机动车类型术语和定义》等技术标准对机动车明确定义:是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包括汽车及汽车列车、摩托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挂车、有轨电车、特型机动车和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但不包括虽有动力装置、最大设计车速、整备质量、外廓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为下肢残障者设计,一般为正三轮,全部由上肢操作,并贴有残疾人专用车标志,是道路行驶的交通工具,又称残疾人三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以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两个车轮,能实现人力骑行、电动或电助动动能的特种自行车)。

  目前,所谓的老年代步车均以动力装置驱动,并上道路行驶,不符合残疾人机动车轮椅车和电动自行车的定义,突破了GB/T16432《康复辅助器具 分类和术语》中动力轮椅车(用动力推进,为移动不便的人提供轮式移动和身体支撑的装置)为身体活动功能障碍者提供活动辅助的作用。因此,老年代步车属于国家法定的机动车,必须作为机动车进行管理。

  二、目前我市对老年代步车的管理

  我市高度重视老年代步车、火(电)三轮车以及非机动车的管理工作。今年4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兴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昭洪和部分市人大代表,专题调研了我市城区人力客运三轮车和火(电)三轮车管理工作,并组织经信、工商、质监、公安、交通运输、住建、城管、残联等部门和单位,以及部分专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城区人力客运三轮车、火(电)三轮车综合治理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会议要求,一是抽调人员专门成立了《绵阳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拟定小组,该办法已经完成拟定方案,正在征求各方意见。二是开展了对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人力客运三轮车非法安装动力装置、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等交通安全违法行整治活动。目前,我市对老年代步的管理措施是:禁止上路行驶。

  三、老年代步车的禁止上路行驶的原因

  老年代步车具有机动车属性,应当按照机动车进行管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尚未登记的机动车,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牌证”。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条规定:“准予登记的机动车应当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申请机动车登记时,应当接受对该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检验。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依据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认定的企业生产的机动车型,该车型的新车在出厂时经检验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获得检验合格证的,免予安全技术检验”。

  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第124号令)第九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注册登记:(四)机动车未经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或者未经国家进口机动车主管部门许可进口的”。

  综上所述,进行登记的机动车必须符合相应的管理要求。

  而目前上路行驶的老年代步车都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或未经国家进口机动车主管部门许可进口,车辆达不到国家安全技术标准,不能注册登记,因此,无法获得机动车上路行驶许可车牌及车证,严禁上路行驶。

  在非机动车登记方面,我省根据《四川省非机动车管理规定》第四条的规定,仅对人力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进行登记。老年代步车无法进行非机动车登记。

  四、关于强制保险的问题

  因老年代步车无法获得机动车上路行驶许可车牌及车证,属于禁止上路行驶的车辆,因此,老年代步车无法实施强制保险。

  对于确实存在行动障碍的老年人,建议选用符合国家产品技术标准(GB/T12996-2012《电动轮椅车》、GB/T18029.14-2012《轮椅车第14部分:电动轮椅车和电动代步车动力和控制系统 要求和测试方法》)的轮椅车作为康复辅助器具,在人行道内通行。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的迅猛发展,道路上出现了很多类似老年代步车的电动车汽车,这类电动车辆有的符合国家标准,有的也不符合标准,目前,国家没有给绵阳市为电动汽车上户的权限,管理上出现了盲点。但是,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管理层正在制定相应的法规政策。

  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绵阳市公安局

  2017年9月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