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8-0023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12-19
文号: 关键词: 人大建议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第276号建议回复的函

2018-12-19 10:38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滕华代表:

  您在绵阳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改善西山立交桥非机动车道的建议》的建议(第276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西山立交桥交通道路现状

  西山立交桥地处城西片区,是连接科创园区和游仙区的重要通道,也是城北片区往返科创园区及高新区的首选道路。近期,市政府启动了对剑南路(三里桥涉铁工程)改造工程,导致大部分城区前往科创园区的车辆改道西山立交桥通行,加剧了该区域的拥堵。西山立交桥虽经多次改造升级但均未加宽道路和预设非机动车道,目前只能按最低标准的3.25米设置2根机动车道,采取最右侧机、非混行的交通组织方式,通行效率较低,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由于从四车道渐变成两车道,导致交通拥堵。

  针对西山立交桥交通拥堵的问题,市局交警支队及一大队领导多次前往现场调研解决方案,制定落实了下桥匝道渠化、下桥道路拓宽、进出车站线路调整等多项缓解西山立交桥交通压力的措施,辖区勤务中队在每日高峰期加派警力进行值守,及时处置拥堵,保障通行秩序。

  二、西山立交桥道路勘测情况

  按照滕华代表建议,市交警直属一大队工作人员于7月20日对西山立交桥道路进行现场勘测。测量结果:西山立交桥桥面最窄处(道路半幅)净宽仅有6.8米。此处属于108国道,有货车、客车以及城市公交车等大型车辆通行,按照《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2016版的规定要求车道应设置为3.75米,但受桥面道路宽度的限制,目前按最低标准设置宽度为3.2米的两根机动车道,余下的道路宽度仅为0.4米,如再设置非机动车道还需要增加一根分道线(0.15米宽),那供非机动车行驶的宽度只剩下0.25米。同时一环路上桥匝道最窄处仅有6.15米,两根机动车道分别设置成3米,余下宽度仅为0.15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2016版的规定“与机动车道合并设置的非机动车道,宽度不应小于2.5米”,因此在西山立交桥桥面及匝道处不具备增画非机动车道的条件。

  三、建议办理结果

  一是按照上述勘测的道路实际情况,“增设0.3—0.5米的非机动车道,实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道行驶”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即《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2016版的有关规定。二是若按照代表提出的建议“增设非机动车道”,须由城市规划部门对该桥梁重新规划设计,由住建部门改造或重新建设。三是关于“在桥下设置共享单车停放区域,规范停放,严禁直接停于绿化带、盲道”的建议,城市管理局已将该处点位纳入共享单车停放点位施划范围,待下步实施,城市管理局将增加执法力量,对侵占盲道等行为进行查处。

  绵阳市公安局

  2018年8月2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