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8-0021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12-19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公安局对市政协七届第三次会议第20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8-12-19 10:23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耑金玲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整合城区停车资源缓解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第200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停车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

  近年来,为缓解城市停车设施资源供需矛盾,国家相关部委纷纷出台规范性指导文件。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城市停车场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发改办基础〔2017〕475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发改高技〔2017〕1245号)、住建部《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的通知》(建城〔2015〕141号)。以上政策的出台为目前城市共享停车管理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决策依据。

  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停车及其收费管理工作,破解“停车难”、治理“乱停车”难题,绵阳市人民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系列地方办法。一是2018年2月,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绵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绵府办发〔2018〕5 号);二是2018年3月绵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绵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的通知》(绵府发〔2018〕6 号);三是2018年8月,绵阳市人民政府印发《绵阳城区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差别化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绵府办发〔2018〕25 号)。

  二、停车收费的定价原则

  《绵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对政府定价管理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按照“路内高于路外、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中心城区高于周边地区”的原则,推行差别化收费。结合实际情况,实行不同区域、不同位置、不同车型、不同时段的差别化收费,抑制不合理停车需求,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效促进公共交通优先与公共道路资源利用。

  三、成都市在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方面对我市的借鉴作用

  今年初,成都市《关于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一政策的实施对整合城市停车资源、缓解停车难问题意义重大。

  共享停车是“互联网+”在城市交通治理领域的具体应用。共享停车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以智能化平台撮合点对点交易方式,进一步提升固定车位的使用权流动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存量车位资源的使用效率,是新建停车资源的重要补充和替代,更具有绿色、节约的突出价值。但共享停车资源的开发、利用存在自身特殊性问题,须通过政府统筹、多方参与、协同推进加以解决。

  在具体推进实施层面具有两个痛点:一是共享停车资源开发难;二是共享停车资源利用难。

  解决方式:运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停车资源供需矛盾问题。但在起步阶段,需要以“有为政府”推动形成“有效市场”。在具体路径上,应努力构建公共支撑服务体系,着力激发“互联网+停车”市场内生需求,打造停车共享行业发展生态,通过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提高城市停车资源集约利用效率、缓解城市停车设施资源供需矛盾。

  推进共享停车资源开发:一是在规定期限内,通过资金补贴、试点推广等政策措施,基本完成停车设施信息化改造、无线或4G网络覆盖;建成市级公共停车基础信息平台,实现各共享停车服务企业全面接入。二是鼓励调动激发各利益方积极性。

  推进共享停车资源利用:一是在共享停车行业中试点推广应用电子发票系统,联通各停车区域智慧停车系统接口,最终实现市级公共停车基础信息平台、电子发票系统、智慧停车系统、征信系统互联互通的目标。二是为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促进市场交易,将共享停车用户信用信息接入市公共信用平台实现共享停车用户信用管理,通过鼓励保险机构推出共享停车保险产品,降低风险。研究建立平台企业履职尽责与依法获得责任豁免的联动协调机制,落实网络主体资格审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平台企业支持、投融资及绩效奖励、金融扶持等措施支持共享停车服务企业发展。

  主要特点:一是注重系统设计。系统考虑了经营与非经营、国有与非国有等不同类型停车资源的共享停车工作推进方式。系统考虑了政府、社会、企业不同利益主体推进共享停车工作痛点、难点,精准施策。系统考虑了城市交通缓解和共享停车行业发展问题。二是注重操作落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上级工作要求,具备坚实的政策基础。与其正在开展的交通信息化、平台经济和分享经济培育发展、信用体系建设、城市综合配套建设等工作有效衔接,同时集成使用现有相关财税政策,意见落地所需相关工作资金、奖补资金尽量依托既有财政奖补预算范围。与目前停车行业、停车服务企业现实发展需求相适应。

  随着成都市《关于推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推行,绵阳市将借鉴该意见,适时推广应用。

  绵阳市公安局

  2018年9月10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