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8-0020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12-19
文号: 关键词: 人大建议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第230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12-19 10:07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覃天国代表:

  您在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公交专用道建设管理以更好发挥公交缓堵治堵作用的建议》(第230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关于在城区符合条件的城市道路上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形成完整的快速公交走廊,提高公交车运行效率的办理意见。

  绵阳市公交专用道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覆盖城区各主要干道的基础网络,总行驶里程为78.40公里(双向)。但是确实存在公交专用道行驶里程较短,尚未形成畅通的“公交走廊”的实际问题,公交车的运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经过认真调研,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城区各行政区之间,跨区域连接道路没有设置公交专用道,公交车辆运行时间得不到有效控制;二是道路局部存在瓶颈路段,公交专用道突然中断,导致公交车在拥堵路段运行效率降低。如:科委立交路段、金柱园路段、南山加油站路段;三是城区主要干道未形成环线,无法设置长距离较远的快速公交线路。四是城区道路扩宽受限,道路狭窄,无法设置公交专用道路。

  上述问题,我们开展的主要工作如下:一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认真梳理了我市公交线路,把未来城市道路规划及建设意见,已经主动与规划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公交公司等部门进行协调,为提前做好公交线路、站台的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已经在城区重构的一环路工程中,将公交专线和公交站台的建设纳入工程建设,同时也已经着手制定2019年公交专用道建设规划,要把新建的一环路、九洲大道纳入其中;三是在新建二环路工程中,东半环道路的公交站台建设已经完成,西半环道路的建设也已纳入工程设计中,待公交线路开通运行后,我们再收集相关运行数据,适时调整交通管控措施,提出科学合理的公交运行方案;四是剑南路改造工程已将公交专用道建设纳入其中,剑南路西段公交专用道设计工作已经完成,已交由建设部门组织实施;五是代家湾至塘汛、长虹大道涪江二桥至涪江铁路桥公交专用道基础建设工程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安装调试监控设施,待建设单位工程验收完毕后即可投入使用;六是强化现有公交专用道的管控措施,增加公交专用道监控设施密度,细化隔离栏杆的设置方式,同时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市民的遵纪守法意识,减少社会车辆(电动二轮车)占用公交专用道现象;七是在城区重点建设工程的交通组织方案中,把公交优先作为方案编制的首要条件之一。

  二、对特别拥堵且条件允许的路段设置物理隔离措施

  为最大限度利用我绵阳城区道路资源,我市公交专用道采用了分时管制的方式,即早8:00-10:00、晚17:00-20:00为管制时段,其余时段未作管制。临近路口导向车道区域为公交车与社会车辆混合路段,以满足社会车辆在路口右转的实际需求。目前,我们已经在火车客站路口至汽车客运站一段采用完全隔离公交专用道的方式,主要是出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考虑:一是该段道路较宽,实际为双向10车道;二是该段道路经常有出租车或网约车在此段上下客,不仅影响公交专用道内公交车的运行,也容易形成了路段局部拥堵,降低道路通行效率,诱发交通安全事故。

  目前,我们正在论证在其它拥堵路段实施公交专用道完全隔离的可行性,主要考虑的因素有:一是道路的车道是否具备条件,在双向4车道路段设置公交专用道后道路通行能力的整体影响;二是道路两侧的居住小区、企事业单位的出入口密度以及进出车辆造成的影响;三是道路两侧的绿化树木是否对公交车的安全通行构成影响;四是近期市政重点建设工程封闭施工期间是否需要作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五是在物理封闭的公交专用道内,当某一辆公交车抛锚的情况下,如何确保后续公交车的正常通行。六是配合交通部门及公交企业,不断优化公交线路,实现公交线路的分层分级,对干线公交、支线公交、社区公交、城乡公交采取不同的交通管理策略,促进公交线网密度提高和公交线路重复系数降低。

  综上所述,我们公安交管部门在城市交通管理工作中,充分采纳各位代表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始终把交通需求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管理,在未来的工作中,做好与规划、城建、交通、公交等相关部门的衔接工作,进一步落实好公交优先的措施,促进公交线网优化,提高公交分担率,优化城市交通结构。

  此函。

  绵阳市公安局

  2018年9月1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