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7-00213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7-12-28
文号: 关键词: 人大代表建议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市人大七届二次会议129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7-12-28 09:51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肖秀兰代表:

  您在绵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城市非机动电动车的管理,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建议》(第129号)收悉,经认真调查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呈现高发的态势,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高发,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总量已经超过摩托车交通事故总量,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的道路行车秩序,安全形势十分严重,确须引起高度重视,强化交通管理。

  一、 强化装备建设,加强执法执勤工作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度重视路面执勤执法装备保障工作,每年专门投入大量经费购置执法记录仪、交通违法执法终端、移动巡逻盘查终端、警用车辆等警用装备设施。针对目前城市交通实际情况,2017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购置了一批警用摩托车,已经完成车辆注册登记、办理保险后即将投放执勤一线使用。

  二、 强化网络建设,加强交通安全宣传

  长期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直高度重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在交警支队专门设置了交通安全宣传的科室和人员,负责全市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宣传:一是通过电视、电台、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曝光一些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二是严查酒驾、闯红灯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对这类行为强制接受交通安全学习;三是各基层大队派出专人深入学校、社区、大型运输单位讲授交通安全常识等措施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四是通过媒体、商家LED屏、学校课堂等形式,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五是市公安局宣传处与绵阳电视台、绵阳广播电台、绵阳日报、绵阳晚报、大成网等传统媒体、新媒体都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协作机制,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绵阳103.3、绵阳交通安全信息网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先后制作了《小珂说交通之酒驾的悲剧》、《伞》、《代价》等有关交通安全的微电影。

  三、 强化交通违法查处,完善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严格落实《四川省非机动车管理规定》,开展我市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管理工作,目前每月登记量达5千余辆,截止2017年6月30日全市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共计37万余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大量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注册登记上路行驶和其它交通安全违法高发的实际情况,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查处非机动车交通安全违法共计2.7万余起,其中6月份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违法1万余起。通过专项整治,也促进了电动自行车的注册登记工作。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交警支队加大非现场执法的管控范围,运用交通监控、天网摄像头、移动警务车辆为平台,重点对超速、随意变更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加大一线民警现场处罚力度,采用定点与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巡查各自警区,发现并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一线民警的管控范围;

  四、 积极引导电动自行车保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电动自行车保险问题一直是困扰交通管理的难题,也是管理关注的热点。由于国家、省、市都未出台相关的法规条例,要求电动自行车购置保险,所以,交通管理部门要求电动车使用者购买保险就没有依据支撑。为了强化电动车管理工作,推行电动车保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主动协调市保险行业协会,结合电动自行车的特点推出了相关的保险险种,出台了自愿购买电动自行车第三者保险政策,价格为100元/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进行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时均会开展办理保险的宣传工作,我市各保险机构营业网点均开展了办理电动自行车的保险业务。

  五、 严把电动自行车生产和流通环节

  我市高度重视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的管理工作,2017年4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兴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昭洪、市人大代表等专题调研了我市城区非机动车管理工作,并组织经信、工商、质监、公安、交通运输、住建、城管、残联等部门和单位,以及部分专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会议要求:一是要把目前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摆在桌面上,不能回避;二是要反思当前管理中的缺陷,反思治理中未完全作为,履职尽责是否全面到位的问题;三是要两手抓,要一手抓源头治理,一手抓流通环节。合法的生存、不合法的要坚决消亡,公安机关要发挥强力机关作用代表政府行使执法权,质监要迅速采取措施打击非法生产组装源头,工商要严把销售关口。根据会议精神,目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代政府草拟了我市非机动车管理的具体办法,并已征求各部门意见,即将报请政府同意后分步实施。

  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绵阳市公安局2017年9月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