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8-0020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12-19
文号: 关键词: 人大建议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市人大七届四次会议第176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8-12-19 10:06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滕华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跃进路长虹世纪城周边交通安全的建议》的建议(第17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长虹世纪城新建人行天桥”的建议

  (一)人行天桥建设推进情况。2013年以来,《绵阳市城区人行过街设施专项规划》按照“规划先行,先急后缓,分期实施,统筹推进”的原则,主城区新建的人行过街天桥约30余座,主要分布于车站、医院、城市交通要道及商业集中、人流密集的区域,如警钟街人行天桥、兴力达人行天桥、中医院人行天桥等,在一定程度上较好地解决了所涉区域的行人过街难、安全隐患大的问题,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2017年、2018年城建攻坚计划,九洲大道南山双语学校、涪城万达广场、东津大道富乐中学、南湖汽车站等8人行过街设施正在施工或即将开工。

  (二)长虹世纪城新建人行天桥研判情况。2017年底,市规划局委托国内实力雄厚的交通规划咨询单位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负责编制《绵阳市慢行系统专项规划》,现已形成初步方案。该规划对城市慢行交通发展现状进行全面调研分析,制定绵阳慢行交通发展的目标及策略,优化慢行网络布局,建立完善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目前,市规划局就跃进路长虹世纪城增设人行天桥建议转规划编制单位研究。经规划编制单位充分研判了周边交通状况,认为:跃进路长虹世纪城不建议修建人行天桥,可通过平面过街解决人行交通。

  (三)绵阳城区人行天桥建设情况。根据规划编制单位前期调研成果,绵阳市人行天桥建设密度接近2座/平方公里,远高于国内外其他城市(香港为1.08,新加坡为0.53,深圳则是0.58)。人行天桥能够实现人车分离,但其本质上是行人对于机动车交通的妥协,让道于车。近来,国内城市正逐渐兴起慢行回归的运动,在行人过街方面则体现为注重“以平面过街为主,立体过街为辅”的设计原则,强调“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期为市民营造更好的人居环境,这也与绵阳市建设“宜居生态城市”的理念相符合的。下一步,市规划局将积极推动《绵阳市慢行系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尽快报批后实施建设。

  二、关于“增加斑马线、临时交通指挥”建议

  (一)长虹世纪城交通道路现状。地处于涪城区跃进路北段的长虹世纪城位于城郊结合部,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目前以长虹世纪城为中心吸引了大量的商家和业主,常住人口不断增长。根据不完全调查,长虹世纪城共有住户5400户、约17000人,其他小区2500余户约10000人,常驻商家约100余家,初步估算进出该区域的机动车5000余台次。

  (二)长虹世纪城周边的交通管理和交通宣传情况。由于人口集中、商业繁华,车流巨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始终重视跃进路沿线特别是长虹世纪城周边的交通管理工作。针对该区域的交通乱象,坚持常态管理,强化市民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规范交通秩序。具体工作措施如下:

  1、严管交通秩序,切实解决停车难得问题。由于长虹世纪城为商住小区、围绕着小区周边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商圈,加之小区内部停车场严重不足,居民停车难问题突出,随之乱停、乱放现象凸显。直属一大队在强化交通秩序管控,严查交通违法的同时。积极协调停车管理部门进驻,在现有条件下深挖潜能、合理规划,在条件允许的区域规划停车场、点,通过专业的停车管理人员规范停车秩序。截至目前新增停车位550个,大大缓解该区域的停车矛盾。

  2、向科技要警力,遏制乱停乱放。公安交通管理路面执勤多以警员巡查为主,警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交通违法的就进行现场处理,由于警员在日常工作中还要承担大量的排堵疏流和出警任务,部分驾驶员心存侥幸和交通民警“躲猫猫”,长虹世纪城路段此现象较为突出。为了彻底根治交通违法现象、打消部分驾驶员存侥幸心理,直属一大队向科技要警力,率先启动电子警察巡查工作模式,利用“天眼”网络对重点路段开展巡查,固定交通违法证据进行处罚,有效的遏制了该区域的交通乱象。

  3、积极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确保广大市民出行安全。从2017年起,直属一大队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积极倡导“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的活动,在各大媒体、网络、公众号宣传、倡导礼让斑马线行为,联合103.3交通广播电台开展了寻找礼让斑马线驾驶员活动,今年以来更是加大了对“不避让行人”交通违法的整治工作,迅速转变了人行道人车抢道陋习,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

  4、抓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充分意识到提升全体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除采取媒体、网络宣传的方式外,积极开展民警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行道路交通安全的宣传活动。特别是针对中、小学、幼儿园,民警抓住开学、放假、家长会等契机,采取授课、互动、仿真模拟等方式,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宣教活动,旨在全面提高师生、家长及广大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

  三、建议办理落实情况

  根据你所提建议,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开展了有针对性得交通整治工作,强化学校周边的交通管理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善交通安全设施。

  经调研,由于长虹世纪城周边居民不断增加,地处跃进路北段高水中街至高水南街路口区间交通压力不断凸显。据实地踏勘,该路段总长为660米,在两端路口和长虹五生活区门口分别设置三条人行横道线,但长虹五生活区至高水南街两处人行横道线间距已达到420米。为了进一步满足长虹世纪城1、2期居民步行过街需求,根据《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37—2012中第9.2.4条规定人行道间距宜为250M-300M的标准,同时充分考虑该区域已成为城市商业区的现状,在不能修建人行过街天桥的情况下,交警支队将采纳你的建议,在跃进北路长虹五生活区至高水南街路段区间,增设施划人行横道线一处,该项工作在8月25日已施划完工,从而保障了行人通行路权。

  此函。

  绵阳市公安局

  2018年8月23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