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7-0002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7-02-09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公安局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5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7-02-09 15:28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任小军、李京平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快递行业电动三轮车“最后一公里”通行难的建议》(第5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解决快递行业电动三轮车“最后一公里”通行迫切需求

  (一)快递行业现状。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我国快递行业正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当前,快递行业货物末端运输环节多采用电动三轮车作为运输工具,它们穿街走巷、机动灵活,把电子商品送达到每个消费者,服务着巨大城市消费群体。目前,对他们的运输管理还存在盲点,在电子商品运输、投递过程中存在抢道、逆行、横穿道路等很多交通违法行为。在国家层面已经引起高度重视,国务院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和改进快递车辆管理工作。研究出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以及生产、使用、管理规定,要求各地要规范快递车辆管理工作,逐步统一标志,为快递专用车辆城市通行和临时停靠作业提供便利。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的管理办法,解决“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问题。

  (二)国家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标准制订情况。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制定方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七条规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是强制性标准,其他标准是推荐性标准”。目前,《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求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最高车速不大于15km/h,整车质量应小于200kg,最大装载质量不大于180kg,整车长度≤3000mm、宽度≤1000mm、高度≤1400mm等。与已出台的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 17761-1999)一致。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最高车速、制定性能等主要技术指标为强制性条款,不会与现行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2)强制性条款发生冲突。

  (三)关于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属性确定。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第十三条的要求,电动三轮车将按照当前电动自行车管理模式,把车辆属性确定为:非机动车,电动三轮车纳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正式出台后,将电动三轮车同电动自行车一样纳入非机动车注册管理。

  二、我市快递行业电动三轮车管理现状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城市快递行业用车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梳理。当前我市快递行业使用电动三轮车进行货物配送的情况如下:一是我市快递行业招聘快递人员大都采取带车加盟的方式,快递企业对快递员用车管理相对较为松散;二是由于国家在电动三轮车管理顶层设计方面存在缺失,电动三轮车在生产、销售环节尚未得到有效管理,致使大量生产电动车辆的企业将未经达标的电动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轻便摩托车流入市场,这类车辆生产成本低、销售价格低,契合了快递行业小投入、高产出的经营需求;三是由于目前电动三轮车车辆属性不明确,车辆不缴纳购置税、不购买交通事故强制保险等,车主投入使用成本较低,且从事经营活动能有效规避交通运管等部门的监管。

  三、解决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工作措施

  目前,国家制订《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尚未正式实施,因此,公安交警部门无法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进行规范管理。为了有效解决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我市城区交通实际,积极主动联系市邮政局和快递协会,在促进快递行业发展、更好服务物流配送、快递投送等工作中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取消物流、快递货车限行。在载货汽车城区通行方面,2016年度已全面放开从事城市配送、快递的全封闭式货车通行管理,允许从事城市配送、快递投送服务的全封闭式货车不受城区载货汽车关于通行时间、通行线路的限制,促进快递行业在企业经营方面转型和快递用车升级。

  (二)抓好快递电动三轮车基础管理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委员们的建议,对绵阳城区正在运行的快递电动三轮车进行摸排,建立基础台账。同时,参考省内外先进城市管理经验,会同邮政、城管、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研究制定我市《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我市快速电动三轮车属性、运营行驶线路(区域)、车辆停放(泊车和临时停车)、及驾驶人教育管理等规定。

  (三)抓好电动车销售源头管理,严防对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造成冲击。市局交警支队积极协调市经信、质检、工商等部门,加强我市电动三轮车生产、销售管理,特别是针对国家标准应当作为正三轮摩托车、正三轮轻便摩托车管理的电动三轮车,凡未纳入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的,严禁在我市生产、销售和使用。从源头消除快递安全隐患,确保我市快递、物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障城市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四)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我市在建城区大力开展“平安绵阳.畅行交通” 整治行动中,集中整治了火(电)三轮车、老年代步车(四轮)的违法载人、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等突出交通违法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了按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应当作为正三轮摩托车、轻便正三轮摩托车以及电动汽车管理的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从而遏制了上述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为下一步统一全市快递电动三轮车及标识、规范对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夯实了基础。

  四、依法依规抓快递行业电动三轮车管理

  待《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国家标准正式公布实施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积极配合市邮政局对我市快递行业在用的电动三轮车进行升级、改造,坚决清理、淘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三轮车,最终统一我市快递行业电动三轮车及其标识。协助快递行业完善企业内部管理体系,彻底解决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我市快递电动三轮车运行安全、有序。

  感谢您们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公安局

  2016年7月28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