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258/2015-00169 主题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5-06-23
文号: 关键词: 交通状况

2015年上半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综述

2015-06-23 10:33文章来源: 公安局
字体:【    】 打印
  2015年上半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理念,全面深化改革,以科技强警为主线,以信息引领为指向,有效运用新技术、新理念,不断推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现代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道路交通安全防控能力和行政执法服务水平,使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一、强化交通秩序管理,努力营造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大力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从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一是从1月1日起至3月31日,开展了货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依法从严查处了货运车辆非法改拼装、超载超限、超速、无牌无证、驾驶拼装车、报废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管高压态势。并开展了2015年度货运车辆城区道路通行证审核发放工作,规范了城区货运秩序。二是从1月6日至4月6日,开展了人行道内车辆乱停乱放集中整治,进一步推进了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巩固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切实改善了城市交通环境。三是从1月8日起至2月7日,集中开展婚车、公务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了警车及警报器标志灯具和机动车号牌管理工作,加大各类婚车、公务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杜绝了婚车、特权车违法造堵以及开“特权车”、“霸王车”等现象发生,规范了全市婚车、公务车路面行驶和日常管理工作。四是从1月11日至4月12日,开展了电动自行车专项集中整治,规范了电动自行车行车秩序,缓解城区道路交通拥堵,巩固提升了文明城市建设结果,有效遏制电动车交通违法多发势头。五是从2月16日至3月15日,开展了酒后驾驶集中整治,加强了春节、元宵节期间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全力预防和减少了涉及酒驾的道路交通事故。六是从3月25日起至6月25日,开展了行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使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行人的守法意识、文明交通意识明显增强,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努力实现了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有序通行、文明礼让、道路畅通”。

  (二)大力加强交通组织管控,确保各类重大活动万无一失。一是深入推进“两会一节”暨“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元旦及春节前后,全市公安交警出动警力21970人次,警车5060余辆次,启动了17个春运执法服务站,312个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深入运输企业220余次,检查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校车等14800余辆,整治道路隐患194处,夯实了交通安全基础工作;并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6600余起,发放宣传资料30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886条,摆放宣传展板436块,发送提示性短信36.9万余条。“两会一节”暨“春运”期间全市未发生恶性交通事故,重要国、省道、旅游景区道路未发生交通拥堵情况,未发生涉及道路交通安全或交警部门的群体性事件。二是认真做好了2015年我市迎春展销、促销活动交通保障工作。确保了“首届绵阳造年货节”、“迎新联合惠(毅德商贸城)活动”及各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展销、促销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三是保障了春节期间大型文化活动的交通安全。2015年春节,市委、市政府举办了系列文化活动,支队专门制定了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完成了除夕夜、正月初一及元宵节圣水寺、碧水寺、白衣庵、大佛寺群众民俗活动,以及3月5日晚绵阳城区元宵焰火展示活动的交通组织指挥和交通管制工作任务。四是确保了“清明”、“五一”等节假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清明节期间,民间祭扫、踏青等中短途出游需求陡增,各地出现交通出行高峰。全市公安交警加强了农村地区、山区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及交通安全提示,有效缓解了节日交通拥挤、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事故。“五一”期间,我市城区部分学校进行自主招生考试,高速公路继续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全市主要公路和城区交通流量大幅攀升。支队制定了《全市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实现了“五一”小长假“三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交通拥堵,确保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不发生因执法执勤不规范和服务不到位而导致的不稳定事件。五是圆满完成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及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交通安保任务。 5月11日至17日,我市承办的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及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有6项赛事及运动员健康计划、家庭论坛、青少年高峰会议等3项非赛事项目在绵举行,全国35个代表团6000余人参加赛会。支队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警车800余台次,设置管控点35处、分流点103处。组织指挥疏散车辆40万余辆,有序组织观展车辆停放30余万台次,为参会嘉宾提供引道服务近100趟次。有效保障了运动会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便利。六是圆满完成了2015年高、中考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全市公安交警以交通安全为根本、交通畅通为重点、交通有序为基础、交通宁静为要求,全警全力为高、中考考生提供优质高效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执法服务,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三)大力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应急管理,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一是探索制定道路交通安全应急管理办法。制定了“自然灾害、复杂恶劣气候、群死群伤公共安全事故、交通拥堵和群体性交通事件”四类应急管理预案,为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应急管理机制奠定了基础。二是建立“一三三”道路交通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支队常设了应急管理指挥部,实行“统一指挥、三色预警、三级响应”,确保了公安交警“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三是建立常态化应急处置和应急保障机制。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组建了15支应急机动队,专门配置了交通、通讯、救援工具和救援物质,警用装备精良,队员达450名,担负24小时机动备勤任务。紧急情况下还能迅速动员1000余名警力参与。

  (四)大力推动部分农村派出所协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为切实解决边远山区、农村地区交警警力无法覆盖的道路漏管失控等问题,在市局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全市农村派出所协管交通工作顺利推进,各协管派出所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各县分局的领导下,以乡镇“交管办”和安全联组为依托,着力构建公安交警和农村派出所共同监管道路交通安全的“大监管”格局,通过采取“秩序整治常态化、安全宣传日常化、警务联勤制度化”等措施,有效遏制我市边远山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

  (五)大力加强代管高速交通管理,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我市各代管高速大队按照安全第一、快速反应、快速处置、救援至上、互通情况信息的原则,对辖区高速路段做到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并采取适时管控措施,提高高速公路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避免恶性死亡交通事故及二次事故发生,有效控制、减轻了恶劣天气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从根本上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保证了代管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二、创新信息化管理手段,全面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效能

  (一)主动作为,自主研发“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破解行人交通管理难题。针对行人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肆意闯红灯、翻越交通隔离设施等交通违法行为的顽疾,支队会同相关企业共同研发,于2014年成功研制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2015年4月15日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于5月5日起正式在城区路口进行试点运行。试运行以来,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大大减少,较过去减少80%以上。同时, CCTV综合频道、科技频道、凤凰卫视、天津卫视、四川卫视等数十家国内主流媒体来绵专访或报道,报刊杂志、门户网络等关注数以万计。国内同行纷纷来电咨询,武汉还专门来绵进行实地考察,得到公众高度关注,市委书记罗强等领导对该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二)整合资源,探索建立“视频巡逻管控”勤务模式,不断延伸道路管控范围和触角。支队积极创新,充分借助城区各部门视频监控资源,将相关部门视频监控接入到交通违法监控平台,建立了集声、像、位、动、控等功能为一体交警“视频巡逻管控中心”。值班民警通过2512个道路监控探头,以及城区道路的1800个监控摄像头的路面图像切换,实现定时对路面的“网上巡逻”,做到了对路面全天候24小时的监控,同时,充分发挥监控网络和城区50辆多功能巡逻警车安装的GPS卫星定位、信息传输、预警提示等功能将巡逻过程中的各种图像和视频实时、有效地传输到中心,实现了信息管理、先期处置、直接指挥、督导检查的四个重要功能,实现了城区交通安全监管无缝隙。

  (三)加大投入,高起点建设绵阳城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支队主动适应和对接“智慧绵阳”大城市建设,结合交通管理需求,经过精心的调研、规划、评审、建设,于2015年2月9日正式建成绵阳城区道路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并投入试运行。系统投入运行后,为交通出行者带来极大便利。交通参与者可根据LED显示屏或手机等渠道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出行线路,缩短出行时耗、减少不必要的行驶里程,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节约车辆运营成本,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汽车尾气排放。

  三、强化交通安全基础工作,全力预防和控制道路交通事故

  (一)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从1月至3月,全市深入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进一步巩固了2014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成效,全面排查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彻查了管理漏洞,严查了高危交通违法行为。并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

  (二)深入开展农村地区校车、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公安部、教育部、安监总局联合下发的通知精神,我市于一月份组织开展农村地区校车、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交警大队主动联系辖区教育、安监、交通等部门和公交等客运公司,认真研究了工作措施,对涉校车辆及其驾驶人、行经线路、校车安全管理制度等方面的重点安全问题,逐校、逐车、逐人、逐路段开展联合排查,摸清了各类安全隐患底数。并完善涉校车辆台账,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推动政府统筹解决农村办学点设置不合理、校车运力不足,农村客运、校车服务滞后等难题,争取将校车行驶线路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通行的路段安全隐患纳入公路安保工程优先整改范围。

  (三)深入开展夏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一是与辖区交通和住建等部门加强沟通,集中开展对辖区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易塌方和积水路段,特别是桥梁、涵洞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管控。对排查出的危险路段及时进行分类汇总,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提出治理措施。二是主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对客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安全隐患的排查,加强对营运企业的隐患排查整治,跟踪了解辖区内营运车辆的相关信息,督促运输企业落实源头管理责任。三是对辖区内危险品运输车辆的车身反光标志粘贴、危险品运输警示标牌配备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重点车辆定期安全检验情况、驾驶人交通违法情况进行排查梳理并及时进行安全告知,对于运输企业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及时抄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建议整改。

  (四)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市公安交警部门认真按照上级部署,大力开展了“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各交警大、中队深入各地运输企业,通过开展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约谈重点驾驶人等形式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并利用“交警赶场”、交警信息平台、交通安全检查点和交通事故、违法处理、车管业务等窗口,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在6月16日“全国安全生产咨询日”,市安委办将牵头以绵阳城区公园口广场为中心,沿涪城路两边人行道组织“安全生产知识宣传一条街” 集中宣传活动,辖区直属一大队及支队相关科室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设立宣传点并做好咨询日相关宣传工作。

  四、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积极争创全国一等车管所

  为全面推动车驾管理工作长远发展,有效提升车驾管理能力和水平,支队始终秉承“一切为了群众满意”的工作理念,努力建立“规范、高效、便民”的车管工作新模式,强力推进创建“全国一等车管所”。

  (一)拓宽服务范围,扩展服务渠道,建立“一心三级”车管服务网络。一是以新建的公安交警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将机动车证照业务、驾驶人考试、机动车查验、交通安全宣传、公安交通行政审批、公安交通指挥调度等集为一体,整合邮政、保险、银行为群众提供一条龙服务,让群众真切地享受到“集中式”、“一窗式”、“一站式”服务的高效便捷。二是大力推进交管服务站建设,在全市分区域设立了9个一级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在机动车交易市场、城市社区、农村乡镇设立了14个二级交管服务站,并依托社区警务室、邮政网点等资源设立了三级交管服务网点。形成了以支队车管所为本市中心,县级车管所、一级管理服务站为区域分中心,交警中队、二级管理服务站、服务网点为辅助,辐射全市的车驾服务网络,实现了城区3公里、郊区5公里的服务圈,有效延伸了服务触角。

  (二)依托现代科技,适应全媒时代,搭建“声网兼备”远程便民平台。一是依托省公安厅交管局开发的远程车管业务声讯平台提供13项车管便民服务。二是依托“绵阳市网上公安局”互联网平台提供12项可离柜办理的业务,让数据在网上跑,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车管业务。三是依托交警支队“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提供便民服务。在官微上链接机动车驾驶人员网上学习园地,科目一、科目二模拟示意图及模拟考试等知识内容,方便群众学习考试练习。并利用官方双微发布权威交通信息和告知信息,提升了“掌上车管所”的实用性。

  (三)以提升“三率”为重要抓手,推动争创“全国一等车管所”工作。一是强化重点对象监管。积极走访多车、多驾驶员单位,深入辖区客运站点、公交公司、货运公司、学校等场所进行走访,详细检查企业内车辆及驾驶人源头安全监管、车辆GPS监控管理等各项工作情况,督促公司做好车辆年检、报废及驾驶人审验工作。二是强化车驾档案排查。组织专人对驾驶员、车辆档案进行了彻底排查,对已达到报废年限的机动车、驾驶人跨年未换证、未提交体检表的驾驶人,通过网络公告和邮寄通知书的方式告知当事人。同时,按照属地管辖原则,采取电话约访和上门走访的方式,督促车主及时办理。三是强化路面动态监管。认真组织各交警大队在各检查点对过往车辆逐一检查,详细核对车辆的检验信息,对车主通讯地址和通讯方式进行变更登记造册,大力营造依法严防、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

  五、创新思路拓展空间,稳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一)建基地搭平台,促进宣传常态化。建立十大平台强化日常交通安全宣传:互联网宣传平台《绵阳交通安全信息网》、农村交通广播平台、103.3交通音乐广播平台、社区电影平台、手机交通信息短信发布平台、LED交通安全宣传平台、电视游走字幕宣传平台、支队官方微博微信、交通信息服务电视频道平台、本地各论坛官方ID。

  (二)强策划重培育,加强正面宣传。一是与新闻媒体协作,针对交通管理的难点、堵点、乱点和热点问题进行策划报道,争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利用传统媒体及新型网络媒体平台优势,精心策划了20余个典型媒体宣传,推出了火炬一小、跺跺树农村交通管理、四大队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兴力达交通安全宣传主题广场、大学生文明交通志愿者培训基地、平武农村大交管、南坝农村交管办等亮点工程,展示了绵阳交警风采。

  (三)抓创新求突破,促进宣传社会化。在重大交通安全公益性宣传活动中,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筑巢引凤,采用交警搭台、企业参与、群众唱戏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有企业参与解决宣传经费的不足,有群众参与保障了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四)强巩固抓深化,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结合绵阳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大力倡导安全文明出行。发展交通安全志愿队伍,促进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规范化、项目化和品牌化。加强社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提升社区及农村地区文明交通水平。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5年上半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