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530/202210-00005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2-10-19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宗教工作领域法治宣传教育 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解读

《绵阳市宗教工作领域法治宣传教育 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解读

2022-10-19 16:18文章来源: 市委统战部
字体:【    】 打印

一、明确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以使法治成为宗教工作部门和宗教界的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法治素养为重点,全面营造宗教工作领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我市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地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紧盯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市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法治素养显著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宗教工作干部法治思维能力以及运用法治方式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各种矛盾问题的能力显著提高,宗教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法治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公民意识明显提高,法治成为宗教工作领域的共识和基本准则。

三、把握四个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方针政策,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宗教工作领域普法全过程,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服务群众。坚持宗教工作的本质就是群众工作,积极回应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对法治的新要求新期待,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保障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夯实全面依法治市的社会基础。

三是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宗教工作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宗教和睦大局。

四是坚持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要把普法工作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教育引导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持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法治实践中学法用法,切实提升法治素养。

四、明确五大任务

一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宗教工作部门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各宗教团体要积极组织团体领导班子、工作班子主动学、集体学。要把宗教活动场所作为宗教工作领域重要的普法阵地,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载体,开展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政府依法管理。

二是突出宣传宪法。深入持久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把宪法法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作为宗教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等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持续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升挂国旗活动,继续推动在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奏唱国歌,强化宗教界“五个认同”。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常态化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鼓励“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示范场所设置宪法宣传专栏。教育引导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和公民意识。

三是深入宣传包括民法典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组织民法典普法宣讲团进宗教活动场所,宣传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以及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宗教工作领域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做好文物和古树名木保护、食品安全、财务税收、公益慈善、出版发行、森林草原防灭火、生态保护等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社会生活和信仰实践关系较密切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让法治观念入脑入心。

四是大力宣传学习宗教事务有关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将宗教政策法规纳入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用好各种法治文化阵地,提高信教群众参与度。持续抓好《宗教事务条例》《四川省宗教事务条例》的学习宣传。深入宣传《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伊斯兰教朝觐事务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等与宗教事务相关的各类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切实提升宗教工作部门对宗教事务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依法有序开展宗教活动,进一步规范宗教事务管理。深入宣传学习《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围绕维护网络空间秩序、规范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活动,用好宗教工作部门及宗教团体的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宣传网络信息安全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不断增强防范和抵御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做好《四川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绵阳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宣传,深化“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

五是大力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从事宗教工作的党员干部要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从事宗教工作的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宗教工作干部的规矩意识。大力宣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工作格局,增强宗教界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定宗教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相关阅读:绵阳市宗教工作领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