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530/2018-00042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18-08-07
文号: 关键词: 文件,提案,建议,意见,规定

对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242号提案办理情况说明的函

2018-08-07 13:45文章来源: 民宗局
字体:【    】 打印
  席增斌、陆桂琼、兰荣军、刘为、李兴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落实民族地区民族政策的建议》(第242号提案),我局已回复,你们表示满意,非常感谢你们对民族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根据我们上次回复时的情况,现将有关事项的办理情况说明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投入力度的问题

  (一)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给予制度保障。2016年市委、市政府结合少数民族事业“十三五”规划,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绵委发〔2016〕8号),从5个方面18条全面促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并结合绵阳实际提出了6条创新性措施,突出脱贫攻坚、保障民生等方面给予特殊倾斜扶持。2017年出台《中共绵阳市委办公室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共绵阳市委 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绵委办〔2017〕5号)等多个政策性文件,有关部门正大力对我市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差别化扶持政策的落实,给予造血帮扶。

  (二)加大对北川扶贫开发投入。一是在政策资金支持上。通过积极争取省上支持,2017年省民宗委给予北川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20万元,支援不发达地区资金100万元,在三州开发资金中,单独为北川每年安排资金300万元,市级财政在去年市级少数民族“两金”资金中为北川、平武安排了300万元。在教育上,从2016年春季起,北川享受省上在民族自治地方实施的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并在第二个我省民族地区十年教育行动计划中每年给予500万元的资金支持。另外,为支持待遇县平武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市财政每年按省上标准补助平武近180万元。各市级部门基于北川作为秦巴山连片开发民族地区,对接上级政策口子多的优势,积极帮助北川策划、包装了一批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争取纳入国家、省“十三五”项目总盘子。二是在扩权县少数民族专项资金方面。市政府于2004年按照省委、省政府规定设立了“民族工作机动金”和“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和扩大扩权强县试点改革的通知》(川府发〔2014〕43号),我市平武县、北川县从2014年7月起执行扩权强县政策。根据《关于扩权试点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川府发〔2007〕58号)中“按照事权与财权相统一的原则合理界定省与市、县(市)的财政支出范围”,市级财政原则上不再承担扩权县支出事权。但为加快我市少数民族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市财政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确保市级民族专项资金,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从2015年的2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350万元,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和支持。今后,市财政将根据财力情况逐步增加市级少数民族专项资金。三是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申报上。近年来,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羌寨、吉娜羌寨等5个村被国家民委列为特色村寨,在国家、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中都给予了支持,正在积极向国家民委争取,将永昌镇禹羌文化田园之旅特色小镇项目列入国家民族特色小镇项目。

  二、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的问题

  我市历来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尤其是对北川、平武两个民族地区,立足少数民族基层干部队伍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创新人才引留机制,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积极建立更加灵活的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和干部培养使用制度。在公务员招录工作中:一是落实少数民族加分政策。我市在历年招考录用公务员工作中,充分注重对少数民族报考者的照顾,按照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制定的加分政策,在公告中明确规定:“少数民族考生报考北川羌族自治县职位的,在笔试成绩折合后加1分”。二是稳定少数民族地区人才队伍。市人社局从2015年上半年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参公人员)工作开始,就分别对报考北川、平武的考生的最低服务年限进行了限定,明确要求考生录用后在本县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其中通过定向招录的考生在本县乡镇最低服务年限为8年。三是放宽招考条件。认真落实北川、平武等艰苦边远地区考录公务员政策,根据报名情况可将达不到规定比例的职位由1:5降低为1:3;根据公招实际和队伍建设需要,拿出一定数量职位将招录范围由“全国”缩小为“本市户籍”。在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中:一是适当放宽公招条件。按照我市对县市区事业单位招聘人员条件的要求,县属事业单位学历要求原则上为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乡镇事业单位学历要求原则上为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专科。考虑到民族地区引进人才困难的实际,对民族地区事业单位招聘人员条件作了适当放宽。北川、平武乡镇急需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大专及以上均可,而且未要求全日制,护理等紧缺岗位放宽到了中专,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证或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证的无学历限制。北川、平武还可拿出一定名额面向本县招聘教育、卫生专业人才;乡镇或区域公益性农技推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可放宽到涉农专业中专及以上学历。二是落实少数民族加分政策。截至目前,我市尚无专门针对少数民族考生报考事业单位的加分政策,但结合北川的实际,从2012年起参照公务员考试加分政策,在事业单位招考中对少数民族考生进行加分,同意北川、平武的少数民族考生报考事业单位时加分。三是落实最低服务年限的要求。对所有公开招聘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5年最低服务年限,进一步稳定少数民族地区干部人才队伍。

  二是不断优化规范津补贴和绩效工资。公务员规范性津补贴,按照我省统一规定,由各县市区统一申报,省政府统一核定。《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的通知》(中纪发〔2011〕17号)规定,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一律不准以任何借口、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擅自新设津贴补贴项目或擅自提高津贴补贴标准、扩大津贴补贴实施范围。2015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办法发〔2015〕52号)规定,将部分规范津补贴纳入基本工资后,规范津补贴标准相应减少。至此,公务员规范性津补贴冻结,只减不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人社发〔2011〕29号)规定,按照分级核定的原则,由同级政府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综合考虑经济发展、财力状况、物价消费水平、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和公务员规范后津贴补贴水平等因素核定。要结合当地实际,统筹平衡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工勤人员之间及同一岗位序列不同等级人员之间的工资关系。因此,增加绩效工资可由各县人民政府根据当地经济发展、财力状况等因素,制定方案措施,由相关部门报批、审核、实施。同时,北川、平武从2014年10月1日起,已对事业人员绩效工资“基准线”进行了调整。

  三是不断提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国家对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实行统一管理,所需要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部负担。2007年原省人事厅、省财政出台了《四川省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贯彻实施意见》(川人发〔2007〕8号),对艰苦边远地区类区及标准进行了明确。之后,国家先后出台相关文件,于2010年、2011年、2016年连续三次提高了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切实保障了艰苦边远地区工作人员津贴的有序增长,这也是对艰苦边远地区工作人员工作的充分肯定。

  四是积极向上请示调整北川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类别。北川于2006年被确认为艰苦边远津贴类区二类区,2008年特大地震后,北川地质地貌遽变,次生灾害频发,干部群众工作生活环境更加严酷。根据相关政策,综合考虑地震因素,拟向上级请示调整北川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类别。目前,市人社局已向省人社厅进行了专题汇报,省人社厅也已将汇报请示提交人社部。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好我市民族地区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并继续协助和配合北川、平武向上反映和呼吁,力争获得国家、省级层面更多支持。

  再次真诚感谢你们对民族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对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242号提案办理情况说明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