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530/2018-00066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18-11-27
文号: 关键词: 素质,全民,总结,计划

关于2018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11-27 10:52文章来源: 民宗局
字体:【    】 打印
  2018年,市民宗局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按照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2018年工作要求,发挥民宗工作部门优势,加强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科普教育,增强科学意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现将我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度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科学素质行动各项任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认真学习国家和省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会议精神,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有关任务纳入民宗系统的工作规划和计划,纳入民宗团结进步教育内容、纳入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内容,结合宣传普及民族宗教知识,大力实施科普行动和科教计划,增强各族群众科学意识。为保障工作开展,局党组落实分管领导、具体承办科室和责任人员,派员积极参加市科普领导小组协调会议,加大工作投入,加强督促检查和日常信息报送,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积极参加全市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一是加强科普活动月宣传。3月9日,局分管领导带队,参加在盐亭县两河镇文化广场举行的绵阳市第二十三届“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启动仪式。活动现场,耐心回答群众提出的关于民族宗教的相关问题20多个,分发民族宗教知识读本、四川省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指南、宗教政策法规手册等资料82份。同时,我局利用科普活动月,积极联系和走访慰问来绵务工经商就学少数民族群众,在少数民族员工较多的企业打造民族之家,建立民族科普阅览室,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普及科普知识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二是积极参加科技活动周活动。局主要领导在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对科技活动周活动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围绕各民族 “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高扬“科技创新、强国富民”旗帜,精心部署好科技活动周各项活动。5月23日,绵阳市科普领导小组在五一广场举行“绵阳市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大型集中性科普活动”,我局民族科、宗教科共3名同志参加。活动现场,向群众现场发放民族、宗教以及科普等方面宣传画册、宣传海报500余份。三是参加科普讲解大赛。组织各县市区民宗工作部门和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并观看由国家民委主办的国家民委系统科普讲解大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面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科普工作,提高各民族群众的科学素养,调动大家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

  (三)常抓常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科学素质。作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我们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宗教法律法规宣传月”,注重常态化加强科普知识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引导各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一是注重发挥在民族、宗教方面的优势,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等媒介,广泛参与公共科普服务,宣传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民族、宗教基本常识和民族风俗习惯,引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营造出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庄严的浓厚舆论氛围,消除封建迷信、伪科学、极端思潮滋生的土壤。二是围绕“助力脱贫奔康,推进乡村振兴”,深入联系帮扶的平武县木座藏族乡民族村,开展扶贫帮困和科普、法治宣讲,并向贫困群众宣传现代农业知识,促进农村经济科学发展。同时,向村民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法律法规,号召村民们自觉抵制邪教,在国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借力而上,主动作为,早日脱贫致富。三是在全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学校、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寺庙“六进”活动,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法律进寺庙”等活动,加强各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广大信教群众法治教育、科普教育,努力形成全民广泛参与、人人受到科普教育、处处讲民族团结的生动局面,促进全市形成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2019年度工作计划

  当前,全市各族群众科学素质、科学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但也还存在:边远山区、民族地区少数群众受教育程度不同、科学素质和意识薄弱,农村一些烧香问佛、求神问安、拜神求学等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活动尚存,有的群众对党的宗教方针、政策认识不清,一些群众被不法之人利用参与到一些非法宗教活动中,给家庭和生活带来了不小伤害等等。这些需要继续加强群众科学素质教育,加强法治教育,普及宗教和科普知识,不断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将广大群众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中来,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2019年,市民宗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领导。将贯彻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提高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分解任务到每一个科室,要求各县市区民宗工作部门、各爱国宗教团体纳入工作计划,加大投入力度,形成横向、纵向推进的合力。

  (二)进一步整合宣传教育内容。积极做好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作,将科技创新、科普宣传融入到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学习中来,进一步收集、整理涉及民宗领域科普展教资源,加强宣传普及,促进资源共享。

  (三)积极参加省、市有关活动。发挥民宗优势,积极主动参与省市举办的大型科普宣教活动。在民族地区发展科普志愿者队伍,开展民族、宗教知识科普理论研究和交流,协助做好基层科普人才建设工作。

  (四)加强各族群众科学素质建设。在民族地区深入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支持民族社会事业创新发展;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支持宗教界对宗教思想、教规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继续推进“法律进寺庙”活动,加强信教群众法治教育、科普教育,切实消除封建迷信、伪科学、极端思潮滋生的土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