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573/202011-0000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科学技术局 发文日期: 2020-11-09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第七届第六次第128号建议的回复

绵阳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第七届第六次第128号建议的回复

2020-11-09 16:57文章来源: 科技局
字体:【    】 打印

肖江丽代表: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加快培育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助推中国科技城高质量发展》(第128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对建议涉及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回复如下: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创新能力是企业打不垮的竞争力。近年来,我们一直把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抓紧抓实,通过整合政策资源、要素资源,采取针对性的系统思考和制度设计,支持创业期企业尽快驶入发展正轨、支持成长期企业做大做强、支持科技型企业尽快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取得了良好效果至2020年6月,全市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认证数量超过1.3万家,有效期内企业约1万家。2014年至2018年从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升规入统企业超过30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家,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的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为促进中国科技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您所提建议,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联动机制,构建联动工作体系。组织召开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会议,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交流经验、总结汇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和县、市、区(园区)并纳入年终目标管理。建立年中督查检查、年末考核评价的督查评估制度,引导和督促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园区)加强创新创业基础能力建设。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财政资金引导力度。转变财政支持方式,突出支持重点,推动财政资金由直接投入向间接扶持转变,对重大专项资金的使用加大绩效追踪,确保发挥效益。

二是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建立绩效导向、优胜劣汰的孵化载体健康发展机制,根据孵化载体的实际贡献和企业成长质量进行评价奖励。引导孵化机构以专业化、市场化、体系化、信息化的服务,聚焦产品领域、聚集创新创业者,推动入孵企业快速成长。推进长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完成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双创产业园一期建设。扩大对外交流,与成渝孵化机构建立交流机制,探索建立多方投资的新型专业化孵化机构。推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启动市级技术研发中心认定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市级技术研发中心发展为国、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在发展重点上,按照我市优势和支柱产业技术进步的创新需求,优先在重点领域组建技术研发平台。不断提高我市现有技术研发平台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凝练平台的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引导和支持平台立足自身实际,突出学科特色,在具有国内领先的学科领域加大研究和创新的力度。

三是持续优化人才引进培育机制。持续完善“人才新政”体系,创新军民融合人才协同育人模式,搭建军民融合人才协同创新平台,完善军民融合人才服务保障制度。做好首批“绵州育才计划”入选者培育,落实《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十条措施(试行)》,创新推出金融产品,接续举办“绵州金英荟”人才金融对接活动。实施“科技城人才计划”,出台《全域联动打造绵州英才荟人才活动品牌的实施方案》,支持在绵高校国防科研院所联合地方和行业部门开展人才活动。2020年,已组织我市人才企业代表参加“蓉漂人才日”活动,展示我市人才工作、人才创新成果产品;已提前启动2020年第一批“科技城人才计划”,以更大的人才政策力度削弱疫情影响;举办“科技绵州·人才飞阳”空中双选会,170家企事业单位吸引4079名人才投递简历。

再次感谢你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提出的宝贵建议。

特此复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