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573/2019-0006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科学技术局 发文日期: 2019-08-16
文号: 关键词: 提案答复

绵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绵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11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8-16 11:31文章来源: 科学技术局
字体:【    】 打印
  民革绵阳市委:

  首先,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我市科技创新、科技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贵委提出的《关于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建议》(第0118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对建议涉及内容进行了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贵委提案关于我市科技服务业发展现状总结全面、问题分析清楚、建议条理明确。抓好科技创新服务工作对于推动我市科技创新资源整合、科技创新环境营造,推动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早日建成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几年来,我市在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举措有力、成效明显,得到了广泛的肯定和好评,科技服务业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新型科技服务组织和服务业态不断涌现,服务质量和能力稳步提升。按新口径统计,2018年全市科技服务业规上企业79家,实现营业收入27.2亿元,同比增长17.3%,稳居全省第二,全市已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累计达到21个,新增西南科技大学省部共建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科技企业孵化器总计达60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7个,各类孵化器面积累计达到115万平方米。然而,我市科技服务业的发展现状与中国科技城和四川省第二大城市的地位尚有较大差距,正如提案所陈述科技服务业依然存在行业规模和质量不高、服务链条不够完善、科技服务高端人才匮乏等问题。如何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协同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是一个十分急切和关键的问题,如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需要不断探索。

  科技服务业是一个新兴行业,2014年国务院首次发布了《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统计局在2018年底修订了2015年出台的国家科技服务业统计分类,从国家到地方,科技服务业行业体系正在逐步完善。我们将积极采纳贵委在提案中的五点对策建议,进一步增添措施,强化保障,促进我市科技服务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培育壮大科技服务业主体。四川省科技服务业规上企业主要集中在成都市,绵阳作为中国科技城,科技服务业规上企业不到一百家,与我市发展不匹配,亟需壮大科技服务业主体、培育更多的规上企业,市科技局坚持招引与培育并举,2017年引进了国内知名的科技服务业企业汇桔网,下一步将加大招引力度,招引更多优秀知名企业来绵发展,同时培育好本地企业,市科技局每年出台科技服务业年度行动方案,列出本年度重点培育的科技服务业规下企业,2019年拟培育科技服务业规下企业17家,市科技局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创办科技服务企业,鼓励大型骨干企业剥离科技服务业务,成立专门的面向社会的科技服务机构。

  二是强化平台支撑。市科技局今年将正式实施科技创新券办法,这是用于支持第三方科技服务模式的有力措施,同时有关科室稳步推进国家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和四川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的市场化、专业化进程,通过这两个科技服务平台的带动示范效应,相信会有更多的科技服务机构涌现。在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方面,绵阳高新区作为全国首批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之一,正在稳步推进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和“双创”升级实现了叠加发展,目前中央财政支持“双创”升级4000万元已经落实到位,既促进了科技服务业发展,又推动“双创”升级。

  三是建立行业协会。据悉,成都市于2018年成立了科技服务业行业协会,然而基于科技服务业行业规模考量,绵阳市科技服务业还达不到建立行业协会的水平,市科技局拟推进建立科技服务联盟,发挥行业重点企业的引领作用,促进行业交流,实现市场供需的有效对接,促进我市科技服务业健康发展。

  四是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目前绵阳市设立了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制定了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金主要支持方向为科技服务平台奖励和科技服务企业的重点示范项目建设,这两种方式既包括了科技服务平台的建设,也给予科技服务业企业项目建设一定支持。如何更加高效的使用有限的财政资金,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实现精准滴灌,出台更多例如创新券的创新方式。

  五是人才建设方面。行业的发展离开不优秀的人才,在以智力密集为特征的科技服务业尤其如此。我市科技服务业人数多但人才少,目前,市科技局积极争取在科技城人才计划中设立了科技服务业英才项目,该项目着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我市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遴选支持一批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业企业的人才,培养一批能够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开拓服务市场的高级管理人才,提升我市科技服务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优化,为加快绵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下,我市科技服务业将会进一步快速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贵委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宝贵的建议。

  特此函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