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573/2019-00054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科学技术局 发文日期: 2019-07-31
文号: 关键词: 科创助推新发展

科创助推新发展——人民日报再次关注绵阳科技创新经验

2019-07-31 14:34文章来源: 科学技术局
字体:【    】 打印
  7月30日,人民日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专栏关注四川转型创新发展成就,绵阳作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排头兵,“科创助推新发展”的经验再次以头条形式受到瞩目。

  7月19 日,在位于绵阳的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大厅的屏幕上,一组数据勾画出该平台的成长轨迹:网聚科学仪器5000 多台、服务产品1.1 万余项、共建单位200 余家、累计签约服务3000 余次……

  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运营负责人陈俊岗说:“我们将共享经济理念引入科技创新领域,将科研院所的仪器设备资源与中小企业研发需求对接,实现了政府、科研院所和中小企业三赢。”

  近年来,中国(绵阳)科技城吹起了一股“ 共建共享风”,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为支撑“中国创造”提供了重要力量。去年,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突破制备屏幕保护玻璃关键技术难题。“ 我们将继续加大新产品研发,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一方面超越国际上同类产品的性能,另一方面把产品扩大到其他的领域。”公司研发总监宫汝华说。

  在绵阳,像旭虹光电这样受益于科技创新发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企业还有很多。

  今年4 月,绵阳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如约而至,梳理获奖项目发现:2018 年度绵阳市科技进步奖中,由企业牵头和参与完成项目占13 项,占比50%,企业创新实现大提升。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政策举措综合发力,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绵阳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去年,绵阳市企业研发投入达到46.2 亿元,同比增长21% ,企业研发投入占全市研发投入比重达到34.1%,同比提高4.3 个百分点。

  搭载体、强保障、给支撑,中心问题环节也在抓紧突破。从一开始,中国(绵阳)科技城就紧扣体制机制,从制约发展最关键的问题抓起。

  今年2 月,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动员大会召开,并印发《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 年)》,确立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创新生态营造、创新活力激发、创新产业壮大、开放合作深化、发展环境优化“六大工程”,破解科技城建设中的难点、堵点。

  与此同时,今年3 月,四川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从简政放权、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6 个方面,提出了20 项支持政策事项,全力推进科技城建设提速。

  中国(绵阳)科技城科技智谷科技园区应运而生,并相继规划建设了5G 科技园、卫星应用科技园、核技术应用科技园、生物科技园、信息安全科技园等八大科技园区,成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科技新区的核心支撑。

  在开园仪式上,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绵阳发展人工智能和5G 的春天来了:通过持续推进5G 网络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绵阳现已建成5G 站点126 个,培育相关企业20 余家,5G 产业规模达到65 亿元,成为中国移动全国首批“精品千兆示范城市”,5G 产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我们在绵阳挂牌之后,会把5G 的研发工作和产品设计研发放在绵阳,开展面向5G、人工智能和行业结合的新产品研发,也会在绵阳促进一些技术应用的落地。”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赵立君说。

  在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和园区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是解决好科技与经济发展“两张皮”问题的基本路径。推动科技城加快发展,最终要落在产业发展上。

  “科技城是绵阳的金字招牌。”绵阳市委书记刘超说,要推动科技城建设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更好地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