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7-04-11 14:30文章来源: 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本单位的基本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科技发展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起草拟定我市的实施意见,牵头拟订全市科技发展战略,提出全市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领域,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组织编制全市科学技术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重大科技攻关、应用研究、软科学研究、高新技术产业、成果推广、新产品试制和社会发展等科技计划的制订与组织实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推动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科技创新体制和科技创新机制。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强化科技投入及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归口管理全市“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科学事业费及其科技专项经费。协同有关部门运用财政、信贷、税收等经济手段,实施对科技工作的宏观调控。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及园区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基地建设,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负责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形式审查及产品的推荐工作。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负责组织拟订科学技术普及规划和提出政策措施建议;负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及联席会议制度的日常工作;指导协调科普活动和科技宣传工作。拟订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科技奖励的政策措施,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负责组织市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科技成果管理、科技保密以及与科技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市场工作,指导科技中介组织的建设。负责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工作;承担科学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及再创新工作;负责科技信息、科技统计和科技评估工作。指导、协调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园区及中央、省在绵单位的科技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科技人才资源合理配置,提出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的政策建议,营造科技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二)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7年是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深入实施之年,也是科技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的一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将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更宽视野,更高站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一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持续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协助做好科研院所分类改革。二是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修订完善“技术攻关清单”,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科技扶贫攻坚,加强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三是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

  编制实施《绵阳市科技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制定2017年推进方案。四是加速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制定年度“成果转化清单”, 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开展常态化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五是加快建设科技创新载体。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六是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深入实施创业绵阳行动,加强科技普及与宣传,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七是深化科技开放交流合作。积极构建科技成果汇聚地,建设国际联合创新创业平台,深化科技交流合作创新。八是充分发挥科技金融作用。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平台,深入开展投融资精准服务,建立信贷风险共担机制,全面推进科技保险。九是全力抓好知识产权工作。持续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实施知识产权(专利)创造提质和实施促进工程,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培育工程,实施知识产权(专利)保护提升工程。十是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

  二、部门概况

  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绵阳市知识产权局),财政补助事业单位1个(绵阳科技城“两金”管理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部门收支入预算总额776.73万元,较2016年减少490.67万元,下降38.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原部门预算单位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单独核算公开。

  (一)收支预算情况

  1、绵阳市科知局部门2017年收入预算776.73万元,其中:

  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76.73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16年减少490.67万元。

  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③事业收入0万元。

  ④其他资金0万元。

  2、绵阳市科知局部门2017年支出预算776.73万元,其中:

  ①基本支出660.73万元,占支出总额的85%,较2016年减少411.27万元。

  ②项目支出11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5%,较2016年减少79.4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科知局部门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76.73万元,较2016年减少490.67万元,降低38.7%。

  1、收入包括: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76.73万元,较2016年减少490.67万元,降低38.7%;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2、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129.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00.96万元,医疗卫生17.1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73万元,科学技术477.78万元。较2016年减少490.67万元,降低38.7%。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科技管理、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科知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科知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完成科技创新工作目标,用于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科技活动交流、科技项目监管和组织、科技金融结合、专利资助考察评审、科技金融平台维护等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市知识产权局专项业务费主要用于:专利宣传培训费、专利资助考察及项目评审费。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支出。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用于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科学技术支出,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 “两金”管理中心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市科知局专项业务费主要用于:科技活动交流经费、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经费(含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补助)、科技项目监管和科技项目组织经费、科技型中小企业办公室工作经费、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经费、项目评审及系统维护费等;下属“两金”管理中心两金资金管理及项目监管经费、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运行维护及科技金融对接经费等工作。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部门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5.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5.4万元。

  (一)本部门年初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10%。主要原因是原部门预算单位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单独核算公开。

  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相关部门及其他省、市、(地区)科技(知识产权)等部门来绵调研科技城建设、科技计划项目执行、知识产权及科技金融、创投补助资金管理等工作开展需开支交通费、住宿费、接待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12%。主要原因是原部门预算单位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单独核算公开。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账面保有车辆11辆,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单独核算公开,减少公务用车3辆,公车改革后已按规定上交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尚未办理资产转移手续,等待统一处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4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费等方面支出。主要用于围绕2017年度国、省、市各类科技项目、优秀专利奖申报指南要求,发掘遴选项目,指导、协助编制项目申报材料,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对申报项目的评审、立项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并及时向上级管理部门进行专题汇报;推进“双创”“深改”工作、科技扶贫工作、主办“创新创业大赛”协办“第五届科博会”、绵阳市第二十二届“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绵阳市2017年科普活动周系列活动,专利活动、专利宣传月活动及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保障科技金融工作、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监理工作、创投补助资金、两金资金管理及项目监管、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运行维护及数据采集等工作开展。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机关及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绵阳市知识产权局),财政补助事业单位1个(绵阳科技城“两金”管理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22.34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19.96万元,增长19.5%。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绵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662.3万元。共有车辆1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绵阳市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表》等(系统数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