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0223/202307-00003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3-07-18
文号: 关键词:

【政策解读】《在绵外籍适龄少年儿童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2023-07-18 10:53文章来源: 教育和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近期,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印发了《在绵外籍适龄少年儿童入学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我市学校招收在绵外籍人士子女及外籍适龄少年儿童(以下简称“在绵外籍适龄少年儿童”),明确了适用对象、适用范围、办理程序、学生管理等内容。

一、《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为全面贯彻落实绵阳市“科技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生态美市”五市战略精神,优化外事工作服务,创造良好的投资营商软环境,为在绵外籍适龄少年儿童入学提供便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和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该《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适用对象有哪些?

该《实施方案》适用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规定的不具有中国国籍的外国公民,包括在绵阳工作、学习、投资或因其他事由长期在绵居住、生活的外籍人士的适龄子女(含被监护人,下同)和跟随法定监护人在绵阳居住、生活的外籍适龄少年儿童。

三、符合条件对象的就读范围是哪些?

绵阳市公办和民办普通中小学、幼儿园。

四、符合条件对象的入园入学如何安排?

(一)在绵外籍适龄少年儿童就读公办或民办幼儿园,按当年入园政策办理。

(二)在绵外籍适龄少年儿童就读公办小学、初中学校,由其外籍法定监护人在绵常住地、中国籍法定监护人户籍地或居住证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资料,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转)学。就读民办小学、初中(含转公学校),按当年招生办法执行。

(三)具有绵阳初中学籍的在绵外籍适龄少年儿童就读高中阶段学校,按当年招生政策执行。申请转入我市应读高中阶段教育的,由其外籍法定监护人在绵常住地、中国籍法定监护人户籍地或居住证所在地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

五、申请材料包括哪些?

(一)在绵外籍适龄少年儿童申请入学均须下载填写《在绵外籍适龄少年儿童入(转)学申请表》,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及监护人的姓名、国籍、居住地址、身份证件号码(护照)、签证号码等。中小学在校学生申请转学,须提供原学校就读证明。

(二)外籍人士为其子女申请入学。须提供申请人及子女有效外国护照及由绵阳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签发的工作、学习、团聚、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亲子关系证明;申请人一方或双方在绵阳工作、学习、投资或因其他事由长期在绵居住、生活的相关证明材料等。

(三)中国籍法定监护人为其所监护的适龄外籍少年儿童申请入学。须提供申请人《居民身份证》、申请人在绵户籍证明(或绵阳市居住证);外籍适龄少年儿童国(境)外出生证明、有效外国护照及有效中国签证证件;监护关系证明;申请人一方或双方在绵居住或投资(或工作、学习)相关证明材料等。

(四)申请人提供经中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有关外文证明材料,应当翻译成中文。

六、入园入学如何办理?

(一)申请就读公办和民办幼儿园按照当年公办和民办幼儿园招生工作安排,在规定报名时间内向有意愿就读的公办或民办幼儿园提出入园申请并提交有关材料。

(二)申请就读中小学校,应于当年规定时间内向其外籍法定监护人在绵常住地、中国籍法定监护人户籍地或居住证所在地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交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转学须于每学年5月底前咨询教育行政部门后提交申请,转学登记可参照随迁子女登记时间。已在绵阳市就读学生的学生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按当年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政策和流程执行。已在绵阳城区取得学位的学生,不再重复安排学位。

七、学生在校如何管理?

(一)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及相关中小学校、幼儿园,应为符合入学条件的在绵外籍适龄少年儿童入学提供方便,并建立规章制度,对接收学生的学习、生活、安全等切实加强管理,为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二)学校应将接收的学生纳入学籍管理,教育和引导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校纪校规。

(三)学生在学历教育学校完成学业,考试或考核合格的由接收学校发给相关学历阶段教育的毕业证书。

八、有关事项

(一)符合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条件的在绵外籍适龄少年儿童入学按照引才引智相关政策执行。

(二)申请就读幼儿园、由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非学历教育学校(培训机构)的,由其接收的幼儿园、非学历教育学校(培训机构)向其主管的教育行政部门报备。

(三)该《实施方案》自2023年5月19日起实施,有效期两年。若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出台新的政策,从其规定。

(该《实施方案》由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对外交流合作科负责解读。联系电话:0816-2210735、2210270。)


各县市区(园区)教育行政部门
在绵外籍适龄少年儿童入学咨询电话

涪城区:0816-2360108      游仙区:0816-2293122
安州区:0816-4338085     高新区:0816-2532012
经开区:0816-8130086     科技城新区:0816-6335991
仙海区:0816-2760370     科学城:0816-2495992
盐亭县:0816-7121121     北川县:0816-4823644
三台县:0816-5263617     江油市:0816-3221546
平武县:0816-8822317      梓潼县:0816-8217468
市教体局:0816-2210735
相关阅读: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印发《在绵港澳台适龄少年儿童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在绵外籍适龄少年儿童入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