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309-0003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3-09-14
文号: 关键词: 提案答复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01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9-14 13:54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3101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018号

提案答复的函

 

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协: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通航产业集聚发展的建议》(第0018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北川县政府及市级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通航产业带动能力强、附加值高是国民经济发展、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战略构成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阳市是国家重要的国防军工和科研生产基地,在研发、制造、培训、材料等领域基础较好,技术和产业基础雄厚机场和空域资源优势突出具备发展通航产业的先发优势。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航产业发展,早在2012年底就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14年2月正式组建绵阳科技城(北川)通用航空产业园。今年5月18日,绵阳科技城管委会与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正式共建绵阳科技城(北川)通航产业园,市县共建“指挥部”全力打造专业化运营、特色化发展、集约化管理、优质化融合的示范特色通航产业园区。绵阳科技城(北川)通用航空产业园正加快建设,截至目前,已招引泛美集团、航天咨询等12家通航制造、运营企业,重点在谈项目金额约60亿,未来通航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一、关于组建绵阳通航产业发展壮大扶持基金

(一)市级引导基金积极支持通航产业发展壮大

绵阳市级引导基金自2016年运作以来,已先后发起设立兴绵基金、县域基金、帮扶基金、聚九基金、科创基金、重产基金6支子基金,规模合计70.7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项目26个(绵阳本地22个),累计投资总额31.84亿元,其中:重产基金已投资招商引资项目3个,投资总额18.7亿元。子基金投资领域不仅涵盖电子信息、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等我市主导产业,以及半导体、新能源、光电显示等“新赛道”产业,通航产业同样在子基金投资范围内,其中县域基金投资了我市涉足通航领域的九洲防控和九洲空管两个项目;帮扶基金投资了无人机表演的一飞智控。子基金管理人在近几年的投资中,考察调研了通航领域多个项目。下一步,通航产业园可加强与现有市级政府投资基金对接,积极推荐通航产业优质项目,引导基金管理公司将积极协调子基金加大对通航产业园项目的考察尽调,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支持。通航产业园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积极向市经合局推荐,对符合条件的招商引资项目,由市级重产基金予以支持,促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二)北川积极组建基金支持通航产业发展

北川已与绵阳科发合伙组建初期投资为1亿元的北川航空产业发展基金;正在与晨关鼎华组建规模5亿元的中国科技城航空产业基金(北川主特产业引导基金),与哈工雷神组建规模3亿元的四川北川雷神无人机产业投资基金(中国科技城无人机产业创新发展基金。下一步,北川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丰富投融资渠道,为北川通航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

二、持续推动通航产业在北川集聚发展

(一)拓展优化空域资源布局

市委军民融合办积极协调军地有关单位,进一步拓展空域范围逐步满足不断增长的通航飞行器空域需求。积极引导某单位加快在北川通航机场及周边实施军用无人机试验验证基地建设。

(二)支持北川建设产业集群和特色小镇

省发展改革委、经信厅认定了绵阳市无人机产业集群为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北川县作为我市无人机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承载地,市发改委将积极向上争取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北川通航特色小镇被纳入了四川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市发改委将积极推进北川通航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三)加强通航产业项目招引

市经济合作局将持续以市政府驻外招商中心为支点,以绵阳科技城(北川)通航产业园、中国科技城(北川)无人机产业园为载体,围绕四川九洲防控科技、四川垚磊科技、泛美航空、沈阳卓翼航空等绵阳现有通用航空及无人机制造及相关配套企业,加大产业行业龙头企业招引,同时做好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目标企业招引。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通用航空及无人机研发制造项目,按程序纳入市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一事一议予以支持。

(四)搭建通航产业推广平台

市委军民融合办通过积极争取,将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举办的首届电磁频谱专题赛落地北川。市经济合作局将持续以“三推”活动投资推介会及科博会投资推介活动等为重点,组织或协助北川县做好有关通航会议、赛事活动,加大通航产业发展项目招引、发展环境推广工作力度,支持北川通航产业集群发展。

感谢你们对通航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8月28日

 (联系人:任雅婷;联系电话:18181750882)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