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309-00029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3-09-14
文号: 关键词: 提案答复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01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9-14 09:54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381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015号

提案答复的函

 

梁俊委员:

提出的《把握元宇宙发展机遇,加快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第15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当前,我市正在积极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元宇宙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您的建议十分重要,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元宇宙软硬件产业技术创新的建议

一是不断做强算力赛道。目前全市拥有中物院和气动中心两个超算中心,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已建成投用的100机柜以上规模的IDC4个,IDC机柜总数达1023个。此外,全市目前另有在建100机柜以上规模数据中心1个,绵阳电信、绵阳移动各拟建1个四川区域级数据中心。以上项目将大幅提高数据服务能力,

力争将绵阳打造成成渝双城经济圈重要的数据节点。

二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国(绵阳)科技城先进技术研究院为平台,依托理事会成员单位包含中物院相关研究所、长虹集团、九洲集团、西南科技大学等在绵科研院所、高校、大中型科技型企业。汇聚优势资源,聚焦数字孪生聚焦数字孪生、感知交互、新型显示、内容生产等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和亟需共性技术,突破VR/AR/M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超高清视频、3D图形建模及渲染、机器视觉、语音识别、图形图像处理、虚拟数字人、智能人机交互等技术瓶颈,丰富裸眼3D、全息显示、动作捕捉、智能传感器、可交互机器人等整机产品供给,致力于实验室技术到产业化技术的科技赋能,打通创新链到产业链的核心环节。

二、关于着力构建元宇宙软硬件产业发展生态的建议

支持运用数字孪生/虚拟仿真、VR/AR/MR、机器视觉、智能交互、工业信息安全等关键技术,以工业数据为基础,工业人工智能为核心,工业软件工具为关键,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服务管理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元宇宙产业集群,在产品建模及计算、工业设计及迭代、工厂孪生及仿真等方面赋能研发设计,在虚拟装配及生产、智能监控及巡检、产业链协同及安全等方面赋能生产制造,目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兵装自动化研究所积极筹建“装备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建设为基础,打破装备制造行业信息孤岛,将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进行数字化和互联互通,实现设备状态的实时监控和故障的智能预警,对日常维护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控,在此基础上通过聚集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经济的设备维保服务,实现“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区”标识数据管理和共享,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二是绵阳惠科光电提出第8.6代高端显示面板绿色集约生产与能耗排放管控方案,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绿色节约生产与能耗管控的协同发展,与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协同创建绿色供应链,持续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促进大尺寸高端液晶面板产业绿色发展。三是雅化绵阳公司研发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工业数码电子雷管安全生产数字化管理平台,该平台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通过SCADA数据采集系统获取产线工艺运行、设备参数、质量检测等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后由MES系统对生产工艺、设备、计划、质量等环节进行控制,解决企业在人员、设备、生产、仓储、物流、隐患整改方面的安全生产问题。该解决方案可适用于高危化学行业以及军用火工品行业,提供生产质量控制、生产设备故障识别、危险区域监测、质量检测检验、人员追踪管理、安全事件分析预警等服务。四是联通绵阳公司在四川华丰J30工厂设计部署了5G+MEC混合专网,不仅能满足企业现有的数据实时采集需求,还能适应未来的AGV控制、AR管理等多种应用数据传输需求。另外通过在MEC部署长虹AI实验室研发的通用AI质检平台,实现了连接器产品的AI自动化质检、分拣功能。该解决方案具备较强的行业通用性,只需对检测模型进行调整,即可解决各行业基于外观进行质量检测的需求。

三、关于制定元宇宙赋能制造业模式试点政策的建议

四川省经信厅已经研究起草了《四川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将制定科技创新提能、市场主体培育、实体经济赋能、产业生态构建、数字治理护航等五大行动,瞄准20项重点任务,从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四川省元宇宙产业发展。下一步将根据四川省经信厅的工作安排,开展元宇宙产业发展研究,深化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感谢梁俊委员对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继续秉承使命、不忘初心,全力推动我市制造业数字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7月31日

(联系人:魏驿苏  联系电话:18227068767)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