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309-0002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3-09-14
文号: 关键词: 提案答复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01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9-14 09:52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388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016号提案答复的函

 

马君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动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高素质成长的建议》(第001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企业家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出明确指示,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弘扬和激发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对国家和社会的作用,对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有大量民营企业都处在传承接班的重要“节点”上,一大批“少帅”将陆续走上经营“前台”,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培养显得尤为迫切,尤其重要。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积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动员和引导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成为助力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力量。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以辅导报告、座谈交流、讲座学习等形式,精心组织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全会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持续开展不同主题的“思享智汇”活动,围绕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和当前民营经济存在的问题开展学习、讨论。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多渠道、多方式、多载体向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宣传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各项精神、政策、举措以及经济形势等,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二是持续铸魂育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绵商精神,在涪城“谭德政纪念园”建立“绵阳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和“绵阳市工商联直属商协会联合党委党员教育基地”;编印《绵阳商界》,上线“绵阳非公之家”公众号,宣传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和工商联系统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展示绵阳民企风采。加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入推进“绵商薪火”行动,完善青年企业家常态化培育机制,建立了全市工商联系统青年企业家人才库,先后举办、联办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各类培训班18期,培训民营企业家1000余人次,帮助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更新知识、开拓眼界、创新理念。

三是建立培养机制。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构建以社会主义学院、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为主体,高校和社会化培训机构为补充的培训阵地,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提供高层次的培训服务。对经营管理能力强、社会形象好,有一定发展潜力、代表性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加以重点关注培养,提升其宏观决策能力、市场驾驭能力、企业管理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形成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荐和组织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参加高层次党政部门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10余场次,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发挥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等多项建议;牵头开展民营企业评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结合调查的方式,组织1000余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市级37个政府职能部门进行评议,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五是保护合法权益。建设“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按照公道正派、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等标准,选任工商联干部、商会负责人、知名企业家代表等组建调解队伍,发挥懂行业、有人脉等优势,重点对民营企业及企业家个人涉及合同纠纷、劳动纠纷等民商事纠纷开展诉前调解,进一步减少民营企业家诉累,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广大律所与商会携手并进,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各种途径,切实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扎实开展商会调解培育培优,为化解涉企商事纠纷、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市该项工作被全国工商联、司法部通报表扬。

六是团结在外绵商。坚持把在外绵阳籍优秀人才作为助力绵阳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支撑,在聚智聚力聚心聚能上下功夫,组织、引导和动员在外13个异地绵阳商会协会、400余名绵商及特邀嘉宾代表在深圳成立了“在外绵商联盟”、发布了“绵商宣言”,通过轮值方式每年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三推”活动、“绵商联盟”项目推介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绵阳“五市战略”。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第0016号提案相关建议,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增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意识。引导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敢闯敢干,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多渠道、多方式、多载体向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宣传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各项精神、政策、举措以及经济形势等,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用务实举措稳定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特别是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高素质成长,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各级政协委员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下,充分发挥自身职能,进一步引导我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感谢您对我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89

(联系人:曾柏沧;联系电话:18009071217)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