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309-0002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3-09-14
文号: 关键词: 提案答复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9-14 09:50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386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0号

提案答复的函

 

民建绵阳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全力建设成渝副中心产业高地》(第0010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等6个部门(单位)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大力招引行业头部企业,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2022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15户规上企业实现产值75.21亿元、同比增长22.6%,实现营收70.82亿元、同比增长23.1%;全市生产新能源乘用车1392辆。

2023年1-6月,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17户规上企业实现产值44.15亿元、同比增长36.67%。1-5月实现营收34.7亿元、同比增长50.8%。

(二)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引情况。

1.新能源汽车整车招引情况。绵阳已建成20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市经合局已积极对接智米科技纯电新能源汽车研发总部及整车生产制造基地项目、山西诺浩新能源矿山设备(新能源矿卡、新能源装载机等)研制生产与新能源补给基地项目、昆山卓立欧科技电动物流车与新能源专用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来绵考察并持续洽谈;捕获了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美锦氢能源汽车产业园、曙光新能源整车制造基地项目等项目信息,将加快推动企业来绵考察交流。

2.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招引情况。近年来,市经合局推动总投资 106 亿元的理想增程器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落地,推动总投资10亿元建设约8万平方米的“理想汽车”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正式落地;推动经开区与宁德时代签订生产10万吨新一代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锰铁锂战略合作协议。正在推进拟投资23亿元的苏州氢澜科技氢燃料电池电堆及配套项目与涪城区进行协议商洽,协议待过涪城区政府项目评审会;加快推进北京亿华通科技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长宁铝碳化硅刹车盘等项目进一步来绵考察和洽谈。

同时,市经合局围绕新能源汽车“三电”细分领域,初步梳理确定了永磁电机龙头企业30余家,市政府驻外投资促进中心正逐一拜访对接,积极寻求产业方面投资信息,争取有具体项目来绵考察投资。拟研究成立绵阳市永磁电机生产制造投资项目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初步绘制了绵阳市永磁电机产业链图谱,旨在招引永磁电机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助力全市永磁电机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借助绵阳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优势,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发挥头部企业牵引作用,吸引一批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落地落户,助力绵阳建成西部汽车产业发展高地和四川省第二大汽车产业基地。

一是打造新能源汽车核心产业链闭环。以绵阳市涪城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高新区(科技城直管区)永磁材料产业园、永磁小镇等为载体,招引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上汽集团等国内一流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商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中国中车、金风科技等国内一流“电池、电机、电控”关键零部件企业落户绵阳,拉长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

二是借助平台活动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招商。借助“三推”活动、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电机博览会暨发展论坛等平台,举办绵阳电机恳谈会、绵阳磁性材料产业投资推介会等,对外宣传我市营商环境、磁性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寻求对外合作机遇和招引新能源汽车上下游相关企业来绵合作。

二、关于“提升整车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绵阳造’明星爆款产品”

由于华晨集团整体破产重整方向调整,沈阳方面将全力化解债务来保全企业,因此华瑞汽车、华祥汽车得以保全,并可继续利用集团总部资质进行生产。野马汽车技术改造目前已进入小规模试产阶段,原计划2023年开始大规模生产雷丁芒果等系列产品,但因雷丁集团已申请破产导致野马汽车停产。重汽集团绵阳生产基地借用集团生产资质已布局生产新能源重卡系列产品。总体上,绵阳整车企业产能利用率较低,大多数整车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利用本地汽车产业资源,大力招引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推动本地整车企业转型升级。在整车领域:依托野马汽车、华瑞汽车,大力发展纯电动乘用车;依托重汽绵阳生产基地,大力发展电动重型卡车,吸引配套企业,完善产业链。在关键零部件领域依托新晨动力、富临精工、三力股份等现有零部件企业,重点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及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促进绵阳汽车产业延链成群。

三、关于“支持零部件企业向电动化转型,打造产业生态圈”

目前,我市零部件龙头企业已率先开始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新晨动力与理想汽车合作生产的增程器已实现量产,预计2023年产量将得到进一步增长;富临精工研发的减速电机、热管理系统等产品已进入华为汽车等龙头企业配套体系,绵阳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在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

下一步,围绕《绵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链图谱》,在上游领域:发挥绵阳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优势,加快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领域核心技术研发,依托长虹、九洲、富临精工、新晨动力等企业,重点培育智能决策、智能车机、V2X通信、高精度定位导航、智能悬架、HUD、激光(毫米波)雷达、车载音响(线束)等细分领域,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氢燃料系统及材料等,精准招引“三电”系统、关键核心零部件企业,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在中游领域:点发展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重卡专用车、氢燃料车等,盘活绵阳现有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在下游领域:引育充电设备、换电设备、电池回收等充换电服务企业,推动换电模式应用,争创国家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实施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推动无人驾驶示范应用。

四、关于“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开展推广应用工作情况。

一是市商务局积极搭建专题展会活动平台,组织举办 2023年“乐享绵阳·五一汽车欢乐购”活动、2023 四川绿色产业博览会暨科技城新能源智能展等多场汽车专题展会活动,展示新能源品牌汽车,发放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促进绵阳新能源汽车推广。二是市交通局按照“电动四川”行动计划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三是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按照“电动四川”行动计划要求配置更新车辆,除特殊用途车辆和特殊地区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购置普通公务用车时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鼓励绵阳本地企业积极参与普通公务用车采购。

(二)公共领域推广新能源车辆情况。

绵阳城区现有公交车1203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714辆,新能源车占比59.4%。自2019年起,城区公交车新增和更新车辆已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城区现有巡游出租车2437辆,其中新能源车519辆,占21.3%;现有网络预约出租车6900余辆,其中新能源897辆,占比13%。

(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截至2023年6月底,全市累计建成充电桩12464根,换电站保有量7座,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其中,私人充电桩约9391,公(专)用充电桩 3389个,已建成公共充电站约150座。公(专)用车桩比 6.6:1,换电站7座(每座换电能力300辆/天),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位居全省第二。市发改委配合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建成“川逸充”APP 充电管理平台,组织绵阳市充电企业实现应接尽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已开通网上国网 APP、营业厅窗口等多个渠道受理充电基础设施报装业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严格落实《“电动四川”行动计划(2022-2025年)》,推进全市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在市领导的推动下,市发改委正抓紧牵头起草《绵阳市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空间“四大结构”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市交通运输局正积极牵头推进巡游出租车更换新能源汽车相关支持政策,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正着力推动在市政环卫、快递、邮政、城建物流以及矿场等特定场景开展电动重卡推广应用。市商务局将聚力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办好第13届秋季国际车展等专业展会,策划开展“百城联动”汽车节、“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五进”巡展等主题促销活动,为新能源汽车推广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加快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根据《绵阳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绵阳市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加强规划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评估工作,建立健全以政府工作专班牵头,行业部门配合、县市区(园区)和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细化落实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到2025年建成专用充电桩 5046个(不含公用充电桩),基本建成车桩相随、开放通用、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最后,非常感谢贵单位对绵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能继续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8月5

(联系人:杨金燕;联系电话:13982704673)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