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309-0002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3-09-14
文号: 关键词: 提案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政协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28号提案提案答复的函

2023-09-14 09:37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3〕90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政协绵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028号提案提案答复的函

 

邓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发挥民营企业稳就业作用的建议》(第002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大力实施科技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生态美市“五市战略”,把民营经济发展放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来谋划推进,创新出台“园区十条”“人才十条”“科创十条”“金融十条”等稳企惠企支持政策,狠抓政策兑现落实,组织专班深入企业问需求、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大力营造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擦亮叫响“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绵阳营商环境新品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5.50亿元、增长8.5%,其中民营经济增加值1021.37亿元、增长4.1%、拉动全市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占比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完成投资372.08亿元,同比下降8.6%,比1-4月回升1.8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4.1%,比1-4月(40.2%)提升3.9个百分点。2022年,全市城镇登记就业人数1086426人,其中民营经济登记就业人数923522人,较去年(91万)增长1.4%,占全市城镇就业登记人数85.00%。

一、关于优化支持民企发展工作机制,形成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的建议

(一)完善领导机制方面。成立了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降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支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壮大、提升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竞争实力、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等6个专项工作组,各县(市)区、园区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督导民营经济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市人大、市政协开展了专题审议、座谈讨论、专题视察、督查督办等,全市形成了上下联动、反应及时、协调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和“一盘棋”工作格局。目前正在推动调整优化。

(二)坚持问题导向方面。建立了“绵阳市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诉求平台”,通过企业家座谈会、到企业调查研究、“四上”企业走访全覆盖、“12345”市长热线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报送机制,多渠道、常态化收集企业诉求,梳理、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以“发点球”方式责成相关单位限期解决,同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动态更新,形成了“接件+转办+督办+问效”的民营和中小企业困难问题办理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到企业各类诉求1160项,已办结1127项,办结率达97.2%。

(三)强化调度考评方面。加强民营经济运行检测,每季度对民营经济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做好运行调度。2020年,市民营办印发了《绵阳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目标绩效评价考核办法》,进一步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责任,将各县民营经济发展指标、“民营经济33条”贯彻落实情况、民营企业诉求办理情况、公共服务满意度等纳入对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的绩效考核。

二、关于“切实优化发展环境,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土壤”的建议

(一)维护公平公正方面。按照“在政府采购、项目建设、政策支持等方面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支持民营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要求。严格执行公平竞争政策,健全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机制,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违法行为。通过取消收取政府采购项目供应商投标保证金、免费提供招标文件、鼓励采购单位免收项目履约保证金等三举措降低采购交易成本;提高预付款比例、搭建“政采贷”线上融资桥梁系列政策大礼包,探索形成政府采购助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新路径,增强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信心。2023年1-3月,全市537个政府采购项目预计为供应商减少资金占用近2亿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17亿元,占实际采购总额96.57%;发放“政采贷”无抵押贷款32笔、金额4300余万元。

(二)用好惠企政策方面。创新成立市县稳经济政策落实办公室”,市长热线稳经济专线和惠企政策小程序开通,常态化宣传解读政策,设立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绿色通道,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有效。召开绵阳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荣誉榜单并授牌,兑现惠企政策资金2000余万元,出台降低担保费率、减免房租等政策,31个市级部门先后就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公开作出承诺。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及民营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按规定享受优惠,也可拨打12366办税缴费服务热线进行政策咨询。今年1-5月为民营企业共计减免税费28.4亿元、占减免总额的63%减征社保费1.74亿元,发放稳岗补贴26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今年上半年,累计对1145户承租户减免房租,共计金额4053.99万元,其中对1093户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2863.03万元,对52户民营企业减免房租1190.96万元。

(三)依法柔性监管方面。编制“不予处罚、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清单,进一步量化和细化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标准,把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工作全面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违法行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推行“一目录、五清单”,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梳理基础上,做到“首违不罚”“无过错不罚”。截至目前,暂未对相关市场主体实施行政处罚。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报送机制和闭环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开展案例归集6次。持续推动放宽市场准入门槛;畅通问题举报渠道,建立市、县两级案例受理回应机制,推动破除各种形式的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及隐性壁垒,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关于“发挥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多措并举帮助民营企业渡难关”的建议

(一)缓解融资难题方面。一是建立风险分担池,整合科技和金融结合信贷融资风险补偿基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设立2.8亿元的“绵阳市科创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优化风险分担机制,实行逾期贷款风险基金先行代偿,促进金融资源下沉。二是鼓励支持银行机构拓宽抵质押物范围,创新开发适应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指导农行在“惠农e贷”基础上创新推出“绵州农房增信贷”,目前已获得省分行批复。推出“活体抵押+银行授信”“种业品种权质押”等动产、知识产权质押等信贷产品;推动“仪器设备贷”“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信贷产品提质扩面,解决科创企业设备购置难题及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截至6月末,全市民营经济贷款余额1036亿元,同比增长10.73%。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3亿元,同比增长91.32%;应收账款融资累计668亿元,今年新增17.9亿元;“仪器设备贷”本年累计为15户企业发放贷款6799万元。三是持续推广“金融超市”“天府信用通”等融资服务平台功能。鼓励金融机构入驻平台、发布金融产品,推广各类贷款线上办理业务,节省办贷时间。如兴业银行推出的全在线“小微企业快易贷”,企业可以线上发起贷款申请、在线签署合同、按需线上自助提款、随借随还,获取快捷的信贷服务。

(二)突出降本增效方面。一是“降”生产成本。聚焦民营企业用电难题,组建“电参谋”专班,为企业量身制定用电方案,帮助1万余家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3000余万元。推动京东方、惠科、安易数据3家企业入选全省电力市场交易战略长期合作协议,预计全年节约用电成本2亿元。强化民营企业燃气供应、物流运输等保障,会同燃气集团、中石油、成都铁路局等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用能、货运等制定方案,做好气油运等要素保障。二是“降”资金成本。深入实施民营企业融资难破解行动,用好全国首届产融大会成果,分产业、分行业、分区县常态化开展产融对接、银政企合作30余场。对接金融机构推出“专精特新贷”“技改创新贷”等多个创新产品。开展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实现应收账款融资17.85亿元。开展应急转贷服务,累计帮助200户工业企业转贷425笔31.87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5亿元。推动融资担保机构降费,将小微企业担保费率逐步下降至1%以下。三是“降”引才成本。针对民营企业用工难题,聚焦人才引育用服全链条,用好“人才十条”和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不断夯实企业人才保障。开展双招双引活动,1—6月,共引进人才1.3万人,建成“拎包入住”人才公寓3440套。开展“春风行动”,举办农民工、重点企业用工、高校毕业生等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208场,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300人次。

(三)强化人才供给方面。出台“人才十条”政策,建立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保障企业人才需求。将绵阳产业发展需要的职业工种纳入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目录,通过“以培代训”“以练代教”等方式,开展现代学徒制、新型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实行“订单式”办学。全市职业院校与富士康、京东方、九洲集团等40余家名优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以培代训”“以练代教”合作关系,与省内外企业开设“鸿准班”“恩福班”“京东方班”等企业“冠名班”“订单班”90余个,计划校企联合培养人才2000余人。7所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开展10余个专业的现代学徒制试点,累计参加试点学生800余人,毕业就业500余人。同时,鼓励校企双方共同制定教学大纲设计课程,完善专业教师企业实践制度,支持学校与企业、科研院所人员互聘,鼓励校企双方积极申报国家“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建设项目,建立工学交替的“教学工厂”和实践教学的“现场案例分析”培养模式,以高水平教师引领高技能学生的成长。

四、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0028号提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壮大民营经济总量,提升民营经济综合实力,全力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及时兑现支持政策。对标对表上级最新惠企政策,制定出台本级政策,不断丰富完善我市惠企政策体系;充分发挥“稳经济政策落实办公室”作用,提高各类政策的知晓率;健全惠企政策兑现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应兑尽兑。

二是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常态化开展银政企融资对接活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担保产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引进、培育更多高端人才和高素质产业技术工人,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园;积极争取用地指标,持续深化工业用地“标准地”等涉地改革,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的用地成本

三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深入开展“五大行动”,着力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暖心的人文环境、尊商重商氛围,加强民营企业、企业家的宣传,让企业家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

四是进一步提供贴心服务。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实施“暖企”行动,常态化开展“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活动,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坚持包容审慎监管,避免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不必要的干扰。

五是进一步壮大民营市场主体。大力培育发展市场主体,贯彻实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住所(经营场所)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培育优质民营企业,常态化组织民营企业参加“三推”活动,帮助企业拓展市场。

六是进一步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持续推动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大对本地企业法律知识普及,推动全市政法干警主动上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大讲堂”“法治助企暖冬行”等活动,让企业受益、受企业监督。

感谢您对民营经济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89

(联系人:曾柏沧;联系电话:18009071217)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