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209-0002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2-09-28
文号: 关键词: 提案答复的函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9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28 14:46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2146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届二次会议第92

提案答复的函

 

马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民营工业企业产业工人不足问题的建议》(第9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级相关部门一直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今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建立“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序列,是进一步畅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通道,吸引更多劳动者学技能、当工人。要推动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民主管理水平,改善企业工作环境以及员工的住宿、伙食、文化生活、通勤等条件,维护产业工人的劳动经济权益,让他们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市总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累计命名绵阳市工人先锋号150个,评选命名绵州工匠”“最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各100名,累计命名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75家,着力为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锻造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

市妇联在园区建立了妇联组织,持续指导园区召开妇女代表大会,增强广泛性代表性。巩固基层妇联改革成果,促进“妇女之家”提质扩容,推动在园区产业链上、商业楼宇、专业市场、行业协会、女性社会组织建设“妇女微家”,如在安州区工业园区建立了“威马汽车流动妇女之家”。

市教体局高度重视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并努力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一是扩大招生规模,每年全市培养中高职毕业生2万余人,为绵阳企业人才需求提供数量保障。二是制定相关政策积极鼓励引导职业院校毕业生留绵就业创业。近年来,毕业生留绵率逐年提高。三是建立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每年根据市场和企业需求,科学合理删减和增设相关专业,力争让专业设置与企业岗位需求无缝对接。四是深化校企合作。主动对接本地企业,校企双方通过互认挂牌、订单培养、合作办学、就业推荐等形式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人才培养环节,校企共同承担人才培养工作,形成“产教融合、以教促产、以产养教”的良性循环,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形成政府统筹、市级部门参与职业教育的多元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信息服务平台,指导、协助职业学校与相关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引导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平台发展,实现信息共享。比如人社部门负责信息服务平台的搭建并统筹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教育部门负责统筹发布职业学校与专业人才培养信息,发改部门负责发布区域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信息。结合绵阳重点产业、创新产业,努力做到产业布局的规划、专业课程的设置、人培方案的制定同步进行,共同实施,推进产教融合与产业布局的深度融合,为绵阳民营企业需求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各级政协委员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下,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民营经济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9月26日

(联系人:曾柏沧;联系电话:15883771217)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