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206-0002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2-06-14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016号提案答复的函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01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6-14 10:06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2〕95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次会议第0016

提案答复的函

 

江油市政协: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特冶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国内知名特冶新材料基地的建议》(第0016号提案)收悉,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产业规划方面

2021年12月,我局牵头制定并以绵阳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绵阳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绵府发〔2021〕32号),对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和产业布局等工作进行部署,明确指出先进材料产业主要布局在游仙区、江油市等 4 个县(市、区)、园区,并将江油市作为先进结构材料产业主要承载地。2022年4月,绵阳市“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推动园区进一步优化布局的指导意见》(绵提质满园领〔20221,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定位,江油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将先进材料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以高品质合金钢、特种钢以及高性能钛合金材料等为重点。同时指出将产业布局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指引,强化园区产业布局的督促指导,优先保障符合产业布局项目用地和能耗指标等。政府政策性资金、产业基金优先支持符合产业布局的园区、企业和项目。

二、用地保障方面

截止2022年2月,江油市批而未供土地约740.4351公顷。目前,全市“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正在推进,江油市应结合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双评价”和“双评估”,深入分析城镇人口现状和发展趋势,统筹考虑全域农业、生态、城镇空间,坚持“以水四定”,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合理确定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和布局。下一步,待“三区三线”规定试点工作结束,国家、省层面确定最终划定规则和我市本轮规划期建设用地总规模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积极协同市级有关部门,指导江油市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优化工业布局。同时,将综合考虑底线管控、经济社会发展、用地效率、人地挂钩等因素,合理确定江油市本轮规划期用地总规模,报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及时下达。

三、环境容量指标方面

特钢项目必须进入合规园区,园区规划环评时,市生态环境局将根据区域环境质量、本底状况等在保证环境质量达标的情况下,尽量给足园区环境总量,支持园区产业发展及重点项目建设。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江油市相关部门积极深挖减排潜力,采取“总量替代”“以新带老”等方式,对老旧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关闭经济效益差的项目等,腾出部分环境总量给新上项目,同时,积极与相关市级部门沟通协调,将特别优质项目所需环境总量纳入全市统筹调剂。

四、专项资金方面

为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先后印发了《绵阳市集中精力大抓工业24条措施》(绵委发〔2021〕11号)、《关于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绵府办发〔2021〕18号)、《绵阳市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文件,在资金支持方面提出了若干具体的支持措施,为加速我市先进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特冶新材料作为我市先进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江油特冶新材料产业在绵阳市级先进制造业发展资金中共获得455万元资金支持。下一步我局将用好现有省、市级奖补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市级各项政府补助资金;及时协调解决江油特钢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特钢产业继续向前发展,推动江油特钢产业做大做强。

五、创新发展方面

在强化产业创新能力方面,绵阳市政府出台的《绵阳市集中精力大抓工业24条》明确提出支持企业加大对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的研发力度,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绵阳市政府出台的《绵阳市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在产业体系构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企业群体培育、产业中高端发展、产业军民融合发展、产业集群发展、人才引进培育、要素保障能力建设、发展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若干具体的支持措施。截止2021年,针对江油市成立的四川省高品质高温合金创新中心,已投入300万元首付款,购置6T真空自耗炉等试验设备,意向性专家委员会基本形成,建设资金、人员、场所基本到位,初步打通了技术、组织、商业、资本之间的分割与壁垒。创新中心建设总体实现良好起步,正逐步迈入实质性创新研发试验试制阶段。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激活各类创新主体潜能。加快推进四川省高品质高温合金创新中心建设,依托攀钢集团研究院特钢所、四川省高品质高温合金创新中心等创新资源,构建特冶新材料“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着力将江油市打造为西部最具综合竞争力的特冶新材料产业基地,擦亮“江油特钢”金字招牌。

最后,非常感谢贵单位对我市特冶新材料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贵单位能继续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5月30日

(联系人:曹小龙;联系电话:18081263336)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