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009-0003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9-03
文号: 关键词: 人大建议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第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110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9-03 15:45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0145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第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110号

建议答复的函

 

马晓晖代表:

您在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坚持一企一策,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建议》(第110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近年来,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扶持力度,全市民营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2019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1781.59亿元,同比增长8.2%,总量稳居全省第2位。民营经济占比为62.4%,GDP贡献率为70.8%。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4.2万户,同比增长7.26%,其中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比分别增长7.5%、7.3%、5.7%,企业占市场主体比例为22.43%。市场主体规模和企业占比稳居全省第2位。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7.1个百分点,连续22个月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中国金属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入围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入围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二。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激活企业内生动力。2018年,我市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表彰了50户优秀民营企业、5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围绕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支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强化组织保障7个方面,提出33条政策措施,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19年,我市设立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服务载体建设、专业协作配套、传统工艺设备改造升级和扩大再生产给予支持。2020年,我市对上争取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674万元,全部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同时帮助新希望六和、铁骑力士等民营企业争取四川省工业发展资金459万元。2016起开展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邀请专家和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企业咨询管理公司等机构组成专家顾问平台,对有一定基础的民营企业开展培训、指导、诊断、评审工作,截至目前共210户民营企业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示范(达标)企业”认定。通过各种政策手段,不断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加大龙头企业扶持力度。2019年,市民营办牵头遴选了55户优质民营企业进行重点培养,制定“一企一策”培育方案,支持其做强做大做优。今年5月,市政府印发《绵阳市重点企业“服务绿卡”管理办法》,为重点企业提供“一二三四”精准服务,严格“五个不准”,着力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目前,本批次“服务绿卡”重点企业名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共向32户重点民营企业发放绵阳市重点企业“服务绿卡”。

(三)切实解决企业问题。制定实施《民营企业问题收集办理机制》,自2018年11月以来,全市共收集整理企业困难问题630个,已办结578个,办结率91.8%。形成了解决游仙区法院拖欠同立建司工程款、促成富临精工与威马项目合作、解决堂宏集团土地性质历史遗留问题等案例。其中,市民营办和经开区管委会化解科利农能环保公司土地置换遗留问题被评选为四川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三、下一步打算

(一)强力推进政策落实见效。进一步持续用力,加大推进力度和监督检查力度,突出精准到位,解决落实政策打折扣的问题,切实推动我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3条、优化营商环境35条措施全面落实。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认识,密切协作,共同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强调研,充分吸收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配套办法,形成政策合力。

(二)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享受“减、免、缓”政策。深入贯彻国务院第30次、第38次常务会议和全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市清欠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工业用地供应方式,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加大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力度,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针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积极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坚持“非禁即入”原则,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限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垄断执法和垄断行业监管。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政务服务。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四)持续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梳理涉及民营经济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尤其是历史遗留问题,分类制定应对之策,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主体,加强督查督办。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各级人大代表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下,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民营企业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27日

(联系人:郭昌涛;联系电话:13881137156)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