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009-00032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9-03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17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3 15:43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0143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179号提案

答复的函

 

民建绵阳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园区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第017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做法

2019年,全市业园区聚集规上企业864户,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61.74亿元,产业集中度达84%以上,工业园区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我市工业园区发展存在一些问题,如,产业基础薄弱、主导产业发展同质化、发展质量不高、产业协作不够等问题,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推动全市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刻认识到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是解决产城分离、同质化竞争、产业协作不经济等园区发展现实问题的有效途径。今年2月,由市经信局代拟的《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由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该《实施意见》从若干方面指导绵阳工业园区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推动园区深度合作协同发展从各级政策导向看,区域经济布局更加注重优势互补和高质量发展。党中央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引导各区域明确定位、突出特色,在错位发展中实现协同发展。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提出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共同体,促进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各县市区、园区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要强化市内协同,坚持竞相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开放发展,增强产业功能区主导产业与当地实际的契合性,提升各产业功能区主导产业之间的关联性, 最大限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支持产业功能区之间开展产业协作配套,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产性、生活性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二)推动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实施意见》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精准定位产业功能区主导产业,深耕产业细分领域,形成“专而精”的产业优势,在全市11个县市区、园区规划建设新型显示等11个产业功能区,每个产业功能区明确1个主导产业,解决了原来的工业园区之间发展同质化和恶性竞争的问题。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意见》制定了配套支持政策,“整合各类支持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内符合产业定位的项目。根据各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定位,合理疏解非主导产业的企业,凡是产业项目从原有地“迁出”,进入符合产业定位的产业功能区,项目建成投产后原则上税收、产值等由“迁出”“迁入”两地综合考虑双方在要素投入、配套服务成本等方面因素,由各县市区、园区平等协商,确定分配权重和年限,并报市政府备案。”同时,《实施意见》明确将在要素保障、财政资金等方面对产业功能区建设给予支持。

    (三)推进产业配套协作。2019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本地配套采购率达到28.5%。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产业高端化、产品系列化、配套本土化、市场全球化”原则,以完善产业链为重点,以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为着力点,打造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促进我市工业园区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加速构建和形成产业生态圈

1.搭建产品信息平台整合、完善绵阳市工业产品数据库,编制修订《2020年绵阳市工业产品目录》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积极推动成绵一体化进程,促进成绵两地产业互动,深化跨区域产业分工协作,支持绵阳承接成都产业转移重点在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食品饮料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协同发展主动对接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互赢互补,积极打造优势产业链。指导重点企业发布配套采购信息,鼓励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和使用财政资金采购产品的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向“绵阳造”产品倾斜。充分利用科博会等常驻绵阳的大型会展平台,突出“绵阳造”产品的展示推广。

2.实施企业“牵手工程”实施企业“牵手工程”,支持、鼓励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在新品研发阶段,邀请相关配套供应商提前介入,同步进行配套产品的研制工作。支持鼓励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与相关配套供应商共同组建创新研发平台。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积极督促辖区内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做好市内配套采购工作。

3.开展产业配套招商围绕六大重点产业和六大创新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努力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加速产业链和生态圈、产业集群的形成。围绕京东方项目,推进法液空大宗气体站项目、诚帆科技模材生产项目等7个配套项目落地,推进京东方小镇、数字医院等配套项目打造形成千亿级面板产业集群;围绕威马自动驾驶产业园项目,推进威马固态共享电池项目、中南高科擎动未来产业园项目,东旭、华晨等汽车整车项目的落地建设,建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绵阳工业和信息化战线将更有担当、更有作为,奋力推进工业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促进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切实推动《关于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的实施意见》落地,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快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功能配套、政策扶持等工作,推动全市11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力争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二)深入实施制造业本地配套率提升行动。继续推进实施《绵阳市制造业本地配套率提升行动2020年工作计划》,完善信息平台,着眼配套对接,强化产业招商,进一步提升本地产品配套率,确保全市工业园区大重点产业开展配套对接活动15次以上本地配套率显著提升,本地配套采购额200万元以上的企业新增32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新增15以上力争全市规模工业企业配套采购率达到30%以上。

最后,再次感谢贵委对绵阳工业园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绵阳工业园区一定会实现突破发展。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27日

    (联系人:钱利丹;联系电话:1519626452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