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009-0003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9-03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32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3 15:41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0141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321号提案

答复的函

 

周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提升应急事件物资快速保障的建议》(第32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应急物资保障工作情况

(一)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按照《四川省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规划(2016-2020年)》和市《规划》、《绵阳市救灾物资管理办法(试行)》(绵应急〔2019〕133号),市本级救灾物资储备工作由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提出市级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绵阳市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负责市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市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拨。目前,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属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收储的物资主要为救灾御寒及防汛类物资,包括帐篷、棉被、棉大衣、折叠床、睡袋、应急灯、发电机等23类。目前全市各县(市、区)救灾物资储备库(站、点)共58个,能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二)构建应急物资代储机制。因受行业特点限制,工业领域应急物资储备主要采取“以企代储”的方式。通过积极协调,确定了部分重点单位作为相关应急物资代储企业。其中,中石油绵阳销售分公司、中石化绵阳销售分公司为成品油代储企业;绵阳燃气集团、四川天新燃气、绵阳港华燃气作为天然气代储企业;神华四川能源有限公司江油发电厂作为电煤代储企业;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作为应急发电车的代储企业。相关单位均制定了应急物资储备及调用专项预案,确保灾情或突发事件发生后,物资调配安全有序,充分保障应急需求和市场供应。

 (三)健全应急物资保障网络。进一步明确了各物资储备单位的总责任人、仓储责任人、运输责任人,建立了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网络和沟通协调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后,确保“找得到、叫得应”。

(四)强化物资储备调运监测。积极做好储备物资的动态跟踪和监控,指导有关单位及时进行流转、更新;应急启动过程中,根据物资使用情况和灾害情况,及时做好物资的调拨和调运,确保一定的储备量。

(五)有力推进防疫物资储备工作。新冠疫情爆发后,我市确立了四川绵阳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四川绵阳人福凯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四川天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绵阳市应急医用物资储备库,积极筹措应急防疫物资,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率先复工复产,推动际华三五三六实业公司等具备条件的企业转型转产,广开门路,加强物资储备,有效应对疫情。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建全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制。一是建立政府主导、多元储备、统筹管理、分级负责的保障体制。充分发挥各级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引导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积极探索拓展灵活可控的多元储备方式,将仓库储备与委托商(厂)家代储有机结合,将政府储备与企业、商家以及家庭储备有机结合,降低储备成本,提高储备效能。二是建立资源共享、协同合作的保障体制。坚持军地结合、专群结合、政企结合,完善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军地间统筹调度和应急联动合作模式,提升紧急调运时效,实现应急资源共享。建议探索建立利用法律、行政和市场等多种手段,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调拨和征用。

(二)着力突出大数据及信息化优势。建立全市应急物资储备信息系统,实现应急救灾储备物资的管理、调度的数据化、网络化、实效化、信息化,保证在最短时间、最短距离、最快的速度,调拨适用数量种类的物资到位。构建多种形式应急产品和服务信息共享机制,支持各种形式的应急技术、产品和服务推广交流活动,加强应急通信行业的支持力度,重点推动九洲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以及九院核、光、声学等高端技术产品发展和产业集中布局。

    (三)完善资金保障体系。建立合理动态核算补偿制度补偿机制,明确各类物资储备的补偿标准和补偿方式,引入价格储备机制,协议好各种物资的价格,以便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能保障供给。

(四)推进政策落地落实。兑现国家、省、市对应急产业发展各项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对应急产业专项政策和项目的支持;在省、市两个层面重点围绕首台(套)产品激励政策,组织推荐全市范围内的应急产业相关产品、项目的申报争取,通过对其产品、项目、服务等给予财税政策支持,进一步体现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建立齐抓共管协调机制。确立市、县两级政府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应急产业发展协调机制,重点针对全市应急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项、配套政策等方面开展研究、协调和推进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的关心,也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27日

(联系人:周晓宇;联系电话:1399013309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