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009-00028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9-03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22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3 15:38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0139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220号提案

答复的函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北川应急产业先行区建设发展的建议》(第22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应急产业发展的现状

应急产业是新兴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发展 应急产业是顺应人民群众对安全需求的新期待,是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应急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国家防灾减灾实施和公共安全维护,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及社会和谐稳定。

我市在应急产业发展上具有一定基础和独特优势,北川羌族自治县在经历了5.12”特大地震灾害后,近年来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地震纪念馆及一系列监测预警、工程治理等防灾减灾体系设施建设,为绵阳的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提供了无形资产和产业发展基础。同时,北川县与相关学校、科研院所进行了广泛合作,在应急培训、应急产品研发等方面作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尤其是组建了中国科技城.绵阳(北川)通用航空产业园,在推动通航产业与应急产业融合配套方面作出了较好尝试。

近年来绵阳智慧城市的步伐越来越快。我市在智能制造、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智能传感设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已形成了独有的“绵阳特色”,使得应急产业发展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明确提出:力争到2019年,我国应急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规模明显壮大,培育10家左右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建设20个左右特色突出的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应急服务更加丰富,完成20个以上典型领域应急产品和服务综合应用解决方案;应急物质生产能力储备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建设30个左右应急物质生产能力储备基地,基本建立与应对突发事件需要相匹配、与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相适应的应急产业体系。我市正抢抓这一良好契机,切实抓牢政策依据,积极推进北川羌族自治县通航产业园申报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二、我市应急产业发展总体思路

一直以来,绵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产业发展决策部署,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加强政策引导,立足西部放眼全国,着力培育市场需求,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加快突破关键技术,不断提升我市应急产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实力,持续强化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产业基础,带动相关产业、产品优化升级,使之成为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支撑,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贡献。充分发挥我市产业、技术和人才优势,紧紧依托我市北斗导航、信息安全、航空与燃机、应急培训与救援、服务与保障等优势支柱产业,紧紧依托九院核、光、声学等方面雄厚的研发、防护与处置能力,力争“十四五”规划期间,全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三、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情况

(一)高度重视,规划先行。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绵阳应急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应急产业发展工作安排,市级有关部门也迅速行动,积极响应。2016年,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我市应急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发改委等部门在牵头编制全市“十三五”规划过程中,高度重视应急产业规划布局,在规划文本中重点突出了应急产业发展有关内容 

(二)加强协作,合力发展。依托北川应急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统筹规划布局北川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市级有关部门北川县相关部门共同修编了《北川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积极打造北川应急产业基地与综合防灾减灾教育实训基地

四、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方向

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几项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开展下一步工作。

(一)加大应急救援产业培育力度。加强培育消防产业、防灾减灾产业等应急搜救产业所涵盖的相关产业,瞄准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需求,聚焦极端条件下抢险救援和生命救护,重点研发新型应急搜救保障产品、消防救援产品、专用医学紧急救援产品、事故灾难抢险救援关键装备、智能无人应急救援装备、突发环境事故应急处置专用设备、先进社会安全保障产品等标志性应急产品,全力推动紧急医学救援等相关领域的持续发展。

(二)着力突出大数据及信息化优势。构建多种形式应急产品和服务信息共享机制,支持各种形式的应急技术、产品和服务推广交流活动,加强应急通信行业的支持力度,重点推动九洲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以及九院核、光、声学等高端技术产品发展和产业集中布局。从全周期、全覆盖的安管理体系和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创新体系两方面入手制定推动面向智慧城市的应急体系建设的战略定位和目标。结合智慧城市在保障城市平稳运行、科技创新有效应用、提高政府公共管理与服务效能以及治理“城市病”等方面的任务,将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贯穿其中。

(三)推进政策落地落实。兑现国家、省、市对应急产业发展各项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对应急产业专项政策和项目的支持;在省、市两个层面重点围绕首台(套)产品激励政策,组织推荐全市范围内的应急产业相关产品、项目的申报争取,通过对其产品、项目、服务等给予财税政策支持,进一步体现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建立齐抓共管协调机制。确立市、县两级政府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应急产业发展协调机制,重点针对全市应急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项、配套政策等方面开展研究、协调和推进工作。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应急产业发展的关心,也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27日      

(联系人:周晓宇  联系电话:1399013309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