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009-0002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9-03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15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3 15:37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0138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153号提案

答复的函

 

钟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第153号提案)收悉,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经认真吸纳研究学习,现答复如下:

一、绵阳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

绵阳集成电路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拥有长虹、诺思、凯路威、豆萁等多家集成电路企业,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2019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1.5亿元,同比增长10%。绵阳集成电路产业主要集中在设计领域,拥有长虹、凯路威、豆萁、艾博等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诺思总投资128亿元的微系统基地项目、拓普总投资80.26亿元的西部半导体产业园项目,豆萁科技总投资21.5亿元的四川中科集成电路与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三个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将填补绵阳市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空白。

产业链

企业及产品

规模(亿元)

上游

集成电路设计

长虹:高品质画质显示处理芯片、数字电视SOC、MCU变频芯片、低噪声增益放大器芯片;

凯路威:高频、超高频RFID芯片;

豆萁:闪存芯片;

久安芯:数码电子雷管芯片和军民两用智能延时芯片;

诺思:FBAR滤波器芯片设计等

1.5

材料、设备

-

-

中游:集成电路制造

FBAR(薄膜腔声谐振)滤波器芯片8寸生产线(诺思建设中)、IGBT器件、MEMS等8寸生产线(拓普,未开工)

-

下游:封装、测试

晶圆的测试线(豆萁)

-

1.创新能力情况

 长虹在视频编解码,图像后处理,显示驱动,内容安全算法,本地AI语音识别,变频算法,主动降噪算法,音频AD/DA等IC设计技术有一定技术积累,研发设计的数字电视SOC、画质处理芯片相关项目均获得国家核高基专项支持。萁科技在北京、上海分别设立了研发中心,与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联合研发抗辐照系列产品,为我国航空航天等高可靠应用领域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存储芯片,并在成都设立了晶圆测试实验室。凯路威拥有四川省电子标签技术研究工程实验室。

2.龙头企业情况

企业名称

涉及业务

产业链分布

长虹

主要涉及家电应用方面芯片研发设计,高品质画质显示处理芯片、移动多媒体SOC、数字电视SOC、MCU变频芯片、低噪声增益放大器芯片等

芯片研发设计

凯路威

超低功耗安全存储技术的高频、超高频RFID芯片研发设计及应用

芯片研发设计

豆萁科技

闪存芯片研发设计

芯片研发设计

艾博科技

涵盖了SOC设计、数模混合VLSI设计、射频电路、模拟电路和IP核、电源管理、接口电路、数字集成电路(Verilog HDL)、FPGA、PLD、单片机、硬件系统、嵌入式软件等方面,

芯片研发设计

久安芯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码电子雷管芯片技术和军民两用智能延时芯片研发设计

芯片研发设计

诺思

FBAR(薄膜腔声谐振)滤波器芯片研发设计及制造

芯片研发设计及制造

二、存在主要问题

1.产业规模较小。绵阳集成电路产业尚在发展初期,规模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中占比仅为1.89%,目前主要集中在设计领域,且规模都不大。集成电路作为人才高度密集的产业,属于高风险期的长期投资,因此诸如长虹等企业由于集成电路的短期收益回报过低谨慎投资。诺思等重大项目尚在建设阶段,对产业带动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2.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绵阳集成电路方面仅有少数芯片研发设计企业,规模小,长虹、凯路威、豆萁的主要研发设计能力集中在成都等地。诺思、拓普等集成电路生产线工艺属于传统制程,且在建或开工前期,形成产能尚需时日。绵阳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面临原材料、关键组件和专用设备等本地配套不足、产业链缺失等问题,整体产业发展水平不高。
    3.创新能力不强。绵阳集成电路产业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平台不多,专业人才缺口较大,领军人才缺乏。在绵高校未设置集成电路方面相关专业,人才内部供给能力较差。集成电路专用的实验和中试工艺平台缺失,专业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还不成体系。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提升集成电路设计能力。围绕绵阳智慧家庭、网络通信、物联网、北斗导航、网络安全等行业优势,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支持长虹、凯路威、豆萁、艾博等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加快发展,重点支持开发设计面向移动智能终端、网络通信、智能可穿戴设备等芯片,面向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信息处理、传感器、新型存储等关键芯片,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工业控制、金融电子、医疗电子等行业芯片。积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骨干企业和中小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二是壮大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5G、智能终端、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强化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与系统整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合作,推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和行业应用。积极扶持集成电路制造业,引进高端传感器、微机电系统(MEMS)器件、光电器件、半导体激光器、高端射频芯片等先进制造生产线。加快推动诺思(绵阳)微系统、拓普电子西部半导体集成电路高科技产业园等项目顺利实施建设,早日投产达效,壮大产业规模。以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为突破口,围绕诺思、拓普等重大项目,吸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落户绵阳,加快完善产业链,促进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发展。

三是构建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瞄准新诺思(绵阳)微系统项目、拓普电子西部半导体集成电路高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举办集成电路产业链合作大会或产业发展论坛,围绕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开展精准招商,推动产业协作配套,促进新型显示与集成电路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

四是搭建产业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加强与国内外集成电路领域知名科研院所及企业合作,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健全共性技术、加工测试、知识产权交易等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联合技术研发。

 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科技城发展和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在内的搞技术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多层次、全方位培育和吸引人才落户,既包括高层次科研人才,也包括各级管理人才、金融人才、三方服务机构、技术工人等。对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在子女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就学方面予以优先安排。积极落实国家支持个人创新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基础,被誉为“工业粮食”。在几乎所有的电子设备中都有使用。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的产业。绵阳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将带动材料、设备、智能终端、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必将提升绵阳电子信息产业核 子信息产业集群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也将成为绵阳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我市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各级政协委员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关心、帮助下,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继续加大对集成电路企业的支持力度,完善产业整体体系,促进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集成电路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27日      

    (联系人:李文华;联系电话:15228416188)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