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009-0002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9-03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第七届五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3 15:36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0137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第七届五次会议第146号提案

答复的函

 

唐书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江油发展特钢机械产业的建议》(第014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转型升级突出优势产品、着力研发新产品、努力延长产业链”的建议

1.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的实施意见》为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集中力量发展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食品饮料六大重点产业,而新材料产业则重点以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前沿新材料等为主攻方向,加强产品研发创新,提升中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着力将绵阳建成西部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基地。

2.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重点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行动。建立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机制,将企业R&D经费投入指标纳入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评定考核体系。加强源头储备,组织实施一批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项目,在新材料技术等领域形成一批核心科技成果、原创性成果。加大对企业新材料首批次的研制和应用支持力度。

3.加强重点产业链招商攻关。为了充分发挥我市特钢产业优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我局牵头拟定了绵阳市特钢产业链图谱,梳理了我市特钢产业上、中、下游产业、本地配套企业、重点链条、关键技术、主要原材料、零部件配套部品、产业集群、招商引资建议等内容,开展了基础的产业链研究。特别就我市高品质特钢在下游应用领域做了进一步研究,如:应用于航空航天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领域的大吨位高纯度高温合金及耐蚀合金;应用于高端制造业的高性能长寿命工模具钢;应用于核电领域的高强钢和不锈钢;应用于汽轮机的叶片钢等企业进行了进一步梳理。我局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深入推进落实相关政策,进一步推进全市特钢产业集中、集群、集约发展,积极协调解决我市特钢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推进特钢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政府在特钢转型升级中着力点”的建议

1.关于“组建特钢公共试验室;支持江油特钢联盟创办省级两新创新中心;对市场前景明朗、有技术基础、有产学研协作体系的新产品研发,给予适当的政府补助”的建议。

鼓励特钢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用联合建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在基础性、前沿性、战略性产业领域建设具备先进水平、服务产业发展的特钢公共实验室,加快构建以大企业大集团为主导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知识产权联盟。

为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稳步有序、高标准统筹推进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去年以来,市经信局牵头组织企业、联盟等积极创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针对我市基础较好的特钢产业,市经信局通过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对特钢产业联盟牵头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作作了指导,并向省经信厅汇报了特钢产业联盟牵头组建的“两机专项用高温合金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并于2019年12月底前由市经信局将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正式推荐上报。目前,省经信厅正在制定省级创新中心认定管理办法。下一步市经信局将持续加强与省经信厅相关业务处室沟通汇报,跟进创新中心认定时间节点的进程,帮助指导“两机专项用高温合金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修改完善等工作,力争申报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方案通过省厅认定。

2017年,江油市重鑫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基于宽板坯电渣重熔工艺等关键钢材生产技术的特种工模具钢产业化”项目获省级中国制造2025(新材料方向)190万元支持。2018年,江油西南钢铁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钢铁行业去产能企业省级奖补资金”、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航空燃机产业化能力提升项目”等2个项目获省级发展资金790万元支持。2018年,江油市重鑫特种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模具钢MCH13A/R的生产建设”项目获中国制造2025市级(新材料方向)60万元支持。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和江油市人民政府,落实相关政策,及时协调解决江油特钢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特钢产业继续向前发展,并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市级各项政府补助资金,促进江油特钢产业做大做强。

2.关于“组建绵阳市新材料发展企业联盟”的建议

按照绵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的实施意见》,已将江油市规划定位为先进结构材料产业功能区。新材料产业涉及领域门类非常广泛,目前已成立了“四川特钢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正在筹备 “绵阳市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协会”。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深入推进落实相关政策,进一步推进全市新材料产业集中、集群、集约发展,积极协调解决我市新材料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推进全市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3.关于“招商引强延伸产业链”的建议。

绵阳市特殊钢产业已发展为中国企业所有制最为健全,以特种冶炼配套锻轧、热处理等工艺为特色的,科研实力与制造水平名列全国先进的企业集群与聚集地。2019年纳入我市新材料统计口径的27户规上企业共计实现产值104.48亿元(同比增长13.4%),占全产业比重约39.3%,为我市新材料产业的领军行业。为了充分发挥我市特钢产业优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我局牵头调研了绵阳市特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梳理了我市特钢产业上、中、下游产业、本地配套企业、重点链条、关键技术、产业集群、招商引资建议等内容,开展了基础的产业链研究。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四川特钢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单位,充分发挥专业人员优势,更深入地开展特钢产业链战略研究。

4.关于“提供产业整合政务支持”的建议。

为贯彻落实制造强国、制造强省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关于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绵阳市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7个行动计划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市经信局也制定了《绵阳市新材料产业“十三五”规划》、《绵阳市新材料产业培育方案》、《绵阳市新材料产业年度计划》等一系列配套文件,重点针对特钢等优势产业进行了规划。在产业体系构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企业群体培育、产业中高端发展、产业军民融合发展、产业集群发展、人才引进培育、要素保障能力建设、发展环境建设、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申报国家、省产业技术研究和开发项目,共建各类创新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享创新资源等方面提出了若干具体的支持措施。下一步,市经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好政策,助力企业向“专、精、特”发展;同时,组织开展特钢产业企业内部、特钢产业链条上企业的对接交流活动,进一步优化资源共享和配套发展,尽快将我市打造成为西部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基地。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特钢新材料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继续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27      

(联系人:张联系电话:0816-2221512)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