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009-00025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9-03
文号: 关键词: 人大建议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第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4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09-03 15:35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0136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第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47号

建议答复的函

 

吴晓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市级西平工业园区的建议》(第4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三台工业园区的发展现状。

(一)基本情况

四川三台工业园区前身为三台工业经济开发区,1993年经省计委批准成立,规划面积4.83平方公里(即现在的城北新区范围)。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更名为四川三台工业园区。2014年7月,经省政府批复同意四川三台工业园区扩区调位,扩区调位后规划控制面积10.92平方公里。2018年2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发布了2018年版《中国开发区审核目录公告》,四川三台工业园区进入公告目录。

园区总规划面积47.67平方公里,已建成12.2平方公里,形成了“一园两区多组团”的发展空间格局。“一园”即三台工业园区,“两区”即梓州产城新区、芦溪工业区,“多组团”即五里梁工业组团、黄家坝工业组团、青东坝工业组团、南寺坝工业组团、刘营工业组团、灵兴工业组团、冉家坝工业组团。梓州产城新区重点布局城市业态及现代商贸项目,努力建设集“水韵、绿都、康城”于一体的环境宜人、配套完善、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高品质复合型山水活力新城,主要承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链上的生产、设计、研发、孵化、物流、电子商务、培训等项目;芦溪工业区主要依托麦冬等特色农业资源优势,承接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生物医药产业,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台)麦冬大健康产业园”、“绵阳健康食品产业园”。五里梁工业组团主要承载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项目;黄家坝、青东坝、南寺坝工业组团主要承载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等产业项目;刘营工业组团主要承载绿色装备式建筑产业项目;灵兴工业组团主要承载医药产业;冉家坝工业组团主要承载能源化工产业项目。

    (二)三台工业园区产业发展现状

    根据三台县工业“2+1”主导产业发展定位及工业承载空间规划布局,主要是以四川三台工业园区的“一园两区多组团”为全县工业承载空间,梓州产城新区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包括青东坝——南寺坝——黄家坝——黑鹅寺五里梁片区,重点布局城市业态及现代商贸项目,主要承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链上的生产、设计、研发、孵化、物流、电子商务、培训等项目;芦溪工业区规划面积19.67平方公里,主要依托麦冬等特色农业资源优势,承接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生物医药产业,以上海梅林、铁骑力士熟食品产品园区、圣菲伦食品、代代为本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为代表,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台)麦冬大健康产业园”、“绵阳健康食品产业园”。

五里梁工业组团规划面积12.5平方公里,主要承载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项目,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及新能源、新材料专业园区,围绕引进的新敏雅汽车新能源电池项目打造产业集群;青东坝、南寺坝、黄家坝工业组团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主要承载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等产业项目,建设“绵阳高端纺织服装产业园”,随着佳联佳禧及新招引入驻的翰彬霖集团、鸿星尔克等知名品牌,进一步提升了鞋服专业园区集聚能力;刘营工业组团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主要承载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通过招引杭萧钢构、远大住工、河南省军工智慧科技等建设绿色装配式产业基地;灵兴工业组团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主要承载医药产业项目。

    (三)产业定位发展重点

    三台县委、县政府制定的“2+1”主导产业发展定位,主要承接纺织鞋服、食品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被授予“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台)麦冬大健康产业园”,2019年,三台工业园区被省经信厅认定为纺织服装特色产业基地,2016年,市政府在四川三台工业园区设立绵阳高端纺织服装产业园和绵阳健康食品产业园2020年,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规划建设11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突出一县(区、市)一产业,聚焦产业集聚发展和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三台被市委、市政府确定高端纺织产业功能区,这有利于提升三台县纺织鞋服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纺织鞋服产业集聚发展,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竞争力;有利于优化三台县纺织鞋服产业结构和布局,完善产业链配套,资源有效配置,降低企业生产和物流成本,加速纺织鞋服产业升级,提高成品附加值;通过合理布局,可以推动三台县高端纺织产业集中成片集群式发展。提升功能区织造、服装、产业用纺织品制造能力,建立产业集群围绕核心印染企业,发展织造、服装行业。力争2022年三台县高端纺织产业功能区主导产业经济规模达到100亿元,力争到2025年主导产业经济规模达到250亿元。

二、开发区设立的相关政策及建议

对于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1月印发了《关于促进全省开发区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四川省省级开发区设立、扩区和调位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川办发[2019]10号),《实施意见》二、深化体制改革”明确规定“......未纳入全省开发区发展规划的,不得设立开发区。《管理办法》总则第四条“开发区应当遵循区域布局合理、园区功能完善、主导产业突出、特色错位发展的原则进行设立。原则上每个县(市、区)的开发区及其管理机构不超过1家”。关于设立西平工业园区,建议由三台县委、县政府结合本地产业发展需求,加强研究,按照《管理办法》“第五条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开发区可以按照‘一区(开发区)多园(产业园)’的模式建设和管理”的规定,采取“一区多园” 的模式,进行统筹规划和管理。

感谢您对绵阳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27日      

    (联系人:肖 凯;联系电话:13778041111)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