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6X/202009-0002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布机构: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9-03
文号: 关键词: 政协提案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3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03 15:34文章来源: 经信局
字体:【    】 打印

A类

绵经信函〔2020124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30号提案

答复的函

 

三台县政协:

贵政协提出的《关于规范全市化工产业发展的建议》(第3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化工产业发展现状

(一)总体情况

目前,我市规上及规下化工企业共有92户,其中,规上化工企业40户。2019年,规上化工企业实现产值156.6亿元,同比增长13.1%,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2%。2020年1—5月,化工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69.6亿元,同比增长12.5%。预计下半年化工产业产值增长在13%—15%之间。

1  全市4亿元以上重点化工企业情况表

企业名称

2019年产值

(亿元)

同比

%)

2020年1—5月产值

(亿元)

同比

%)

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30.4

26.1

13.9

11.2

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30.1

22.9

13.4

14.1

四川美丰化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9.0

-6.6

3.8

6.5

绵阳启明星磷化工有限公司

10

27.9

3.9

23.5

雅化集团绵阳实业有限公司

8.5

16

3.9

8.9

绵阳市建诚化工有限公司

7.7

10.8

3.6

16.2

江油启明星氯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5.1

12.9

2.3

25.2

四川鑫达新能源有限公司

6.3

722.7

2.4

8.4

四川利尔作物科学有限公司

10.5

31

3

35.3

台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3

4.6

2.1

9.1

四川万家宜化肥有限公司

4.1

17.8

1.6

3.8

    (二)行业结构

通过近几年发展,我市化工产业已经基本形成了以基础化学原料、农用化学品、精细化学品制造为主的产业门类。其中:

基础化学原料以细分领域龙头企业银河化学为代表,现有规模企业182019年实现产值77.2亿元,占化工产业规模企业总产值的49.3%。2020年1—6月实现产值41.2亿元,占化工产业规模企业总产值的49%。

农用化学品以美丰化工、利尔化学为代表,现有规模企业9户。2019年实现产值55.9亿元,占化工产业规模企业总产值的35.7%。2020年1—6月实现产值30.8亿元,占化工产业规模企业总产值的37%。

精细化学品以雅化绵阳、雅化三台、禾大西普为代表,现有规模企业13户。2019年实现产值23.8亿元,占化工产业规模企业总产值的15.2%。2020年1—6月实现产值14.2亿元,占化工产业规模企业总产值的14%。

    (三)区域分布

    全市规模以上化工企业主要分布在安州区、江油市和经开区。其中,安州区10户,江油市9户,经开区7户。具体情况如下表:

2  全市规模以上化工企业的分布情况表

县市区

2020年1—6月总产值(亿元)

在全市规上化工企业产值中占比(%)

企业数(户)

龙头企业

重点产品

安州区

27

32

10

银河化学、绵阳启明星磷化

基础化学原料、肥料

江油市

17

20

9

建诚化工、江油启明星氯碱化工

基础化学原料、专用化学品制造

经开区

24.4

29

7

利尔化学、美丰科技

农药、肥料、专用化学品制造

游仙区

5.4

6.4

3

雅化绵阳公司

雷管、炸药

三台县

3.9

4.6

5

雅化三台公司

炸药、肥料

涪城区

4.8

5.7

2

\

\

盐亭县

0.7

0.8

3

\

\

北川县

0.4

0.5

1

\

\

    (四)优质品牌和技术水平

    目前,全市化工企业拥有国家技术中心2个(银河化学、利尔化学),省级技术中心3个(三台启明星、雅化绵阳、同舟化工),市级技术中心5个(绵阳启明星、江油启明星、北川泰和、雅化三台、恒益科技)。银河化学的“安剑”商标、雅化绵阳的“雅化”商标(国家定点民用起爆器材)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利尔化学、银河化学、雅化绵阳、四川同舟等企业为国内细分行业龙头。利尔化学、禾大西普、银河化学列入我市单项冠军培育名单。银河化学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入选国家绿色关键技术示范项目。

    (五)重点项目

当前已完成或即将完成建设的化工项目主要有:鑫达新能源投资6亿元的5万吨/年聚甲氧基二甲醚生产线2018年10月基本建设完成,现进入试生产阶段。利尔化学拳头产品草铵膦原药,完成了生产线的建设和改造,实现全面达产,成为国内首先开发和产能最大生产线,近两年企业增速达30%以上。银河化学自主研发项目“10万吨/年双自返富氧液相氧化与碳化法制备红矾钠产业化技改项目(一期)”建设完成并全面投产,建成了先进的环保处理及综合利用中心。东材科技年产1万吨PVB树脂产业化项目已完成,该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旭虹光电建设5G高铝超强超薄电子玻璃关键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技术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美丰科技实现了产品升级换代,2019年产值增速达20%。麦思威尔石墨烯特种涂料生产线项目,项目建成后达到年产2.5 万吨石墨烯环境友好高端特种涂料的生产能力。澄泓微电子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电子化学品”产业化项目已建设完成投入试生产,可填补我市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空白。

    二、化工转型升级工作开展情况

    (一)化工大排查及专项整治行动工作

一是工作部署。成立了由经信、发改、生态环保等部门组成的绵阳市化工产业大排查及专项治理行动工作组。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7年版)第26类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以及251精练石油产品制造企业分类,对辖区内化工产业集聚区、规上、规下化工生产企业开展排查。二是制定方案。各县市区、园区督促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制定整改方案。三是全面整治。共摸排出各类问题共计157个。目前已整改完成问题153(其中:2个问题是新建企业,手续正在办理中;2个问题属于土地规划,市级有关部门正进一步督促整改。)四是验收总结。经信局已召集市级部门组成了联合检查组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导和抽查。

    (二)与化工产业相关园区梳理及评估工作

按照省经信厅、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补充核实化工园区名单的函》(川经信化工函[2019]408号)要求,各县市区、园区对辖区内主导产业包括石化、化工、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的开发区和园区进行了梳理,目的是为省政府下一步规范全省化工园区提供参考依据。我市梳理了7个园区,具体情况如下表:

3  园区分布情况表

序号

园区名称

批准时间

园区级别

核准面积

(平方公里)

主导产业

入园化工企业

1

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2.01

国家级

10.47

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机械制造

14

2

江油市龙凤工业集中区

2014

县级

4.12

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配套及工业物流项目

4

3

四川安州工业园区(含凯江工业集中发展区)

2010.07

省级

1.8

汽车及零部件、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

28

4

四川梓潼经济开发区

2014.07

省级

4.17

生物医药、食品加工、机械制造

0

5

四川北川经济开发区

2012.06

省级

3.55

电子、新材料、食品

1

6

四川三台工业园区

2006.02

省级

3.26

服装、能源化工、食品、精细化工、新材料

5

7

四川盐亭经济开发区

2014

省级

6.6

医药、机电制造、建材

0

按照省经信厅下发的《关于开展化工园区评估工作的通知》(川经信办函〔2019218号)要求各市州在摸底上报的园区基础上,聘请具有化工专业资质的三方机构对化工园区进行评估,并明确园区是否是合格的化工园区,目前经开区、安州区、江油市、盐亭县正积极推进此项工作。我省一直没有出台相应的化工园区评定标准,从国家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会议上得知,目前全国正在制定相应的评定标准,预计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将正式出台。

    (三)长江经济带沿江化工产业评估工作

按照《四川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加强长江经济带沿江化工产业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川长江办〔2019〕7号)文件要求,各市(州)要根据评估情况分列出须退出化工园区名单、继续保留化工园区名单、落后产能退出企业名单、继续保留企业名单以及搬迁入园企业名单。评估结合了我市化工大排查及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同时贯彻了《长江经济带负面清单》,最终上报了继续保留园区7个、继续保留企业92户、退出园区0个、搬迁入园企业0个。

(四)绿色化工园区项目选址工作

邀请了四川省环科源等行业专家对选址给予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经开区产业发展区绵三路以东区域距离涪江不足1公里,绵三路以西有部分区域在涪江1公里之外,尚有少量2类工业用地,但临近塘汛镇,居民较多,如在此区域新上项目涉及居民搬迁量大,成本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材料产业虽然为高新区的重点产业,但现阶段正常生产的新材料产业企业仅10家,今后的产业发展重点是“5G+高清显示+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已不能成为高新区的主导产业游仙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虽然为游仙高新区的主导产业之一,但现阶段正常生产的新材料产业企业仅4家,园区今后的产业发展重点是节能环保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州工业园区作为合规园区已无可开发用地,不能再落地精细化工项目。凯江工业集中发展区主导产业为磷化工和铬盐化工,且园区靠近涪江支流干河子,水容量不够,发展化工企业受限,且也不属于《中国开发区目录》公布的合规园区。梓潼、盐亭仅能承接医药项目。江油高新技术开发区位于绵阳城区的上风向,且下游分布有多处饮用水水源保护地。目前仅北川经济开发区能承接新材料产业项目;三台工业园区能承接化工、新材料项目,尚可开发利用工业用地面积(扩区)仅16.62平方公里。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做好安州区磷石膏问题及天明磷化工、启明星磷化工问题整改工作,加快推进全市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推动化工产业向绿色化高质量方向发展。同时,在解决反映问题的时候,通过综合手段引导和倒逼企业加大安全环保投入,为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二)继续推动绿色转型发展一是加强对化工企业(特别是涉磷化工企业)的综合监管,有效运用产业政策及环保指标、能耗指标、清洁生产指标、安全指标、税收指标等五大指标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二是以落实《工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为抓手,鼓励化工企业降低能耗,减少排放,提升产品有效供应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合作与交流,支持企业建立省级、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

    (三)做好绿色化工产业园区选址工作。根据各部门职责,建立联席机制,做好对上汇报与对接,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全力推动选址工作。园区即可承载新的化工产业项目,同时也可为下一步长江经济带政策收紧后涉及搬迁企业做好规划部署工作。

(四)科学引导化工产业发展。市经信局牵头制定了《绵阳市绿色化工产业培育方案》,明确了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循环利用,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的发展目标力争2022年,全市化工产业产值达到210亿元,平均增速达到12.7%,规模企业总数达到50户以上。

 

 

                    绵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27日       

(联系人:唐小茜;联系电话:18681665080)

 

浏览次数: